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说好的去产能呢?8月中上旬钢铁产量不降反升

煤炭资讯网 2016/8/29 17:38:16    头条


     受价格等因素刺激,8月中上旬钢铁产量不降反升,使本就难度颇高的“去产能”工作更加雪上加霜。

        据中钢协数据,8月上旬,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日产粗钢169.86万吨,环比上一旬末增加7.78万吨,增幅4.8%;8月中旬,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日产粗钢174.90万吨,比上期增加5.05万吨,增长2.97%。据此估算,本旬全国日产粗钢229.18万吨,比上期增长2.99%。

      根据发改委数据,今年1-7月,钢铁行业去产能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7%,8-12月产能去化压力陡增。同时,不少省份更是存在“一边去产能,一边扩产量”的现象。

       中投证券田元强团队指出,目前行业去产能只是在降低天花板,对于实质供给端改善一般。

      虽然行业产能去化目标接近一半,但是多数去产能集中在过去闲置、落后产能上,对钢铁供给端来说,只是降低了增产的上限。

      去年行业盈利较差,存在企业自我停产、降量现象,叠加供给侧改革初始阶段较为严格,产量出现短期收缩,随着二月份钢价反弹,企业盈利向好,产量出现明显回升。6、7月份进入酷暑和汛期,对钢铁生产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与上年同期相比,粗钢日均产量仍有较大涨幅。



       钢铁产量前五的省份中江苏、山东粗钢产量持续增长,河北、山西复产现象明显,其中河北粗钢产量快速回升至增长区间,声势浩大的去产能运动对行业盈利修复的贡献较低。

钢价与原材料价格互为支撑

       据新华网援引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数据显示,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01点,一周上涨1.81%。目前,黑色系期货品种价格冲高后下跌,不过钢坯吨价累计上涨100元,达到2350元。受此影响,钢材现货市场价格继续震荡上行。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钢市库存压力尚可,加之供应端收缩预期较强,钢厂纷纷抬升了最新出厂价,看好“金九银十”的需求,现货钢价走势应该还是以震荡偏强为主。

      据北京商报援引市场人士称,“铁矿石和钢价互为支撑,再加上中国刺激经济举措推动了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都给钢铁涨价增添了底气,在这种形势下,钢铁企业扩产意愿强烈。”



       沿海港口数据更是进一步验证铁矿石需求飙升。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青岛港、日照港、连云港、唐山港、湛江港等多个沿海港口的铁矿石吞吐量明显回升。其中连云港最为明显,上半年铁矿石同比爆发性增长了236.7%。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青岛港方面分析称,上半年其腹地钢铁需求复苏,钢厂开工率回升,山东和河北地区粗钢产量分别增长了4.5%和1%,是进口铁矿石有所增长的重要原因。

       眼看去产能之路愈发“道阻且长”,近期各地接连表态。

       河南省政府24日召开会议指出,对落后产能的关闭退出“关就必须关死,退就必须到位”,不留退路,不留缝隙,推动煤炭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脱困发展。紧盯目标进度,钢铁行业10月底前、煤炭行业11月底前完成今年退出产能任务。

       24日,河北发改委网公示《河北省201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分月计划表》,涉及8个市、39家钢企的1840万吨炼铁产能和1600万吨炼铁产能,计划到11月份完成。

       19日,安徽省政府下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2016-2020年,全省压减生铁产能384万吨、粗钢产能506万吨,力争2018年底前完成。(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 / 顾雪琳)



来源:中国联合钢铁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