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谢恩:拉票贿选是更可怕的腐败

煤炭资讯网 2016/9/18 18:14:25    一事一议

     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日前,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选举单位决定接受涉及贿选案的丁坤等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454名省人大代表资格终止。(2016-09-18来源:人民日报)
     衡阳、南充拉票贿选丑闻刚刚严肃处理余音未尽,辽宁拉票贿选案更加火辣劲爆,涉及贿选案的454名“代表”名单乌泱泱排了一大片,真是“吓死宝宝了”。到现在,拉票贿选案可以说流毒大江南北,祸及关内关外,是什么原因造成拉票贿选屡禁不绝,屡教不改呢?究其根源,还是监督不到位,打击无力度,处理太轻飘。贿选成功,名利双收;东窗事发,或中止代表资格,或辞职了事,最严重处理也就是罢免,官员照当,生意照做,无伤大雅,不损皮毛。受到刑事处罚的寥寥无几。风险不大,成本不高,故此不少人乐此不疲,一犯再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民主选举是人民当家做主人的根本体现,德能勤绩是代表的基本素质。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如果人民代表的屁股不干净,有什么资格代表人民,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2002年党中央就确定了6条“高压线”: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者一律不得提拔使用。今年各级换届选举相继展开,1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更是换届选举的钢铁纪律。要从根本上禁绝拉票、贿选,必须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人大,而最最根本的是从严治党,审视几个拉票贿选重灾区的严重教训之一,就是那里的党组织对换届选举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前预判不够,监督不严,事后处理太轻,没有震慑力,更说不上杀伤力。最近中纪委公布一系列处理腐败分子案件有3个亮党点: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贪污腐败违法犯罪被抹去了党员光环,取消了固定工资,失去了人生自由,这就有釜底抽薪,抽刀断水的意味。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贪污腐败主要是金钱物资,拉票贿选则破坏了党和政府以及人大的公信力,会失去民心,破坏了民主选举制度,损害了人大的信誉度。后患无穷,必须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坚决遏制拉票贿选暗流,党纪国法利剑果断出鞘,才能有效震慑和惩治吏治腐败。中央对拉票贿选“零容忍”的坚定决心是人民群众继续信任党委政府人大的希望之光,也是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定信念。



作者:谢忠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