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焦煤市场库存开始累积

煤炭资讯网 2016/12/29 21:18:28    要闻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之前价格跌幅有限

前期,焦煤产能收缩,价格持续上涨,而近期,由于现货供应增加,焦煤价格随之回落。截至12月27日收盘,焦煤主力1705合约收报于1177元/吨,较年内高点1558元/吨回落24.45%。中信建投期货工业品负责人张贵川认为,宏观面及终端均存在走弱风险,加之供应能够得到保障,库存已经开始累积,焦煤价格将承压回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供给侧改革的发力令焦煤供应收缩,而下半年放开先进产能令焦煤供应逐步恢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生产炼焦煤3.56亿吨。其中,10月单月生产3750万吨,呈现继续回升态势。与此同时,10月进口炼焦煤515.9万吨。产量增加,进口量增加,而出口量减少,10月炼焦煤供应缺口收窄至462万吨,较9月下降82万吨。

供应逐步恢复,各个环节炼焦煤库存开始增加。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六大港口炼焦煤库存为225.8万吨,虽然整体处于低位,但已连续数周回升。此外,大中型钢厂炼焦煤库存平均可用13天,较最低时的9天提高4天;样本钢厂及焦化厂炼焦煤库存达到872.23万吨,创年内新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贸易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期受下游钢焦市场走弱拖累,焦煤价格明显承压,下游观望情绪浓厚,提货不积极,尤其是山东兖州地区,主流大矿库存猛增。焦煤库存激增,一是部分矿井今年的任务还未完成,目前正在赶工,近期产量较大;二是环保力度加大,煤矿发运受阻。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焦化厂仍然处于限产状态,限产幅度在30%-50%。“受环保因素影响,部分焦化厂被动限产,但也有部分焦化厂主动限产,以控制库存。即使在限产的状态下,很多焦化厂也感觉到了销售压力的增加。临近年末,焦化厂积极出货清库存,加之钢厂焦炭库存也已到达安全库存范畴,采购脚步放慢,焦炭价格预计继续走跌。”汾渭能源焦煤分析师刘燕君说。

“这两天黑色系品种的走弱跟明年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无关系。从政府加大环保督查力度、督查违规建设中频炉及电炉、推进宝钢和武钢兼并重组的情况看,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已经拉开序幕。而这,对原料焦煤形成利空。”张贵川说。

华中地区某钢厂人士直言,今年政府大力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而对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力度不足,叠加宽松的流动性及回暖的终端需求,市场供需错配引发煤焦钢产业链的上涨行情。明年国家会继续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通过淘汰低端、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减少对焦炭的实际需求,进而令煤焦钢产业链供需恢复平衡。

上述受访人士认为,产能逐步释放,库存累积,加之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焦煤市场承压。不过,春节之前,煤矿放假,而焦化厂和钢厂连续生产,短期内焦煤不存在大幅下跌基础。



来源:期货日报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