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印尼煤对国内煤炭市场的冲击逐步扩大

煤炭资讯网 2016/8/9 18:29:55    煤市分析


在国际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整体上下行态势严重,而我国为了助力煤炭行业脱困所实行的特有的276个工作日政策,强制性压制国内煤炭产能以及产量,变相的利好了国外进口煤市场,那么进口煤市场的冲击究竟有多大程度呢?

中国动力煤主要是从印尼、澳大利亚进口,还有从朝鲜进口的无烟煤主要用于烧结用途。朝鲜无烟煤的增量可谓十分有限,加之中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殃及朝鲜无烟煤的进口,上半年,进口量有所下降。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累计进口朝鲜无烟煤862.74万吨,相较2015年1-6月份952.04万吨,同比下降9.38%。

澳大利亚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增量有限。据资料显示,今年出口增量仅仅400万吨,其中150万吨来自焦煤资源丰富的昆士兰州,另外250万吨来自动力煤丰富的新南威尔士州。

其他动力煤出口国,如南非、美国、哥伦比亚等,虽然产量丰富,但是考虑到进口成本较高,并不是理想的选择。国内外煤炭的价格差,还不能吸引这几个动力煤出口国向中国出口动力煤。

剩下一个国家就是印尼。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印尼的产煤量减少了2000万吨,然而,无巧不成书,印尼煤炭出口量也减少了2000万吨,2000万吨这一数据的背后说明了什么?说明国际煤炭需求量的降低使得印尼矿产贸易也遭受了沉重打击,而不得不跟随国际主流进行减产。

印尼的褐煤大部分以低热量、低硫份著称,印尼煤在日益重视环保的广东、福建、江苏、上海、浙江、海南、广西等南方城市占有一定市场,然而其在北方市场并不十分受欢迎。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和黑龙江以及重庆今年开始了对印尼煤的采购,且辽宁和黑龙江的采购较重庆更大,说明印尼煤的冲击范围已在逐步扩大;江苏、上海、浙江、河南印尼煤进口量同比增幅较大。

2009-2016年,沿海省市煤炭发电量占全国煤炭发电量比例呈逐步下滑态势。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水电、核电等新能源的增加,以及通过特高压线路将内陆省份内蒙、山西、新疆等地的煤炭发电传输至东部省份,相对于火车及汽车运输,这大大降低了发电成本。

除了江苏、山东、北京、黑龙江外,其余省市2016年上半年的累计发电量的并不是这几年的最高值,红色区域数值为2009年-2016年中的火电上半年累计发电量的峰值。江苏、山东、北京及黑龙江中,今年上半年除了山东省的印尼煤进口量相对稳定,稳中有小幅增长,其余三省市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综合来看,福建、广东、江西、青海等省印尼煤进口出现了同比的下降,分析认为与今年雨水较多,水电冲击影响较大造成;江苏、上海、浙江、河南印尼煤进口量同比上涨幅度较大,颇受青睐;辽宁、黑龙江、重庆印尼煤进口量从无到有,实现突破,更印证了印尼煤的冲击力范围在逐步扩大。



来源:腾讯财经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