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祥科:威煤的《智斗》(威煤记忆征文)

煤炭资讯网 2016/12/28 12:30:55    散文荟萃
    我从来没有抱怨过,在文化大革命十年里,每天和八个样板戏厮混的光阴,是枯燥、乏味和单调的。

    八个样板戏除两个舞剧外,六个京剧样板戏,让京剧的知识和艺术在整个黄荆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普及。特别是《沙家浜》,更特别是其迷人风采让全剧熠熠生辉、能够独立成为折子戏的第四场《智斗》。
 
     1964年初夏,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由北京京剧团把沪剧移植成的京剧《芦荡火种》。毛主席幽默地说:“芦荡里都是水, 革命火种怎么能燎原呢?再说,那时抗日革命形势已经不是火种而是火焰了嘛……戏是好的,剧名可叫《沙家浜》 ”
 
    样板戏从剧本编写、舞台布置到演员挑选、服装设计,都几经磨砺、精益求精,无愧于“样板”。《智斗》那场戏,摒弃了京剧自问世以来就有的“文学性差、语言粗糙”的毛病。不仅情节跌宕、场景气派,而且唱腔流畅、唱词工整、语言精炼。“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 “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等脍炙人口的唱段,在当年的威煤,从一段到六段,从龙大弯到营门口,都能听到人们随口来上的几句京腔。尤其是“人一走,茶就凉 ” ,一唱成经典,随风潜入俗,成为人们用来描述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最常用、最通俗、最传神的口头禅。据说周总理在一次布置工作结束时也叮嘱大家:可不要“人一走、茶就凉”哟。
 
    在京剧样板戏中,《智斗》在威煤的演出场次是最多的。各个时期、各个年龄段扮演阿庆嫂、胡传魁、刁德一的演员也是那个时代的威煤人最津津乐道、耳熟能详的。可以说,《智斗》伴随威煤人走过了十年风雨、十年酸涩、十年粗衣素食的苦乐年华。
 
         青年《智斗》
 
    第一次看折子戏的《智斗》,是在“工人之家 ”一场威煤职工业余晚会上。具体年份不清楚了,但我估计应该是在1967年前后。因为我记得当时胡传魁和刁德一有这样一段对唱:
 
   刁德一:我虽然读书在东洋,故乡而就在沙家浜。全村里男男女女、大大小小我了如指掌,怎未曾见过这位老板娘?
 
    胡传魁:八一三、炮声响,她夫妻来在沙家浜。无亲无友无依傍,开一座茶馆度时光。你留学多年在东洋,你怎会认得这位老板娘。
 
    这段对唱,在江青1968年提出要“十年磨一戏 ”以后被删掉了。当时,演员们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胡传魁的扮演者是陈宜宾、刁德一的扮演者是朱长安、阿庆嫂的扮演者是魏国琼。陈宜宾虎背熊腰、肥头大耳,加上他浑厚的嗓音,与胡传魁甚是貌合神不离。朱长安一贯以说方言相声见长,常常是人一登场,未曾开言,台下已然笑声一片。因此,尽管他努力想演出刁德一的阴险狡诈,但观众们看到的依然是幽默滑稽。魏国琼扮演的阿庆嫂嘛,唱出的“开茶馆,盼兴望 ”能够和《前门情思大碗茶》的旋律“混为一谈”。
 
    后来,威煤曾把《沙家浜》移植成川剧。那时候年轻,也搞不懂移植的是川剧高腔还是胡琴。1970年前后,威煤再搭班子,排演了整场京剧《沙家浜》,不但得到黄荆沟人的喜爱,去外地巡演,也评价极高。对于一个煤矿,能将京剧或川剧的《沙家浜》完整地搬上舞台,且博得喝彩,可见威煤的气魄、人才以及威煤人的文化、艺术底蕴,是怎一个“棒”字了得!
 
    去年春末的一天,我坐客车去成都。在东站下车时,一位大姐向我询问去南边的公交线路。我告诉她之后,她连声道谢。我笑了笑,说:“不用谢,都是黄荆沟的嘛。”大姐愕然:“你认识我?”,“是啊,你是阿庆嫂哒。” “哈哈哈,你还记得到啊!”大姐爽朗开怀,两颊泛起的红晕,让我似乎看到了还未卸妆的阿庆嫂。望着大姐满头白发,孑然远去的背影,我突发奇想:几十年过去了,她那去上海滩跑单帮的阿庆,果然混出个人样否?
 
          少年《智斗》
 
    就我的年龄而言,那时候最喜欢的,当然是矿小宣传队的《智斗》了。用行话说,就是票友。矿小宣传队几乎是一网打尽了矿上那个年龄段的帅哥美女 。到了现在这把年纪,美女们就不说了。帅哥如虞崇宁、姚嘉林、周建清、卜德章、代天建等还心中有数。矿小宣传队 的《智斗》,稚嫩中不乏沉稳和灵气。在那一段精彩的三人对唱中,每当阿庆嫂甩掉手中的火柴、琴师拉响扣人心弦的前奏时,我就会随着旋律的起伏盯着刁德一,仔细地品味从他嘴里唱出的“这个女人不寻常”。三个人西皮来二黄去,有板有眼、相映成戏。
 
    一天晚上,矿小宣传队又在操场坝的露天戏台演出。上半场演出了《智斗》,下半场又有《智取威虎山》中少剑波与李勇奇的一段对唱。当李勇奇“早也盼、晚也盼”刚一出口,我身后一位大嫂就惊咋咋地说:“哎呀,是胡传魁演的李勇奇。”嗨!这位大嫂也真逗。她的大脑处理器不用频道转换,直接从威虎山跳到了沙家浜。当然,周老三也应当感到欣慰,因为他扮演的胡司令已经“活 ”在了威煤男女老少的心中。
 
    一天,和周老三茶聊。在摆到胡传魁的装扮时,他告诉我,为了凸显胡传魁的大肚子,一般的演员都是在肚子上扣一个筲箕。可他不是——他是挂一个书包。我恍然大悟:当初阿庆嫂指着他唱:“这草包倒是一堵挡风的墙”时,他能不冒火吗?他冤啦!明明是“书包”嘛!
 
    顺便说一下,1970年前后,我们黄镇中学也曾在孙义彬老师的“打整 ”下,排演了《智斗》 ;我也曾心怀叵测地向胡司令打听阿庆嫂:“这位熟识是什么人啦? ”;也曾参加过区、县汇演,且沾沾自喜如阿Q。
 
    一转眼,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惯看春花秋月、历经盛衰兴亡的威煤人,仍在充满希冀的道路上不屈不挠的智斗着。而《智斗》,却永远从工人之家、从露天戏台落幕了。真是:
 
     醉里欲将《智斗》唱,
    无奈人走茶已凉。
    莫问江湖聚与散,
    人生原本戏一场。 

   作者简介:李祥科,男,威远县黄荆沟镇人,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系。退休后居住在威远严陵镇。


本网通讯员:李祥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