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俊玲:回乡偶记

煤炭资讯网 2016/8/8 16:46:15    散文荟萃
    春节期间,驱车返乡,临近村口突然发现本村公路转盘附近由于串亲戚者众,堵车长达1公里,无奈只好绕行。仔细分辨了下几条小路,看其中一条正有几辆车蜗行,自认为靠谱,哪知越走越不像,刚下过雨的土路实在不够坚硬,只能循前车之辙随行。
  
     不久进入一村落,乃向一大伯询问可是M村?那人说这是A村西头呀,遂指着一胡同口说这是A村小学,心中大惊,顿有一种恍然隔世之感,这是我的村子我的小学?虽然我每年都回家,但这个地方还真是有二十几年没再来过了,哪里还有儿时的样子?学校旁边的苹果园早已不见半根树木,原先平阔的麦田盖满了院落,校外的大操场也不见了,都是房子,再往前走,放学路上供我们打闹戏嬉的两个大沙坑倒是还在,但已经缩小至迷你版了,曾经捞鱼的池塘也已干涸,被架上了桥,通往临塘盖的房子。再往前走就是村中的一条东西大路,看到一个院落前面树上贴着的“出门见喜”不禁莞尔,和女儿说起儿时春节写贴对联的趣事:那时候过年的对联都是自己在红纸上写的,不识字的人家还要请别人代写,村里有户人家就是这样,年年请人写对联,直到自己的儿子上学练毛笔字,才授权儿子写春联,但他儿子不知道为什么要贴“出门见喜”,问啥叫见喜?他也答不出所以然,想了一下就说比如拾钱就叫见喜,结果他儿子就干脆写成“出门拾钱”贴到了门外,大年初一引来了无数围观,那人一气之下把儿子胖揍了一顿,却不舍得撕下那张红纸。女儿听完疑惑地望着我说,贴春联不是表达美好愿望吗?出门拾钱不好吗?为什么打他?我竟然不知如何回答,也许这就是代沟吧。
  
 
     几经周折终于到家,我家门前仍是那么热闹,一群大娘婶子嫂子在太阳底下晒暖儿,我一一上前和她们打过招呼,这时一个大娘领着孙儿走过来,我看旁边她的儿媳比原先发福了,就说营嫂子可真幸福呀,胖不少啊,谁知引来一片笑声,那嫂子倒是大大方方地说,我可是头一回见你!原来是营哥离婚后又娶的嫂子!
  
 
    这是怎么了呀?回趟家,找错路,认错人,闹出一串笑话,却又乐在其中。以后要经常回家!


作者: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何俊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