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电力报: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国有煤企改革试点提速

煤炭资讯网 2016/8/22 17:39:13    头条


  随着7月中旬国资委公布国企改革措施的进展情况,国企改革试点企业名单也浮出水面。

  按照国资委的说法,此轮国企改革试点包括将权力归位或授予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三个方面工作。其中神华集团位列7家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

  此前,兖矿集团年初成立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山西焦煤集团5月份也被山西省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至此,已有多家煤炭企业确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

  试点低谷中的探索

  兖矿集团是煤炭行业中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较早的试点,其改建以来取得的成绩也颇为引人瞩目。

  去年6月份,山东省将兖矿集团列入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名单。

  兖矿集团也将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为一次系统性、颠覆式的改革,以此谋求再次崛起的机遇。

  彼时,煤炭市场持续下滑,煤价屡创新低,兖矿集团经历着行业低谷期的煎熬。按照试点工作安排,兖矿集团确立了打造治理规范高效、产业布局合理、投资运营能力突出的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的目标。

  对于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兖矿集团称有利于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形成示范效应;有利于破除企业机制体制障碍,实现转型升级。

  与兖矿集团形成呼应的是山西焦煤集团,作为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山西焦煤集团肩负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试点的重任。

  在山西焦煤集团的试点方案中,山西省国资委将9项出资人权利授权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并确定通过其试点情况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增强省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按照安排,山西焦煤集团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10月份开始全面实施改建工作,明年全面推开,后年基本成型。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兖矿集团还是山西焦煤集团的试点工作,操作层面都是在省级层面。

  国资委将神华集团列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标志着煤炭央企改制工作的开始。

  对于神华集团试点的内容,国资委透露的信息是:“神华集团将改善企业资本的分布结构、优化质量效益,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职业经理人管理、管控模式、考核分配等方面都将更加市场化,充分体现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   和影响力。”易煤资讯认为,神华集团此次被定位为国资投资公司,主要工作是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等,投资和发展侧重于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支柱性产业。

  改革改制突破体制机制束缚

  对于神华集团改制的意义,易煤资讯认为:“神华集团的改制将有助于我国煤炭板块的产业整合,国内产业集中度将得到显著提升。”从整个行业来看,煤炭长期受产业集中度过低困扰,全国国有重点煤炭企业有50多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煤炭行业去产能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煤炭行业产业集中度太低,要真正实现良性发展,必须实现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依靠自身自觉性去降低产能。”将神华集团此次试点工作与非专业涉煤央企退出煤炭行业结合起来看,国资委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升煤炭行业集中度。

  具体到神华集团自身来看,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其将以推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改革为方向,解决制约神华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增强神华的核心竞争力和国有资本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实现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目标。

  成效助力煤炭去产能

  梳理已经确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3家煤炭企业,省级层面为山西焦煤集团、山东兖矿集团,央企层面为神华集团。

  这3家企业中,兖矿集团的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山西焦煤集团和神华集团则刚刚开始推进相关改革。

  在今年年初宣布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来,兖矿集团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3月份,确认将以19亿港元(约合15.9亿元人民币)认购4亿股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的H股股份。

  去年,兖矿集团还认购了齐鲁银行2.4621亿股定向增发股票,并以2.6456亿元参股投资上海中期期货有限公司33.33%股权;2015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兖矿集团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的账面价值为16.317亿元,

  报告期内增加收益2.033亿元。

  从这一系列动作来看,兖矿集团的出发点还是改变产业单一的状况,规避过分依赖煤炭可能带来的产业风险。

  兖矿集团的经验,或许可以为神华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提供借鉴意义。

  即使一直坚持多元化布局的神华集团,煤炭板块依然占比较大,山西焦煤集团亦是如此。

  从另一个维度上来看,分析人士认为,煤炭行业国有企业占比较高,国企改革将有效的促进行业部分高成本的国有产能顺畅退出市场。将煤炭行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与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看,这将促进煤炭行业实质性的改变。

  毕竟,无论是国家还是省级层面,都希望看到的是国企改革能够助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中国电力报 记者 吉卫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