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成立 或由中煤主要负责

煤炭资讯网 2016/7/25 13:12:40    头条

 国资委网站22日消息,为推动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实现煤炭产业脱困发展,近日,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源公司”)成立运行。

  据介绍,国源公司的主要任务是配合落实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优化整合涉煤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促进涉煤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

  煤炭行业是去产能工作的重点行业。今年2月以来,多部委先后下发了多个有关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政策意见。近半年来,煤炭去产能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同比减少了1.7亿吨,降幅为9.7%。在煤炭消费量减少的情况下,市场供应仍偏紧。

  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煤炭行业的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例如大量煤炭企业存在各种历史包袱,煤价低迷时期拖累企业的生存发展。若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记者,依靠单个煤炭企业的力量整合大量煤炭资源难度很大,现在由国资委牵头组建国源公司这样一个平台有望解决资源整合难题。

  事实上,今年6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已初步披露了成立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这一设想。会议称,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 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中债资信研报认为,根据国资委会议精神,未来非专业涉煤央企原则上将退出煤炭产业。若以集团主业定义涉煤企业,保利集团、 中国铝业公司等央企或面临煤炭业务退出,但退出时间、方式等要求仍有待相关政策指导。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现在正是整合煤炭资源的最佳时机,未来非专业涉煤央企的煤炭资源或将划拨给新成立的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形成更具规模效益的新的以煤炭为主业的央企集团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组建国源公司的四家企业中,中煤集团和神华集团是国内规模排名前两位的煤炭企业。中国国新和诚通集团则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定位于服务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资产经营平台。

  李锦认为,中国国新和诚通集集团参与其中或许与国有企业需要一个有担当的责任人来推动改革有关,实质性表明国资委对于煤炭行业改革的决心。

  在邓舜看来,国源公司的成立运行意味着将有资金推动央企煤炭资源整合。随着今年上半年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等政策有效执行,煤炭供需关系迅速得到扭转,煤炭资源的价值也在修复。

  目前,四家企业在国源公司的具体出资情况尚未披露。有媒体报道称,未来该公司将由中国国新主导。也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未来煤炭资源整合方面或由中煤集团主要负责。



来源:国资委网站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