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斌斌:丢的不紧是羊!

煤炭资讯网 2016/12/9 14:55:01    一事一议
    前不久,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了一集名为《丢羊》的电影,小村庄的村民们不富裕却很知足,过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日子,故事从外出打工的几个年轻人回家过年,羊倌张永宏一夜之间丢失4只羯羊展开。

    丢羊后,张永宏夫妇首先考虑不要报案,因为都是乡里乡亲,怕报了案会得罪人,先自己找找。后来跟村长商量,还是决定报案,派出所秦所长在勘察了案发现场后当即表态,“几个毛贼抓不住,派出所所长我不干了。”
 
     可是,就在破案的过程中。闭塞的小村庄,原本几年也来不了个比乡长大的官,反倒接连来了两个局长。村长好不容易逮住这个巴结领导的机会,为了表示自己的心意,便和张永宏打白条借羊,用特色美味招待上级领导。
 
     酒足饭饱之后,文化局吕局长说要建文化广场,有个前提条件是村子里近年不能发生治安案件。面对羊倌,吕局长说,“人要舍小家顾大家,识大体顾大局。”羊倌想不开,自己丢了羊和集体利益有什么瓜葛,当场没给吕局长面子。
 
   过了一段时间,公路局费局长也来了,还是为了丢羊的事。而羊倌听了村长的开导后主动说,“人要舍小家顾大家,识大体顾大局,丢几只羊不算个事! ”费局长听后高兴地走了。
 
   当官的算的是政治账,老百姓算的是经济账。局长们不辞辛劳的往小山村里跑,为的是保护有后台背景的偷羊贼,这样就能巴结上大领导;老百姓丢了羊就少了孩子上学的费用,但是局长们的面子还是要给,可就要看怎么给?什么时候给?
 
    丢的羊找不回来,领导下来视察又吃掉好几只,事情还是无法解决。几个年轻人想法子,给市委领导写信直接反映问题。
 
    面对羊倌,市委宋书记诚恳的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不管那偷羊的人是谁,哪怕就是我儿子,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决不会让你受半点损失。”
 
   领导现场办公,问题解决起来也快,偷羊的人抓住了,吃羊肉的钱也给了,村子的公路三天后开工,文化广场马上就建。
 
    通看整个剧情,虽然从丢羊开始,但各级领导解决问题不为群众考虑,遇事胡作为,失去的是党性,丢掉的是民心,拉开的是干群之间的距离。
 
    作为家庭,大人挣不下钱养活不了家,家长很丢人!一个队组,完成不了进尺任务算不下工资,队长很丢人!一个部门,完成不好交办任务,部门负责人就是失职!作为一个单位,给职工发不了工资,一把手脸上也无光!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不难事情就好办了。
 
    经济下行是市场的大形势,面对如此形势,也有很多企业做得很好。我们经济好时无暇转型,经济不好时没钱转型。有人反思过,这是如何形成的?又有谁承担了责任?
 
    我们度危求进,采取轮岗放假,鼓励大家自主创业。既然能轮岗说明人员多,可个别单位不还是提出人少需要再添点吗?又有哪位领导主动去创业了?我们为保生存而降工资,可降工资也是有底线的!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企业度危求进,领导干部要敢担当、有作为,时刻为职工着想,让职工首先看到希望,看到出路,及时解决职工面临的困难,赢得民心,拉近干群距离,企业才能有好的发展;广大职工充满信心,尽心尽力干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工作中还要加强沟通,不能唯领导要求是从,面对企业决策实施中面临的问题,适时的提出合理意见,规避掉可能面临的损失,只有上下同心,这样才能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作者:山西阳煤集团五矿 李斌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