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晓光:研究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工作能力

煤炭资讯网 2016/12/4 10:38:48    论文、言论
    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发展,面对当前的经济危局,作为企业管理干部,要逆势中勇立潮头,提升理论水平,提升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引导职工做好 “两个维护”,凝聚众人的力量,形成共度难关的局面。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带给人们的是无穷的力量,激发出的是无穷的潜力。要扭转不良执行风气,就要在思想作风整顿上狠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天道酬勤,勤能补拙,思想上的懒惰比行动上的懒惰更可怕。改造不合时宜的思想,才能改变消极滞后的行动。 人生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道路上。每一次伟大实践,总伴随着机遇与挑战;每一次逆境崛起,总伴随着艰辛与收获。我们坚信,只要集团公司上下一心,在劳动模范精神鼓舞下,学习他们的境界和品质,风雨同舟,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企业一定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困难面前,每一名龙矿人必须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以“攻山头”冲锋的精神,积极主动出击,盯上粘住热点、难点和重点工作,做到每个问题都有人主动认领化解,每个“硬骨头”都有人带头攻坚,煤炭企业就一定会实现逆势攻坚的目标,就一定会迎来属于龙矿美好的明天!
       
         管理人员要重视教育和引导
 
    企业有困难,需要管理人员正确引导。要利用工会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围绕“企业有困难、我该怎么办?”主题开展讨论、座谈和调研,让职工认清吃透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形势、危机和集团公司、矿“保生存 稳运行 提质增效”方案和措施。同时深入查找制约企业发展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勇于正视现实,敢于深度解剖,破除依赖思想和等靠要观念,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立足自身挖内潜,增收创效求发展,提高适应困难环境和应对困难的能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严管理、重创新、节支降耗、提质增效”和“保企业就是保自己”的新共识。
 
    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千难万难,只有行动就不难。面对困难,矿区各级劳动模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当前逆势攻坚的形势下,作为每一名龙矿人,必须 经常主动向先进看齐,就是要认真学习上级重大方针政策,做到深领悟,懂实质;就是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不变通,不走样,不搞层层递减;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把上级各项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到落小落细落具体,见行见效见发展;体现的是上下统一、步调一致、精准到位的执行和落实,体现的是自我反省、主动对标、力争上游的知行境界和工作能力 。              
 
        静下心来 务实创新
 
     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为一线职工服务,只靠电话连线是远远不够的,要走出办公室,下沉到基层,用亲切谦和的形象出现在一线职工的面前,俯身弯腰贴近他们,拉近彼此的距离。认识一线职工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需要,与一线职工培养出深厚真诚的情感。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良好的群众根基。为一线职工服务并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工会干部要时刻牢记工会宗旨,切实维护一线职工的切身利益,实实在在地为一线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不管是工作问题,还是家庭矛盾,工会干部都要拿出自己的爱心、诚心、耐心、恒心、决心,不留余力地去解决,不让职工为一点小事烦心,不让职工背负任何的思想包袱,毫无牵挂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实践证明,良好的道德修养是人在其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不断的增值,在人整个一生中是取之无穷的。对管理者来说,它是一种来自自身的人力资源,一个没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人,是没有资格做管理者的。孔子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意思是说作为一个管理者,要想管理好一个团队或组织,从首先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才能成为大家的表率。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干部履行着工会的管理服务职能,其道德品行的好坏不仅仅事关自身的形象,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到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工会干部在单位是一个特殊的社会角色,单位和职工群众对其道德品行有特定的规范要求。因此,工会干部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论美》中指出:“形体之美胜于容颜之美,而气质之美是最高境界的美”。人的这种气质跟一个人的行为规范的修养是分不开的,所以古人特别讲究修身,觉得修身是一切成功的基点。因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也可以因不良习惯而变的愚昧无知和粗野无礼,一个管理者如果不注意自己言谈举止的修养,张口骂人,随地吐痰,怎么能搞好管理工作?怎么能让职工群众折服自己?所以,工会干部必须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修养。   
 
    在度危求进的十字路口,我们选择了责任; 从此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龙矿发展的转折点上,我们选择了担当;从此便只顾栉风沐雨。 今天的我们,在责任与担当中凝聚力量,煤矿人的智慧,在这里激情对撞,煤矿人的风采,在这里肆意张扬。为什么我们总是意气风发, 因为我们对这新的责任无限向往; 为什么我们总是精神抖擞, 因为我们对这新的挑战满怀信心; 为什么我们总在不断追寻, 因为我们对这新的征程充满憧憬。学习先进的事迹,我们,用灼热的智慧去点亮矿井的创新与发展。   
 
          适应形势  选择方法 
    
     适应残酷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在非洲大草原上,跑得最慢的斑马往往最先被狮子吃掉。优胜劣汰的大自然法则同样适于企业,在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必须也只能以成败论英雄。市场不相信眼泪,只能为成功找办法,不能为失败找借口。“胸怀感恩之心,自立自强突围,奋力推进龙矿在逆境中崛起”,成为集团公司上下共同的认知,有这样的认知和追求,龙矿就一定能度过难关。“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80年前的红军长征,快到陕北时,由出发时的8.6万人,仅剩7000人,当很多人都在迷茫彷徨沮丧的时候,毛主席写下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用自己的内心之火,重新点燃信念之光。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内生动力之要,在于“内生”。能不能实现度危求进的目标,关键在于谋事之心、干事之劲。在煤炭市场寒冬艰难前行的龙矿人,经历了太多沟沟坎坎的龙矿人,理应抖擞精神,乘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勇担当、敢冲锋是一种能力。面对工作中的具体矛盾,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找到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把局面打开。勇担当、敢冲锋是一种操守;有勇气有魄力,敢拼敢闯敢作为,用行动激发热情,以担当排除阻力,做到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逆境面前不悲观、不达目的不罢休,成为员工群众的“顶梁柱”和“主心骨”。
 
    孟子云: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然后人毁之。换言之,人必自信,然后人信之;人必自重,然后人重之。比危机更可怕的是信心缺失,比挑战更艰巨的是精神提振。精神振,则天地宽;精神萎,则万事休。抖擞精神,胜似黄金。“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速度和高度”,“思想境界有多高,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在脱贫解困、改革重组的关键时期,每一个人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抖擞精神为动力,我们才能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识、打开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形成 “人人为效益而干,人人为成本而算”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应对挑战,在大事难事面前主动请命、勇挑重担、敢于负责,不回避责任,不推诿扯皮,不畏难怕险。                 
 
         逆势攻坚要有“精气神”
  
     在度危求进的过程中,要向劳模、向先进看齐,要有良好的“精气神”。表现为安排面前有执行,困难面前有思路,思路面前有魄力,方法面前有落实,落实面前有激情;表现为不慵懒、有作为,不推责、有担当,打硬仗、敢冲锋,有智慧、能打赢;表现为攻坚有方,克难有法,度危有计,求进有策;表现为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越是在矛盾错综复杂、困难重重的时候,我们越应该调整好心态,“不把困难当做困难,而把困难当做机会”。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要在最困难的地方去解决困难,在最艰难的时候和大家一块苦,在最薄弱的环节去“强身健体”,不找理由;就是面对难题只想攻坚、不想“绕道”,面对硬骨头只想着啃下来、不想找客观,面对当前的艰难,只想如何与大家,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铁肩担重任、妙手破难题。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志气、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对每一名管理人员来讲,度危求生,没有理由萎靡不振;攻坚克难,没有理由犹疑退缩;重任在肩,没有理由相互推诿;面对组织的高度信任、员工的殷切期盼,没有理由无所作为。  


本网特约记者:山东龙矿集团龙福公司 白晓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