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楼继伟回应美国指责:中国已不是中央计划经济 无法向企业下达指标

煤炭资讯网 2016/6/7 12:43:41    头条

针对此前美国财长Lew对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质疑,中国财长楼继伟今日表示,中国已不是中央计划经济,无法向企业下达去产能的量化目标。

产能过剩需正视 但中国不是计划经济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美国财长Lew近日表示,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将力促中国削减经济中的过剩产能,这是美国担忧的核心领域。他表示,当产能过剩已经在扭曲市场和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时,这个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楼继伟指出,中国的过剩产能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积累的。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以上。而在这段期间,中国增加了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

他说:“当然,这也带动了煤、钢、泥的增长,当时全球都为中国叫好、感谢。现在说中国产能过剩对全球造成拖累,当时是怎么说的?”

楼继伟强调,中国正视产能过剩问题,去年就减少了9000万吨钢铁,今后也会继续减去更多钢铁产能。

他说:“中国早就不是中央计划经济了,中国也无法向企业下达指标。现在的钢铁行业,民营企业达到50%以上,我们给他们下指标,他们能接受吗?”

楼继伟表示,中国通过加强环境、能耗、质量等方面的指标监控和执行力度、通过市场出清的方式去产能。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中国供应了全球50%的钢铁,产量远远大于任何单一国家。今年一季度,中国钢铁产量是美国的10倍。中国在钢铁领域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廉价钢铁流向全球市场。

去产能对就业有多大影响?

针对去产能对就业的影响,楼继伟表示“确实很难估计,减少一半的钢铁产能要减少多少人。”

背后的原因是一些老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有一些公共职能(例如供水供电)未脱离给政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用1000亿支出和两年时间来削减产能。他解释,这个1000亿支出的计算不是基于具体人数,两年时间如果不够还可以延长。

对于美联储加息我们都很疑惑

对于美联储加息,楼继伟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疲弱,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将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有影响。

楼继伟认为:“现在美国经济的眼见复苏,但还是脆弱。 大家都很疑惑。是不是应该加息?我们也没有结论。能不能加息,谁也看不出来?”

对于美联储加息之谜,楼继伟也表示不用过于担忧。他认为美联储加息是“高悬头顶的一支箭”,大家都在担心何时掉下来,但实际影响已经消化在市场里。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 / 朱轶天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