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1月份煤炭市场及12月份走势预测

煤炭资讯网 2016/12/7 9:07:41    煤市分析

 11月份国内煤炭市场走势分化,下游钢铁市场调整后继续反弹,焦炭市场涨势强劲,带动炼焦煤价格继续整体上涨;随着补库结束动力煤需求趋缓,同时先进产能陆续释放,供需紧张明显缓解,动力煤价格结束持续上涨。

    关于12月份的煤炭市场,给予“煤炭供需趋向基本平衡,市场整体由强趋弱”的市场判断。从宏观上讲,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提高,连续两个月加快;10月份PPI涨幅比9月份扩大,供求关系明显改善;11月份PMI为51.7%,连续两月大幅提高,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企稳向好;二是下游钢材市场进入传统淡季,需求受到抑制。9月底以来,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率一直在80%以下运行,目前在76.5%左右,连续五周小幅回落;三是备煤结束,动力煤需求阶段性趋缓。尽管目前已进入取暖期,煤炭消费上升,但下游用户取暖备煤已经完成,同时动力煤的价格预期在改变,接煤积极性明显减弱,目前秦港锚地船舶在50条左右,比两周前锐减30条左右。

    从供给角度看,煤炭供给继续增加。一、全国煤炭产量环比小幅增加。10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82亿吨,环比增加500万吨,其中山西原煤产量较上月增加676万吨,增长10.26%,主产区产能释放明显。二、煤炭库存继续回升。国内港口库存连续两月大幅上涨。截至11月28日,环渤海五港存煤1711万吨,环比增加19%;截至11月20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6883万吨,环比增加9.7%,可用天数20天,显示电厂煤炭储备充足。三、煤炭进口高位回落。10月份国内进口煤炭2158万吨,环比下降286万吨。虽然进口量比上月明显回落,但仍高于前十个月的平均水平,煤炭进口仍高位运行。

    综合分析,初步判断:12月份国内煤炭市场供需紧张状况将继续缓解,煤炭价格总体上涨的格局结束,但炼焦煤与动力煤走势有所不同。具体来说,目前炼焦煤需求依然较好,炼焦煤价格仍有区域性上涨机会,但资源紧张程度将继续缓解,始于二季度的这一轮炼焦煤价格的趋势性上涨行情趋于结束;动力煤需求随着冬储结束短期出现下降,同时九月份以来的先进产能释放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动力煤市场将从政策压价转入供需调整价格阶段,价格总体震荡下跌。



来源:期货_好买基金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