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火电企业七成负增长 大唐发电亏损31亿

煤炭资讯网 2016/12/26 11:29:41    要闻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11月份全国电煤价格指数。11月全国电煤价格指数达到521.66元/吨,环比上涨11.2%,同比上涨59.6%。电煤价格自2016年6月起连续上涨,创2014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来源:中国经营报微能源 作者:李正豪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电联规划发展部获悉,2016年1~11月,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3756小时,同比降低204小时;火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已降至2005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

在成本上升和开工率降低的双重夹击下,发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堪忧。记者梳理发现,在已披露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的30家A股上市发电企业中,已出现大唐发电、*ST南电A、新能泰山、华银电力四家净利润为负的企业;其中,大唐发电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1.45亿元、同比增长-187.69%,在A股所有发电企业中表现糟糕。

由于目前电煤价格已经超出企业成本,为应对经营压力,近期华能、华电、大唐、国电四家电力央企已联合向地方政府“施压”,要求对电价进行上调。

盈利拐点已现

记者统计发现,在A股以煤电为主营业务的30家上市公司中,2016年前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的比重为70%,只有30%实现了持平或者正增长。整体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的有深圳能源等21家企业,其中,前三名为新能泰山、华银电力、内蒙华电,其增长率分别为-29.52%、-26.37%、-21.78%。

在“五大发电”的核心上市公司中,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国际、国电集团旗下的国电电力、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发电、华电集团旗下的华电国际、国家电投旗下的上海电力虽然不是负增长幅度最大的,但也全都出现了负增长。按照幅度排名为:华能国际(-14.43%)、华电国际(-10.82%)、上海电力(-7.33%)、大唐发电(-3.43%)、国电电力(-0.27%)。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016年前三季度在A股30家火电上市公司中有19家出现负增长、占比63.33%;只有11家、36.67%的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持平或者正增长。

在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中,大唐发电、新能泰山、华银电力排在前三位,减幅分别为-187.69%、-158.68%、-101.37%。

尽管70%左右的A股火电企业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负增长,但绝大多数的火电企业仍能保持盈利。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前三季度在A股30家火电上市公司中,有26家保持盈利,只有大唐发电、*ST南电A、新能泰山、华银电力分别亏损31.45亿元、0.64亿元、0.44亿元、0.05亿元。

在“五大发电”核心上市公司方面,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上海电力虽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但仍分别盈利93.89亿元、48.41亿元、37.18亿元、8.18亿元,只有大唐发电亏损31.45亿元。

2015年煤价跌跌不休,“五大发电”净利润创下此前13年以来的新高,但今年煤价V字反弹,煤电企业成本大幅度上涨,导致煤电企业遭遇困境。

在煤炭企业生产成本中,70%左右为燃料成本。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煤电价格上涨已使煤电企业生产成本平均上升4~6分/度。一家煤电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成本测算,2016年10月装机容量在30万千瓦以上的发电企业开始亏损,6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的企业可以勉强保本,煤价继续上涨,大部分煤电企业都要亏本。

中电联规划部副主任张琳认为,煤电企业盈利拐点已现。据相关媒体披露,煤电企业经营业绩在2016年出现整体性转折,其中“五大发电”煤电板块自2016年9月起整体利润由正转负、亏损3亿元,到2016年10月整体亏损额度已扩大至26亿元。

受累煤化工?

实际上,由于煤电成本不断攀升、煤电利用小时数不断下降,大唐发电也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6年上半年,大唐发电火电装机规模和比重都排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之后,位列第三;但大唐发电火电利用小时数最低,只有2024小时,同比减少226小时。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在大唐发电主营业务中,电力行业和煤炭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减少了-10.09%、-59.26%。在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大唐发电解释称,“本公司及其子公司本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期减少约187.69%,主要是因为本公司转让煤化工及关联项目股权事项的影响。”

此前,在煤化工业务上,大唐发电可谓全国最激进的公司之一,不仅是“第一个吃螃蟹者”,而且是投资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大唐发电在煤化工领域的非募集资金项目总投资额接近642亿元,但巨亏接近43亿元。另外,大唐发电煤化工项目屡次出现环境污染问题频频遭到地方民众举报和媒体密集曝光,项目自身也进展得很缓慢。

于是,大唐发电于2016年上半年先在国内市场寻求其煤化工业务的“接盘侠”,终因无人“接盘”于2016年6月30日全部甩给大唐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价格为1元,交易已于2016年8月31日完成交割。

大唐发电方面预计,该公司2016年全年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亏损,业绩下降主要由于出售煤化工及关联项目招致亏损,减少合并口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约55.18亿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荆文娟认为,目前来看国内动力煤市场利空消息不断,煤价下行趋势逐渐建立起来,但由于冬季用煤刚需支撑,预计煤价在短期之内的下调幅度将十分有限。因此,在煤价短期之内不会大跌甚至仍可能出现上下波动的情况下,预计煤电企业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燃煤成本仍将继续逼近或者超过损益平衡点。这也意味着,“五大发电”核心上市公司煤电业务板块在2016年第四季度盈利仍将承压,甚至不排除出现亏损的情况。



来源:中国经营报微能源 作者:李正豪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