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文 玉:魂系道沟儿----建利井(一)(威煤记忆征文)

煤炭资讯网 2016/8/15 11:14:41    散文荟萃
     四川省威远煤矿建利井东经104.7度,北纬29.5度,这里是我生长的地方,坐落在大山深处,一个外界没有多少人知晓的地方,两边是高耸的青山,山脚下有一条小溪沟,两山夹一沟,所以它的小地名叫道沟。
 

    道沟:分为山上和山下两个区域,有两条可通往山上的石板路,山上设有党总支办公室等便民办公点,还设有食堂、百货公司、商店、医院、学校、工人俱乐部、球场坝、大礼堂,这大礼堂,见证建矿几十年来,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喜和悲。工人俱乐部大坝子是一、二千学生作早操,上体育课的活动场所,大坝子旁边有个大堰塘,大堰塘旁边是学校,学校右面是医院,这后面是成片的居民区,居民区后面是成片的高山。医院下一侧环绕着居民区和3O2队职工宿舍,302队右面和下面还是居民区,302队再往右是滑车索道,索道前面是几十米高的悬崖。滑车道穿梭忙,连接山上山下的桥梁。山上人们用的一切物资都是通过那400米左右长钢缆绳,拉着一个铁方桶,高高的滑车索道运送,(从来不运送人,但偶尔有人偷偷去坐的),索道周围都是居民区,再往后是高高的青山,山上整个居民区都被高高的青山环绕着。清晨的山间云雾缭绕,白白的云雾在山间上缓缓飘动环绕在山尖!这样的美景在我们对面山才能看得见,现已过去了几十年,这样的美景使我难以忘怀!!
 
    山下:山下的区域设有一井口,二井口,三井口;锅炉房,馒头房,豆浆房,换衣室,洗澡堂;大坝子另一侧,有充电房,维修车间,翻沙车间,练炉车间;小河沟对面是锅炉房,这锅炉房的热气肩负着充热几个洗澡堂的洗澡水的重任;每个澡堂20多平方米,澡堂高度大概在0.66- 0.85米高,锅炉的热气还提供给馒头房蒸馒头。在那个年代,锅炉房每天肩负着重任,每天早上四点钟放三分钟左右的长鸣哨声催促矿工们起床,清晨的长鸣哨声,响彻整个矿山上下,五点钟放一次1分钟的哨声,六点放一次1分钟的入井信号哨声,八点放1分钟的哨声,中午十二点放1分钟的哨声,下午一点钟放1分钟的叫矿工们预备入井哨声,两点钟放一次1分钟叫矿工们入井上班的哨声,下午六点钟放一次1分钟的哨声,晚上十点钟放一次1分钟叫矿工们入井上班哨声。高高的锅炉房,一天放九次汽笛哨声,每一次都响彻整个矿山山沟!每当矿井下出了伤亡事故,蒸汽哨声就会响起(两长一短,还是一长两短的蒸汽哨声,现在我记不清了),鸣起这样的哨声时,整个矿山的人都沉静在恐慌之中,听到这样的鸣哨声,大家都知道矿井下又出事了,不知是多大事,不知又是谁家的亲人生离死别了,听到这样的鸣哨声,只要是有亲人正矿井下上班的,会吓掉魂!我都被下了好多次,因为我老爸正在井下上班。哎!事情过去几十年,此刻我手在写,脚下还会发软,这样的汽哨声,太吓人了!还加上到处都是高音喇叭,在播放矿井下出了事故后才会放的特别的曲子,那个紧张氛围真是吓人。
 
    我记得几十年前,我们故乡高坡上安装的高音喇叭三四个一组,特别响亮,多少分贝我弄不清楚,有段时期,早上准时播放《东方红》歌曲,《东方红》播放完,就播放《大海航行靠舵手》歌曲,中途放点其它内容,中午,准时播放《社会主义好》……,那个响亮声,闹腾劲,更显实出小山沟的红红火火。
 
    一井口是提供井下的进风口,进风口设在大烟囱下面水池旁;二井口是工人上下班的井口,这个小小的井口吞没了无数个矿工的生命!这个井口留下了无数矿工的足迹。
 
 
    二井口,二井口右上方有个小医务室,二井口后上方是炮药房,炮药房左面山是无人居住的松林山,右面山坡坡中间一条陡峭的石板路,两边是居民居住的毛草房,草房沿着石板路,一排一排像梯田一样,一直修到了山顶;有一根大大的水泵提灌,供应半山腰和山上的用水;山下还设有配电室、红炉房、木工房、大煤坝子,中学校。
 
    三井口:三井口是出煤的地方,深深的井口,井口的坡度大概45度,长度在6O0到700米,井口外面通过45度跨架桥到达绞车房下面的三井口,绞车房它承担着井下的一切进出物资,每天有一根直径20多毫米的钢丝缆绳,轰隆隆往上拉,一串串的方煤车,装载着工人们千辛万苦换来的劳动成果--煤、煤矸石,通过跨架桥到达三井口地面,到达地面后煤运到煤炭坝子,煤矸石运往沙坡。
 
    我不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煤炭堆成小山头似的,为了这些煤,有无数个矿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为了这些煤他们永远离开了自己的亲人,为了这些煤,他们亲人的眼泪汇聚成井口边那流淌的小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潺潺流过井口边,井口里亲人们的灵魂也被感动了,灵魂们知道外面亲人的眼泪,就是这流淌的小溪,它表达着对亲人深深的哀思。
 
    为了这些煤:父辈们和青年矿工们,起早摸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辛勤的劳动默默工作着。在这些煤炭里,有父辈们和矿山无数青年付出的艰辛,在这堆积如山的煤炭里,有无数矿工流淌的血滴和挥洒的汗珠,为了煤,父辈们和年青矿工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奉献出了美好的青春年华。
 
    我不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从我懂事以来,茶叶弯的石板路,它是矿山工人们上下班的必经之路,588阶的石梯,加上平坦路段一共有千多两千步,印下了无数矿工们上下班往返的足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石板路为矿工们服务,弯曲陡峭的石梯,这石板路见证了矿工们的艰辛和勤奋。
 
     矿工们上班时,小伙子们开小跑,从山上跑下山到井口,要跑5到6分钟,下班回宿舍,回到山上要10多20分钟,每天下了班,矿工们还要爬上陡峭的高山,才能到达自己的宿舍,哎!矿工们,老老少少往返了多少次?茶叶弯这条石板路!上了一天班,就够累的了,还要爬上陡峭的山坡,从索道滑车起点到大礼堂这段路有588阶的石梯,这石梯路,最陡处有几十梯,至少在70度,现在我们可以想象,当年的矿工们是有多么的辛苦!
 
     1958年大办钢铁,3岁的我同大人在山上看完电影,场罢,夜晚回家路上,走过茶叶弯,我看见焦窑燃起熊熊烈火,把夜晚的茶叶弯映的彤红彤红的。从茶叶弯回家途中有一块巨石,乡亲们给它取了个简单而又朴素的名字“大石头”,焦窑共有三排,大石头外有一排,大石头往山下走,两块大土下面各有一排。当时那个红火的兴旺盛景,至今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如今的茶叶弯,是多么的荒凉,它日夜与野草丛生为伴,与小花小鸟为伴,与大自然为伴。石板路静静的躺在那里,被野草覆盖只剩下中间一点点小脸蛋、50多年前的兴旺盛景一去不复返。
 
     我很不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40多年前,煤炭坝的煤堆成小山似的,煤堆里还要埋着用竹子编的竹筒用来通气,就是这样到了夏天,煤炭堆里自燃的现象时有发生,老乡们,你们可以想象看,当时的煤堆得有多高?如今的煤炭坝子同以前相比,物是人非。
 
    2016年3月我们道沟儿老乡聚会,我回到家乡,看见三井口被移为平地,煤炭坝子一遍狼藉,坑坑洼洼,流淌的小溪变成了填满乱石的烂石沟!
 
     我不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5O多年前,燕子岩侧面的炼焦厂,二十几排的炼焦窑,一天24小时炼焦,焦窰里边方设有澡堂(我也在里面去洗过澡)。当时炼焦炼出的焦油,专门有个焦油房,炼出的焦煤用绞车拉上山去,焦煤堆在上面公路边空坝上,像个小山头,那时焦厂的兴旺盛景,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如今的道沟儿,小溪不见了,没有了煤炭的踪影,就连从井下拉上来堆成小山头的沙石,我们大家都称之为“沙坡”的地方也消失得无影无踪,通往踏水桥的宽宽白白的河坝也不见了踪影,他们把几十年以来,洪水冲到河坝的煤矸石,搬运的干干净净,河坝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河坝变成了坑坑洼洼的烂路沟。随着社会的发展,被运走的煤矸石也成了有用之材,它们都被运往工厂做成了城市的铺路砖,哈哈,人的力量真是不可估量。
 
     我不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 ———建利井!从我记事起,我们居住的坡上,家家户户没有照明电灯,每天晚上只能点煤油灯,煤油是计划供应,在我六、七岁时才用上了电灯,有了电灯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居住的坡上家家户户欢腾一片,我们家大人、小孩玩到很晚才睡。这种第一次用上电灯的高兴场景,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深深印记! 没有电灯和路灯的时候,晚上出去玩耍后回家,总是在那段路上走路时一次又一次的踢到癞蛤蟆,这种一脚踢翻癞蛤蟆是常有的事,这种脚尖上踢翻癞蛤蟆的感觉,至今在我脚尖都还感觉得到!没有电灯的夜里,我每天晚上起床方便时,都很怕踩到蛇!因为我家经常有菜花蛇出现,每天晚上只要一起床我都很恐惧!没有电的日子,一到了晚上小伙伴们在一起:跑猫啦、偷营呀,一个个玩得“疯”!!( 待续)

    作者:文玉,女,1955年出生,威远煤矿土生土长,现退休定居威远县。本人热爱文学,平时喜欢写日志,曾写过《我们在奔七》《随心论》等文章,发在几个群里,受到老师,同学、老乡发小们的一致好评。今年阳春三月,我们几十个老乡、同学故地重游了道沟儿,由于历史的原因,尽管这里已经变得物是人非,通过回忆,勾起了大家无限眷恋,追寻童年,少年及生活、工作的足迹!一起回味过往的段段美好的一幕幕,细想过去经历的点点滴滴,促使我写成了《魂系故乡道沟儿---建利井》系列文章。


作者:文 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