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武海英:为了当初的誓言

煤炭资讯网 2016/8/5 17:17:31    散文荟萃
    有一种誓言,朴实平易,坚定不移,赋予节奏,她能穿越星空,穿越历史,穿越天地万物,只留在我们心中!

    那是一种历尽劫难的力量,深沉而忧郁;那是一种不言退缩的力量,宁静而恒远。所有的征程,所有的悲苦,所有的希望和渴求,都化成一种雍容而安静的力量,直达心扉:“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的入党志愿,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毕生誓言,更是我们当初的选择,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2014年,9月2日人民日报第15版,一行醒目的字迹: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注视着长长的名单,这些我们熟悉的不熟悉的名字,就像一座座丰碑,屹立历史多年。再次重温,令人呼吸急促,血脉贲张:
 
     赵一曼(1905—1936 女),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1师2团政治委员;邹韬奋(1895—1944)新闻记者、出版家……谢晋元等八百壮士(1937)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8师524团;冷云等八名女战士(1938),东北抗日联军第2路军第5军妇女团;狼牙山五壮士(1941),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1团7连6班……
 
    从头读到尾,从尾又读到中间,循环往复,一再咏叹。这森林一样烈士的名字,我细细地读,默默地回忆,静静地体会。 他们的名字在沉寂的历史里或是无限的追忆中,站成了一座石碑,一座让人窒息的石碑,庄严、雄伟、壮观的黑色石碑。每一座石碑后面,都有着一个悲壮的故事。按图索骥,这些故事可以从网上书上找出大致脉络,还有的却如萍踪侠影,无迹可寻。他们就像北方的秋一样,来得清、来得静,走得悲凉。这些年青的生命就此定格在10几岁、20几岁、30几岁,应当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却再也不能感受阳光雨露、四时交替、人世天伦。从长长的名单看下去,年纪最小的是一个抗日儿童团团长——王 璞(1929—1943),14岁。我们无法亲眼目睹这个孩子是怎样在日本侵略者的刺刀或枪弹中惨烈地倒下,但这个普通的名字符号给我们强烈的震撼,14岁的花季年华,正是昂然生长的季节,却在侵略者的摧残下凋落,就像一片秋天的落叶,悄然地凋零,融入家园的泥土中,带走了父母怆然涕下的呼喊……
 
     他们每一个个体,他们鲜活的血肉之躯,他们一颦一笑、一怒一喜,人世悲欢哀乐,在驱逐外族侵略的抗争中,最终血染的故国家园,仰或是异域他乡,经风雨敲打,被岁月湮没,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以至于很多名字竟是第一次看到。
 
     花开花落,春去冬来。近百年来,这些像夏花一样绚烂的青年,把他们的青春年华,深深融入中华民族斗争史、血泪史,沐雨栉风,披星戴月,凝固成一块块不朽的化石,令人扼腕,天地亦悲。他们的精神傲立着,就像一座伟大的丰碑,傲立在祖国家园的广袤土地上。
 
     这一长串的名字,汇聚成一条半凝滞的历史的长河,缓缓流淌,在我的眼前模糊起来。2007年秋,我带母亲、儿子到天安门广场,去看广场上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这是刻印在我们课本上的那座纪念碑吗?广场上的人熙来攘往,人们忙着拍照、排队,看升国旗,享受着北京的蓝天白云。我拉着儿子的小手和母亲一起,慢慢走在纪念碑周围,一遍遍地给他们祖孙俩读碑上的字,我的声音有些哽咽。我仰起头,金色的阳光洒在纪念碑,把碑身染成一片金黄,高大雄伟的纪念碑英姿勃发地耸立在北京的天空。再一次想起我九年前的入党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
 
     在天安门广场行走,你享受的不仅是天高气爽的古都气象,这片土地总是牵扯着你心中的每一根神经。祖国母亲历经沧桑、苦难深重的脸,那些瞻仰英雄崇敬信仰的眼神,无时无刻不在震撼着你心灵,于是,这一次旅行变得厚重而凝滞。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永恒地激励着我们的英雄和英雄的后代在一种红色的道路上义无返顾地前行!
 
     我的姨姥爷,生在安徽亳州国庄,抗战时期任村里的民兵排长,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在汉奸的带领下,被日本人杀害于村南头的荒坡上。他的弟弟也在一次对日作战中牺牲。乡邻常说起他们兄弟俩,个子高高的,身材魁梧,英俊倜傥,是村里的党员积极分子。随后,他弟弟的遗孀因病早逝。我的姨姥带着自己的一子一女还有弟弟的一岁孤女,在乡邻的帮助下,坚强地度过她们困苦的岁月。
 
     我的印象中,姨姥总是微笑着,那皱纹纵横的脸庞,像是要把人间的所有苦难看穿,心中有许多事,眼里却闪着无限的希望。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如此沉静,如此忧伤,却又如此坚强而纯粹地微笑着。
 
    我的心随之安静下来。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这片战火浴血,苦难深重的土地上,还是能创造出坚强的微笑这样伟大的信念。这难道不是那当初的誓言的力量?
 
    所有的苦难和险阻,都挡不住那丛林深处每天清晨的太阳。
 
     作为时代的传承者,中国共产党赋予我们的责任从未改变。用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以自身的行动与作为,在誓言力量的感召下,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感受,用行动去传承。让充满力度的誓言带着温暖持续地流淌下去……


作者:河南省郑煤集团公司 武海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