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习大大为什么去了神华宁煤?

煤炭资讯网 2016/7/21 16:52:10    头条


先来看看习总书记说了什么?

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银川市郊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详细了解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肯定了我国在煤化工领域取得的创新成就。在现场数百名员工热情的欢呼声中,习近平即兴讲话。他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工人阶级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煤化工行业情况怎么样?

从煤化工行业自身的情况来看,不得不承认,其当前正处于史无前例的困境中。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2015年5月,获得发改委路条的煤化工项目共计22个,总投资达5000亿元。

然而随着今年以来油价的持续下跌,需求量有限,产量提升速度相对较慢,造成普遍的开工率较低,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抗击风险能力较低,产能过剩、技术水平低、环境污染大、能耗高,甚至运输风险等都成为看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为什么会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东部,因此被称作宁东。宁东煤田已探明储量270多亿吨,居全国第六位,占全区已探明储量的87%,煤田地质条件好,开采条件佳,采掘成本低,且煤质优,是优良的动力和气化用煤;

因此,2003年开始,开始规划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并且逐渐形成了“国家三大基地”,其中之一就是煤化工产业基地,也是全国7大煤化工产业基地之一。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夜景

在宁东煤化工基地里,神华宁煤无疑是当仁不让的排头兵。神华宁煤的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又牵动着数万化工人的目光。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是什么情况?

2006年1月,宁夏自治区政府又与神华集团和资合作,通过增资扩股方式组建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9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第一个煤炭深加工项目。

神华宁煤2004年1月从国家发改委手中接过国家级煤制油示范项目的“尚方宝剑”开始,近十年的前期准备,凝结着无数人梦想、激情、心血和韶华岁月的煤制油项目,终于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550亿元人民币,计划2016年建成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266亿元,年合成油品405.2万吨。

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领域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内首个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计划煤制油A线于2016年9月投料试车,煤制油B线2017年4月投料试车,2017年10月进入商业化运营。

可以看到距离A线开车的时间已经很近了。

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具体信息

该项目气化装置由备煤及煤气化单元组成。

备煤单元包括原煤输送以及分配工序、磨煤干燥工序(包含热气体制备系统)、煤粉气流输送工序。煤气化单元包括煤粉加压输送工序、气化工序、除渣工序、合成气洗涤工序、黑水闪蒸工序,黑水处理工序,氮气/CO2/氧气工序,公用工程工序。

主要包括28台气化炉、42台磨煤机、28条黑水闪蒸处理、14条黑水沉降处理;

煤气化装置包括备煤单元及煤气化单元。其中36个备煤单元工艺技术由中国寰球工程公司提供,24条煤气化单元工艺技术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的GSP 粉煤气化工艺, 6条磨煤干燥线及4台气化炉采用宁煤集团与五环公司合作开发的宁煤炉。

据了解,宁东煤化工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神华宁煤预计到2017年,煤化工板块累计完成投资1040亿元,聚烯烃产能达到200万吨、油品320万吨、二甲醚21万吨、聚甲醛6万吨、硫酸铵20万吨、硫磺20万吨,年消耗煤炭约3500万吨,年营业收入将突破430亿元。届时,神华宁煤煤化工基地将形成世界最大、最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煤化工基地。



来源:化工707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