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2月27日)港口煤炭发运量有增有减

煤炭资讯网 2016/12/27 10:28:29    煤市分析

       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增长政策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从二季度开始,经济企稳信号明确,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夏季持续高温,空调负荷增加,带动了用煤需求的增加。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4.2%,其中火电同比增长2.2%。带动煤炭需求有所转好。
 
  环渤海八大港口承担着北方港口煤炭一次下水量的92%,八港依靠大秦线、朔黄线及其分支供应煤炭,将“三西”地区煤炭运往我国东南沿海地区。
 
  预计今年我国进口煤炭能达到2.55亿吨
 
  今年,环渤海港口克服下游煤炭需求不足、资源紧张、调进不足等困难,加强与矿路航电等各方的协调联系,加快货源调进,增加港口存煤,提高效率,满足用户需要。1-11月份,环渤海港口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5.3亿吨,同比增加1200万吨。预计今年,环渤海港口完成煤炭吞吐量有望达5.9亿吨,保持增长态势。进口煤方面,受国内煤企限产、国内煤炭资源紧张影响,进口煤采购数量大幅增加。1-11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22869万吨,同比增加22.7%;预计今年我国进口煤炭能达到2.55亿吨。
 
  受货源分流、大秦线运量下降影响。今年1-11月份,秦皇岛港完成煤炭吞吐量同比减少6100万吨。唐山港口群(国投京唐、京唐老港、京唐港36-40#泊位、国投曹妃甸港、曹妃甸港煤二期)合计完成煤炭吞吐量1.26亿吨,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唐山港口群中的京唐港36-40#泊位和曹妃甸港煤二期分别是前年和去年新投产煤码头,去年完成基数较低,今年煤炭吞吐量同比出现正增长;而国投京唐港和国投曹妃甸港却因到港资源减少而出现吞吐量大幅减少;主力资源不减,京唐老港吞吐量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受准池线发力和黄骅港设备、设施对外开放影响,1-11月份,黄骅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59亿吨,同比大幅增加5400万吨,实现跨越式增长。受低价汽运煤进港量增多影响,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03亿吨,同比增加1450万吨。进入12月份,受国家治理超载汽运和环保影响,天津港煤炭吞吐量受到一定影响,但全年保持增长不容置疑。
 
  预计到年底,煤价将回归合理水平
 
  今年1-9月份,受我国煤矿实施严格的276个工作日和减量化生产等因素影响,导致煤炭供应端收缩,港口煤炭资源紧张,船等货现象屡见不鲜,煤价快速上涨。尤其进入夏季用煤高峰,秦港库存持续保持250-300万吨的低位水平。调进减少、煤炭资源紧张,而夏季耗煤高峰、需求增加,促使秦皇岛港煤价快速上涨。从9月8日开始,国家发改委多次召开煤炭供需的会议,出台了释放产量、增加运量等措施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尤其增加先进安全高效产能的释放,先后有上千家煤矿加入到先进产能释放行列,并要求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合规煤矿,在采暖季结束前都可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为市场增加了可靠资源。从11月下半月到12月份,在电厂和港口库存回升以及长协煤价的顺利签订,市场煤价格将出现持续回落。预计到年底,煤价将回归合理水平。


来源:港口市场- 煤炭信息交易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