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七大煤企将重组4000亿贷款,有望缓解工资拖欠

煤炭资讯网 2016/8/10 23:36:21    头条

人民网太原8月6日电 (记者 周亚军)为支持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山西银行业将全面推广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预计最晚到今年9月底,焦煤、同煤、阳煤、潞安、晋煤、晋能、山煤等七大省属煤企的银行贷款将全部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涉及资金4000多亿元。

8月5日,在银行业支持省属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会上,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张安顺说:“省属七大煤炭集团是山西煤炭产业龙头企业,无不良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一直是银行业重要的优质客户,是‘有保有控’差别化信贷政策之‘保’的对象,支持七大煤炭集团合理融资需求,银行业义不容辞。”

据张安顺介绍,银监部门将积极引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开办省属煤炭集团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一方面,实施贷款重组,将原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另一方面,对省属煤炭集团的合理融资需求,通过发放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予以支持。统筹考虑煤炭集团非煤板块和产业链延伸发展的整体情况,提高企业融资满足率。

张安顺强调,山西银行业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落实好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对全省煤炭企业特别是省属煤炭集团中暂时遇到困难,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成员企业,继续支持其合理信贷需求,不得随意抽贷、压贷、断贷;对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去产能、流动资金有困难的煤炭企业,给予续贷政策支持;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企业,一律不得提供信贷支持;对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关停淘汰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要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已率先与山西焦煤集团进行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等试点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尚朝晖说:“目前,煤炭企业最大的经营风险是流动性风险,资金转不动了,一旦出现问题,影响可能是致命的,所以适当延长企业融资期限,就能使得企业在流动性管理上会增强主动性,其实,中长期贷款从分类上讲,一年以内是短期,一年以上都可以说是中长期贷款。比如1—3年,就可以是中长期贷款,对企业的流动资金来讲,是很正常的需求,我们就想拉长一些企业的还贷周转期限,来补足省属大型企业流动性管理的要求。”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建行山西省分行不仅对焦煤集团到期的1.8亿贷款进行续贷,而且新增2.45亿元贷款及5亿元的理财产品,贷款全部转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目前,焦煤集团在建行综合授信额度达到184亿元。焦煤集团本部129.5亿元银行债务中,63.5亿元贷款全部落实到期后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66亿元理财产品到期后及时接续理财产品或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

山西焦煤集团总会计师栗兴仁说:“所有短期的贷款都能转换成中长期贷款,有力降低了我们的财务成本,集团资金链条的安全更有保障,资金也可以运用到企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对转型升级、健康稳健运行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建行与焦煤的合作,稳定了军心,带动了全局。”

尚朝晖说:“只有差的企业,没有差的行业。山西是煤炭大省,煤炭企业化解产能转型升级,既是重点,也是痛点。我们精准发力,该帮扶的大力帮扶,该退出的坚决退出。焦煤是属于支持的企业,我们也有28户退出企业的名单。”

据介绍,省属煤炭企业集团涉及的产业链长、关联面广,如果生产经营出现大的波动,就可能引发各类风险,对山西财政、金融、就业、民生等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新增各项贷款118亿元,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居第一位;除对七大煤炭集团信贷支持235亿元外,对其非煤板块信贷支持达142亿元;新增融资租赁71.5亿元,平均期限3—5年,盘活了企业固定资产,增加了现金流,并借助增值税抵扣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山西经济发展。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说,银行业对煤炭企业的大力支持,对于稳定山西经济意义重大。“在山西经济很困难的时候,一行三局出实招、有担当、有作为,我们煤炭企业要有很深的危机意识,不能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是为了争取改革的时间,争取强身健体的时间。”

“银行也是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风险高的时候得有高能力去经营客户”,尚朝晖说,建行山西省分行通过走基层、访客户、送温暖活动,对166户煤炭大中型客实行“一户一策”分类管理等举措管控风险。


来源:人民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