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涉煤央企去产能力度加码 分羹722亿元奖补资金

煤炭资讯网 2016/6/3 17:00:17    头条


在各省份煤炭去产能任务和措施逐渐明晰之后,国资委所属的央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也在稳步推进。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的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作为今年去产能工作的两大重点行业,煤炭和钢铁去产能工作将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金石。据悉,以山西、陕西、黑龙江等省份以及多家煤炭央企为试点的煤炭去产能工作已在进行,试点之外的其他省份也在同步推进去产能工作。

14家央企有涉煤业务

在煤炭储量丰富的地区,央企拥有不少煤矿,其产能变化情况也直接影响着去产能工作的进展。

根据国资委公布的106家央企名单,其中主业为煤炭的央企包括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2家,其煤矿资源主要分布在陕西、蒙西、晋北及江苏等区域。

据本报记者统计,除神华和中煤之外,至少有包括保利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石化及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14家央企在各地拥有数量众多的煤矿。这些央企的主业领域分布在电力、投资、房地产、化工、铁路等多个行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4家央企生产、建设的煤矿共209处。

煤炭行业走低之时,涉煤央企就在有意无意的压减煤炭产能。

来自神华集团的消息显示,近两年来,神华集团陆续关闭了12处生产能耗高、煤质不环保、安全隐患多、经营成本高的煤矿,关闭产能940万吨;对部分煤矿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压缩了下属4家煤炭公司近10个煤矿的产能,两年累计减产9500万吨,煤炭销售两年合计减少超过1.7亿吨。

公开资料显示,去产能工作启动以来,中煤能源集团在倡导煤炭行业减产的同时,推迟了3个煤矿投产运营时间。2014年煤炭产量同比下降4.1%,2015年煤炭产量同比进一步下降9.3%,在2013年煤炭产量基础上累计减产2500万吨。中煤2015年原煤产量1.66亿吨、煤炭销售量1.67亿吨。

与此同时,或许是受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记者统计资料显示,其他涉煤央企也都明确了煤炭去产能工作的措施、任务。

化解地方去产能工作难点

按照常理来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将涉煤央企的去产能工作作为一个单独议题,并不常见。

究其原因,分析认为,由于多数省份都有央企所属煤矿,从隶属关系上看,央企和地方在煤炭去产能工作上协调或有困难。

此次从国资委层面推动央企煤炭去产能,将最大限度推动各省份去产能工作。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