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塔山铁路公司“四个加强”打造班组安全防御铜墙

煤炭资讯网 2016/6/8 16:51:39    经验交流
      为全力筑牢铁路安全生产防线,同煤集团塔山铁路公司牢牢把握当前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思想,切实守好安全警戒线,加强职工安全警示教育、加强班组建设、加强作风转变、加强执行落实岗标四个加强,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安全工作基础,确保塔山铁路运煤专线安全稳定运营。 

     加强职工安全警示教育。在职工安全警示教育方面,班组长占据着独特的位置。为了占领班组安全建设的“高地”,该公司打造“爱唠叨”的班组长,利用一切时机,大讲特讲铁路违章的后果、事故的可怕,将“每日一题”、“班前三问”和周二周四业务理论安全学习等打造成班组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安全教育的“第一课堂”、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真正把“安全第一”思想内化为职工的“安全第一”行动。尤其是对一些铁路安全事故隐患做到及时提醒,紧盯整改,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大力宣传铁路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安全知识,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术,提高全员“学安全、会安全、懂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班组建设。突出基层班组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主体地位,坚持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为核心,以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完善各生产环节、线路维修保养的精细标准,严格落实考核讲评、“星级竞赛”等措施;深入开展“三无”班组安全竞赛,积极交流班组管理经验、探讨班组管理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提高基层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作风转变。夯实铁路线路安全工作基础。该公司狠抓各级安全责任制落实,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多深入基层站段、多深入现场、多深入一线研究线路养护维修问题,解决安全隐患,集中精力抓好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分工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层层分解细化安全责任,使每一名职工都能做到守岗有责、尽职尽责,确保管理“零盲区”、行为“零违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特别问责措施,对工作不负责、措施不落实、违章作业、盲目蛮干的人员和班组,进行深刻分析追责,以严抓严管的强力措施确保铁路线路的安全稳定。

      加强执行落实岗标。赢在标准,胜在执行。该公司要求基层站段的班组长把作业标准、安全规程执行在作业现场,落实到每个细节,守住底线,管住红线,不越警戒线,不触高压线,确保操作“零失误”、岗位“零事故”、职工“零伤害”。在“手指口述”等工作的推进中,不去弄虚作假搞形式,拖泥带水走过场,花拳绣腿玩虚功,而是雷厉风行强执行,从严从细抓落实,求真务实见效果,让每一个班组成员都时时学标,事事对标,处处用标,样样达标,成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实践者,从而以培育“放心员工”打造“放心班组”。

      通过公司全体员工上下的共同努力,多管齐下,迅速形成了安全工作全员抓的良好工作氛围,从根本上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搞好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最大限度的消除和减少事故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有效的保证塔山铁路的安全运输。




本网通讯员:刘国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