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文 玉:魂系道沟儿----建利井 (二、三)(威煤记忆征文)

煤炭资讯网 2016/8/17 9:01:28    散文荟萃
                                                                  (
    我很怀念和小伙伴们玩耍的地方:一个大家都称它为“嘴嘴上”的地方,一个坝子大慨40多平方米,坝子一边一棵杨槐树,树的中间用两根长长的木板搭成的木板凳,坝子里边有一簇大大的芭蕉树 ,这就是我们玩耍的乐园! 后来有电了,我玩耍的方法变了,变成了每天晚上听邻居邓伯伯讲故事,(邓伯伯夫妻俩无子女)邓伯伯知识渊博,他给我们讲故事,从秦始皇一直讲到清朝的乾隆。 我十五岁以前就知道了,秦始皇、李世民、乾隆他们是了不起的人物,是个英明君主,汉朝的吕后,唐朝的武则天这俩位智慧女性,是我崇拜的偶像,听邓伯伯讲故事使我这个幼小女孩的大脑得到了丰富知识的补充。
 
                                                          山上区域俯视图(矿井在山沟里)

     我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在我10岁的时候家住在山脚下锅炉房背后的半山腰上,我每天上学都会往返于下山、上山的路途,回家时又下山、又上山,这样的路段,那些年吃不好,吃不饱,走到学校时,肚里也是空空荡荡的了,每天放学回家时,饿得头晕眼花,每到下雨天我都会为没有防雨鞋穿而发愁,每次下雨我脚上只能穿上布鞋,外面再加穿一双皮草鞋,回想起这些往事真叫人心酸。
 
                                                                         茶叶弯的大石头
 
    我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 我爱故乡两千步的石板路,不管下多大多久的雨,我走在石板路上心情都是愉快的,因为它不打滑,这石板路帮了一个没有雨鞋穿的小姑娘的大忙,故乡的石板路: 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小学旧址
 
     我想写你,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 !我爱故乡的“参天大树”!我每天在上学途中快到大礼堂那段路,有十几棵参天大树,它们每天迎接我上学,送我下学,我每次走在这些大树前,一阵阵山风吹到树梢群上发出惟妙惟肖的声音,仿佛在对我说:“小女孩你早”!我也在心里对大树说:大树你好!我一定也会像你那样,不怕寒冬烈日坚强成长,总有一天我也会象你那样长成“参天大树”!!
 
                                                                   大烟囱石板路
 
    后来我的愿望实现了,我退学后自学文化8年,从分数学到解方程,从几何学到函数,语文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学了一些;86年经委举办的初中文化培训班,期未考试,语文我考到全班第一名,数学考到全班第二名。1977年元月我进工厂当了一名车工,我在车工工作十一年,十一年里我收带了几个徒弟,工作上我改进工艺,提高工效,车间里每次技术练兵我都是拿第一名,在单位我被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1988年8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我举起手宣誓的同时我想到了故乡的“参天大树”。
 
     五十年后的今天,我再也找不到那几棵“参天大树”!但,它们永远在我心里,我永远不会忘记它们。
    
      我再也找不回当年那热闹盛景,我怀念故乡的一切一切,在故乡有过欢乐,有过使我悲痛伤心的往事。我怀念故乡的小火伴们,记得五十年前,医院那边围拦里种了好些鲜花,我们班上几个女生常去偷花,气得种花的余老头拿我们几个没办法,哈哈太好玩了!以前这些往事,都留在我美好的记忆里! 

                                                                 (三) 
      1966年文革开始了,我家也随着我们的祖国一起倒霉的日子开始了!国家混乱,家乡也混乱,我父亲工作艰苦,在文革中还经常叫去批斗,造反有理,社会你怎么啦?社会你:“疯了,我也快疯了!我目睹了我父亲每次批斗的整个场面,目睹了文革中打手们,暴徒们的凶残。我父亲被打翻在地,他们用枪托使劲往我老爸背上揍,他们用宽宽的皮带使劲抽打我老爸,他们用凶残的手指捅进老爸鼻孔,老爸身边一边站一个人,他们三个暴徒,一起使劲扳鼻孔往上拉,俩个人使劲反扭我老爸双手往背后面拉,他们凶残的脚全踏在我老爸背上,有一个名叫龚一鳅的人,把我老爸关在大礼堂大门右边的小屋里,他用一根长长的木板凳用力一板凳打在我老爸背上,打下后把板凳脚脚都弹飞了很远! 站在窗外的人,看见里面打得太凶惨了,有正能量的人在窗外吼!才阻止了惨剧的发生!(我当时只有十一、二岁)暴徒们的凶残,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烙印,使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伤害,每次我看见那种场面,我在台下气得快疯了! 
 
    那些年,我老爸错误被打成了中统特务,工资被降级,我老妈没工资,我家陷入了绝境,叁元二角的学费我家都拿不出来,我退学了。 我在离校的日子里,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做些什么呢?捡煤炭、捡过炉花,在家种蔬菜,每天还要到下面邻居邓伯伯家学文化,(我退学后邻居曾师公给我找来了课本书,邓伯伯教我学习文化,在当时他们帮助我,都是偷偷摸摸的怕让人知道,曾师公夫妻也是无儿无女)我虽然退了学,但我遇上了这样几位正能量的人!我感到我是幸运的!我爱我的故乡,但,我更爱故乡里的这几位老人,是他们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我一定要成为正能量的人!热情帮助有困难的人。
 
                                                               食堂旧址
    
     时代造就人,时代成就人,我在故乡吃的这些苦,磨练了我自己,增强了我的毅力!
    
    我的伙伴们都上学去了,我一人在家,一到三月的春天,杜鹃花(我们山里都叫它遍山红)满山遍野都有,可美丽了!到这时,我独自上山去采摘,采摘下刚刚盛开的往嘴里送,大口大口的吃,它酸酸甜甜的,夏天还独自上山采蘑菇,每次都会采回半背筐,我还独自一人,常到农民田里抠泥鳅、捉鳝鱼、上树掏鸟窝、上山安耗子,一想吃肉就到水井湾湾小河沟去扳螃蟹(我家离水井湾小河沟只走两三分钟就到了)只要一出去都会扳上几只,拿回家锅里放点油盐花椒慢慢烤好,那种香味至今一想起,都会把我馋嘴馋得把其它什么美味都忘了!真的,太香了!这些都是大山赋予我的特权,想做都能做到,在那样的年代里,我在苦难中有丰收的喜悦。
   
                                                                茶叶弯的石板路
   
     安山耗子:头天下午上山,到各个山岩里安好扎板,早上天刚麻麻亮就上山到各个点去取,大多数时间都是四五个,少都是一个以上,这些野味现在想吃还吃不上!在当时猪肉紧张,在说我家也拿不出钱买肉,全靠这些野味提供我长身体的营养,现在过去了几十年,故乡的往事在我脑海里永远也忘不了。 我再大一点,就开始了淘河炭,挑脚价,捡矿石做小工补助家用,我成了一个没有欢乐,没有玩耍时间的小女孩,学习文化都是抽时间去学,晚上在家复习好几遍,就这样我成了大山里半工半读的小女孩!
 
                                                            小学校旧址和堰塘
    
     故乡我想写你,现在在我脑海里,阵阵松涛声回荡… 我童年时,居住地,在大山脚下,右手方弯弯山上是一大片松树林,山顶端上的松树,随着风的大小,会起伏不定飘来美妙动的松涛声,那个美妙!那个动听,真让我陶醉!还有对面连鱼口山顶上,一年四季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雾气天,有云雾缭绕的山峰、晴天,有晨曦冉冉升起的山峰、冬天下雪天,有白雪皑皑的山峰、一年四季的山峰美不胜收!
   
     夏天的道沟儿一一建利井,清晨的山峰,红光闪闪迎接烈焰的考验,中午满山的蝉鸣声伴烈曰!暴雨时的道沟,山洪气势磅礴,轰隆声响彻山谷,黄色的瀑布高高坠入溪沟,欢腾去远航,奔向大江汇入大海!此时的我,幼稚的思绪,也随着滚滚奔流远去!远去!
    
                                                                青山依旧   
    
     1979年我老爸的历史问题在矿上彻底评反了。在那个年代,大人小孩在各方面都受到了极大伤害.恶运直接影响到我们兄弟姐妹的人生,我大姐氮肥厂招工政审没过关,我二哥下乡半年后,石油单位到乡下去招工,招工队人员看上了我二哥,还是政审没过关也没去成,当时生产队共去了五个知青,有的半年就被招工走了,多的也不到两年,可我二哥在生产队时间六年多,我父亲彻底评反后,才被山王一个小小的铁器社招工进了工厂,后来铁器社倒闭了,哥也成了下岗工人,最后要领退休金了,他连交两万玖千多钱都拿不出,有点钱都供儿子上大学了,想起让人心酸!最后我想办法才把他的社保缴纳金交齐,那个年代,国家及社会的混乱直接影响了他的一生……
    
    故乡我想写你,我魂牵绕的故乡道沟儿----建利井!
   
    在这里我想起我们大山里的男性们,他们真正的辛苦!(待续)


作者:文 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