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武海英:落日余晖

煤炭资讯网 2016/8/4 17:35:06    散文荟萃
    春末夏初的西流湖傍晚。天边现出一抹熏染了粉色的晚霞,玫瑰花丛在她的映衬下愈发姹紫嫣红。湖波荡漾与落日余晖遥相呼应,浓密如青丝的芦苇摇曳着,在微风中弯下柔韧的腰姿,留下迷人的微笑。轻灵的水鸟掠过,划过一条唯美的曲线。莺鸣蛙唱,花影浅吟,蝶舞翩然,一幅绝妙湖滨初夏图景。

     当天空消弥最后一丝明媚,晚风卷走了瞬间的美景。这样纯洁、干净的画面,如此短暂,仿佛总有一丝残缺与忧郁,其中总有一种穿越了时空的力量,充满了希望与渴求。
 
    晚霞洒于木桥石碑上,石碑上的文字赫然跃于眼底,我们脚下踩着的竟然是一座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京水石桥。它曾是豫陕官道的要冲,见证着这里从繁华走向衰败的过程。一片片记忆碎片,拼接成或远或近的影像,丰富延伸着这个城市的文化脉络。
 
    京水桥、贾鲁河、保吉寨,于漫步中,一点一滴,一村一物,都是古都的颜色和血脉,都飘逸着历史曾经的沧桑之感,透溢着先贤的文化气息。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星移斗转,铅华落尽,都洗不掉迭兴迭废的神秘底色,褪不了千载兴亡的恢弘神韵。
 
    披一袭落日霞晖,你会看到岁月的刀笔是如此锋利而顿挫。锋刃所至,刻出了断崖、峭壁和连绵的丘陵。历经风剥雨蚀,岁月就如这沟壑丛生,起起伏伏,而坦然恬静,曲曲折折,却总在向前,挺立于历史风烟深处微笑。
 
     春秋寒暑的落霞中,有一管宛若清流的笛音淙淙汩汩余音袅袅为你而来,由远及近,那荡气回肠的感觉无法描摹,像是独坐于翠竹飒飒的长亭,唯美而纯粹;又如漫步于芳草载道的小径,雍容而安静。穿过斑斑驳驳的记忆,寻觅岁月前行的痕迹。
 
     不知多久,动人心魄的落霞在最后的微笑中凝滞不流。波澜不惊的笛声,缥缈的回响在空际萦绕不绝,似为守候于落霞时分的倾听者悠扬而起。是的,任何艰难与险阻,都难以挡住丛林深处再次升起的旭日。


作者:河南省郑煤集团公司 武海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