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安监总局局长:有些人要煤不要法,要钱不要命

煤炭资讯网 2016/12/24 21:05:49    头条



资料图:12月5日晚,湖北巴东茶店子镇辛家煤矿+617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中新社记者 张振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张子扬 郭金超)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焕宁24日在谈及今年煤矿重特大事故上升时说,今年7月份以来煤炭的价格大幅上涨,在这种价格的刺激下,好几年都开不了矿、赔本的小矿,一下子抓住了机会,违法违规偷采。“要煤不要法,要钱不要命,这个劲头大大超乎原来我们的预想,也知道价格一上涨问题会多,但是没有想到冲击力会这么大。”

当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杨焕宁在回应乌日图委员询问时,发出如上感慨。

乌日图提出:最近两个多月,连续发生煤矿重特大事故,引起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部门的工作也很认真辛苦,但是在一些地方安全生产的规定就是落实不下去,严格不起来,根本的原因在哪里?

杨焕宁在回应时说,当前煤矿领域的安全形势典型地反映了整体安全形势的特点,一方面煤矿总的事故下降了10%,另一方面重特大事故上升,今年1至11月份发生9起,去年同期只有4起,起数增长了125%,死亡人数增加128.8%。“我们做安全监管工作,也感觉自己工作没做好,深感愧疚。”

杨焕宁进一步回应道:从这9起重特大事故来看,一是瓦斯爆炸这类煤矿事故占多数,9起中7起是瓦斯爆炸;二是发生事故的煤矿都是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和部门规定属于应该退出和关闭的;三是普遍存在着违法违规生产,9起事故中4起都存在着越界偷采,1起属于停产后,没有经过恢复验收就擅自生产。

“这三个问题正如乌日图委员讲的,不仅仅是几个矿出了事故,更重要的是现在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杨焕宁说,“我们最近派了很多暗查暗访组到下面去查,夜里一去就能看到问题,主要是小煤矿。这个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现在事故为什么多发,今年一下子比去年翻了一番。”

杨焕宁指出,第一个原因是今年7月份以来煤炭的价格大幅上涨,据我们查看的资料,12月7日中国煤炭价格指数比年初增加了45.7个(百分)点。在这种价格的刺激下,好几年都开不了矿、赔本的小矿,一下子抓住了机会,违法违规偷采。要煤不要法,要钱不要命。

第二,中国煤炭行业普遍存在高瓦斯、先天不足,前几年煤炭企业对于治理瓦斯、设备更新改造都没有投入。现在一看价格高了,抓紧生产,瓦斯治理工作不到位、装备更新不到位就变成了事故的隐患。

第三,反映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松懈,有规章不执行,发生事故后一调查就看出来了。黑龙江、赤峰煤矿我们去看,在井下还在使用电焊维修,一边生产一边维修,本来是低瓦斯矿,拿着电焊机维修,先把瓦斯点着了,着火的瓦斯把里面浓度更高的瓦斯引爆了。

第四,当前一些地方煤炭供应比较紧张,局部地区比较紧张,有些政府还下了文件鼓励多采煤、多挖煤,包括一些监察、管理部门都高抬贵手,睁只眼闭只眼,执法不严,金山沟煤矿和赤峰宝马煤矿,3月份都查出问题,政府部门也下了整改通知书,没有盯到底。赤峰煤矿是以撤设备为名还在挖煤,最后引起了大的事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