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6年焦煤供需情况简析

煤炭资讯网 2016/12/31 11:02:32    煤市分析
       2016年是炼焦煤市场较为辉煌的一年,焦煤市场一改2011年之后的颓势,自7月份开始焦煤一路飙涨,多数地区涨幅达100-120%。年初国务院下达了供给侧改革文件,这是有史以来中国政府最高层面的一个供给侧改革政策。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政策,焦煤供需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焦煤资源供应紧张,焦煤价格不断上升,让中国的煤炭企业有了重大的转机。
 
       1、炼焦煤精煤产量
 
       近年来随着钢铁需求转弱,炼焦煤产量不断下降,2016年年初以来随着去产能政策的不断发酵,炼焦煤产量继续下降。1-10月炼焦煤精煤累计产量37493万吨,同比下降6.4%。其中10月份炼焦煤精煤产量为3750万吨,环比增加1.7,同比下降11.9%。春节前期运输受到影响,下游补库完成,焦煤需求减少,临近各大矿务局开始保安全生产,焦煤产量降低,2月份炼焦煤产量最低为2991万吨;年后各个矿务局开始恢复正常生产,去产能政策未开始正式实施,3月份炼焦煤精煤产量最高3944万吨。
 
炼焦煤精煤产量变化图
       2、焦炭产量
 
       炼焦煤主要用来冶炼焦炭,焦炭产量的变化直接反映出焦煤需求变化。2016年1-11月份焦炭累计产量为41053万吨,同比降低0.2%,其中10月份焦炭产量最多,为3993万吨,同比增长7.3%。
 

        3、炼焦煤供需
         2016年是煤炭去产能实施较为严厉的一年,焦煤产量较大幅度下降,1-10月份炼焦煤总供给为40,473.41万吨,同比降低8.1%;1-10月份炼焦煤总需求为44,443.95 万吨,同比增加0.3%。在焦煤产量较大幅度下降的同时,焦炭产量下降幅度较低,导致焦煤供需矛盾不断增加,焦煤价格不断上涨。
 

?
炼焦煤供需关系变化
 
         2016年是煤炭去产能政策实施效果最好的一年。经过努力中国煤炭2.5亿吨的去产能目标任务都已经超额完成。去产能让中国的煤炭企业有了重大的转机,煤炭价格不断大幅度上调。12月14-16日在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产能”这一关键词继续被安排在2017年的工作中,2017年煤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之战将继续进行,并且要求更严苛,受此影响焦煤供应量上将会继续减少;2017年经济稳增长仍为工作首要目标,适度扩大需求,强化短板投资仍为主要手段。受其影响基础设施投资继续获得增强,受此影响钢材需求或将增加,由此带动焦煤需求有所增加;在上述供需因素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