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部署加快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 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

煤炭资讯网 2016/8/5 14:51:52    头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近期,中国今年去产能成绩单相继“出炉”。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钢铁、煤炭产业去产能分别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8%和47%,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8月4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再次召开会议,部署加快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工作。

根据安排,今年,中国化解过剩产能将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具体的目标任务已经分解到各地和中央企业,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杭州钢铁集团财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底,该集团已经正式关停了半山基地,平稳分流超过1.2万名员工。国家专项奖补资金2.67亿元在六月底已经发放到位,“总费用达到大概25亿到30亿之间。当时省财政给了我们5个亿,剩下的我们之前自己先垫了,现在是通过无息贷给我们25个亿。”

最近,同属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两大钢铁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集团战略重组的消息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恒泰证券首席分析师付少琪表示,两大钢企重组合并将给华南地区的钢铁生产腾出较大的去产能空间。付少琪说:“宝钢和武钢的重组,应该对钢铁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是一个重大利好,说明供给侧改革进入一个深刻重组阶段,使得未来整个产能过剩的情况将得到很大的抑制,有助于行业的龙头更加稳定行业的发展。”

在化解煤炭产能方面,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日前正式宣布成立。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推动央企煤炭资源整合有了资金保障。不过,当前中国去产能仍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阻力。一些地方政府考虑到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企业债务、人员安置等方面的问题,会存在制约去产能速度的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底,钢铁、煤炭产业去产能分别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8%和47%,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有不小差距。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以钢铁去产能进度为例介绍说:“浙江、安徽、陕西、青海四个省已全部完成全年的任务量。天津中央企业完成量超过60%,达成了时间和任务进度同步的要求。河北、辽宁、江苏、江西、湖北、广东、四川、贵州等省进展缓慢,完成进度在10-35%之间,重庆完成2.3%,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云南、甘肃、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区,尚未实质性启动有关工作,完成进度为0,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十分艰巨。”

尤其是近期,煤炭和钢铁市场价格的回升正成为一道考验去产能决心的新难题。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8月4日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门会议上强调,要不折不扣地加紧推进去产能工作,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徐绍史说:“钢铁煤炭价格回升,主要是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的预期作用,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没有变。上半年钢铁消费下降2.7%,煤炭下降了5.1%,不具备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所以去产能的信心和决心绝不能动摇,一定要保持定力,排除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坚定不移地做好去产能工作。不然这两个行业就可能再度陷入困境,转型升级,兼并重组,优化布局,都无从谈起。”

按照中国政府的部署,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地方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分流安置。6月份,财政部公布了中央财政1000亿元支持去产能的专项奖补资金的管理办法,确定了“早退多奖”的原则,鼓励企业去产能。与去产能相关的专项奖补资金、金融、环保、职工安置等8个配套文件也已经下发,推进各地去产能工作的顺利开展。




来源:国际在线(北京)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