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年底煤运形势转好 港口煤价继续下跌

煤炭资讯网 2016/12/29 21:04:51    要闻
     秦皇岛煤炭网讯:寒冬腊月,正值煤炭需求旺季。12月上旬,南方地区气温适宜,电厂负荷不高,用户凭借着高位的库存,不急于采购煤炭,到达北方港口的拉煤船舶有所减少。12月中下旬,随着华东地区气温下降,电厂负荷增加,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数恢复性的增加至65-67万吨,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下降至17天。下游煤炭需求随之增加,沿海煤炭市场形势转好,煤炭交易有所活跃。北方各运煤港口克服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等不利因素,积极吸纳优质资源进港,加快卸车,增加场存;努力提高装船效率,满足了下游用煤需求。12月份,预计北方港口合计发运煤炭将达到6000万吨,环比增加500万吨。
1
电厂集中拉运长协煤炭,市场煤价格继续下跌。
  回顾11月份,随着煤矿先进产能释放不断加快,煤电双方长协合同顺利签订,主力煤企主动下调现货煤价;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稳价保供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煤价持续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11月中旬,煤价停止上涨,出现回调。

  12月份,煤电双方签订的长协合同开始执行,在下游需求不足、电厂库存充裕的情况下,下游用户集中派船拉运相对便宜的长协煤炭,减少了市场煤的采购,促使北方港口煤炭交易量减少。随着先进产能释放,煤炭调进量增加,北方港口加快卸车,库存有所回升,促使国内煤炭市场由紧平衡向供需基本平衡转变,沿海煤炭运输逐渐宽松化,虚高的煤价继续下跌。截至12月28日,在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贸易商报价跌至620元/吨,较月初下降了70元/吨。

2
北方港口煤炭运输形势转好,发运量环比增加。
  前期,大秦线和秦皇岛港集中抢运100万吨优质低价鄂尔多斯煤炭宣告结束。进入12月份,“三西”主力煤企产量和销售量不减,大量煤炭集中在煤台等待外运;铁总抓住机遇,继续增加运量,促使大秦线车流不减。12月份中旬,铁路部门提出“将秦港到车增加到每日83列,尽快将秦港场存增加到700万吨”的口号,采取措施,继续增加秦皇岛方向进港煤车。12月1-27日,秦皇岛港进港煤车日均为7840车,环比上月基本持平。在铁路车流增加的情况下,雾霾和大风造封航助推北方港口库存明显增加。12月22日,秦港存煤达到761万吨,较月初增加了90万吨,升至今年以来最高;21日,黄骅港存煤升至271万吨。开航后,秦港和黄骅港努力提高运输效率,加快煤炭发运;截止28日,秦港存煤降至712万吨。黄骅港方面,受准池线和朔黄线发力影响,到港煤炭资源不减;黄骅港多卸快运,发运量大幅增加,存煤降至193万吨。

  在车船集中到港的情况下,北方港口科学调度指挥,加快煤炭运输,煤炭吞吐继续保持增加态势。12月份,预计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环比增加500万吨。

3
春节就要来到,煤市将出现疲软。
  进入冬季,尽管煤炭需求明显增加,电厂日耗缓慢上行,但煤炭供应毫不逊色:随着煤矿先进产能的释放,铁路和港口煤炭发运量增多,煤炭及时、高效的供应给用户,全国重点电厂和沿海电厂存煤均得到强势补充。截止12月28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高达18天,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也为17天。在高库存的大背景下,电厂不急于大量拉运和采购煤炭,北方港口下锚船保持中低位水平。

  前一段时间,我国多个地区煤矿事故频发,使得矿方春节前保安全任务加重,煤炭生产如履薄冰,部分煤矿因安全生产大检查而停产,坑口价格出现上涨,近期,煤矿继续大幅释放产能、增加产量的可能性不大。从明年一月中旬开始,部分工业企业就会陆续停产放假,民工返乡过年;华东、华南地区民用电和工业用电均会出现下降。届时,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会下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促使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暴增,下游采购煤炭的积极性进一步减弱。一年中煤炭需求最弱的时节就要到来,从需求端削弱了对现货煤价的支撑。由于供需均有衰弱趋势,预计明年一月份,沿海煤炭运输强度会减弱,北方港口煤炭库存将继续攀升,市场煤交易价会继续下行。(王云)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