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说石油焦是雾霾罪魁祸首?影响或被夸大

煤炭资讯网 2017/1/1 9:58:50    焦点话题
近期,一则2014年的老博文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不是因为博文作者出自名门,而是因为内容戳在“雾霾”这个热点上了。博文作者英达姐姐认为,国内进口的大量高硫石油焦是雾霾的重要成因。

事实究竟如何呢?且看媒体抽丝剥茧,带你走进真相。
?
▌石油焦主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

很多人从业人员会误把石油焦称作“焦炭”,不过它绝对不是焦炭。石油焦学名延迟石油焦,是延迟焦化装置的原料油在高温下裂解生产轻质油品时的副产物。中国电力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单位质量的高硫石油焦发热量是优质煤炭的1.5倍至两倍。用专家的话说,它与烟煤很像,燃烧后的尾部烟气中的污染物主要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中国作为石油焦生产大国,生产的主要是低硫石油焦,而高硫石油焦主要从美国、加拿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口。

由于美国、加拿大的国内市场没有高硫石油焦需求,加之对高硫石油焦的严格控制,所以,美国和加拿大作为石油焦生产大国将高硫石油焦主要用于出口,出口市场以中国、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为主。国内之所以成为美、加高硫石油焦的主要市场,除了需求之外,还因为它诱人的价格以及较高的热值。

▌高硫石油焦是雾霾的罪魁祸首?影响被夸大

此次高硫石油焦突然“闯入”大众视野,是由于2014年的一篇博文《雾霾与高硫石油焦》被翻出转载。在转载的开篇,还注明了“这是英达的姐姐发的文,她回京为其父英若诚办丧时写了自己的感想”。

不过据北京科技报丨“科学加”客户端记者查询相关报道,发现英若诚于2003年12月27日逝世,与博文中“去年十月父亲葬礼”的时间相差了十年。

并且,石油焦是否造成空气污染取决于其硫含量和生产装置的脱硫设备。“石油焦对空气的污染情况主要看其硫含量。如果硫含量较高,排放的二氧化硫就比较严重。但说石油焦是造成雾霾的原因,那就小题大做了,毕竟它主要用于冶金、电解铝,这里有脱硫脱硝设备。” 关注石油焦市场已经十年的卓创咨询分析师孙晓龙表示,尽管高硫石油焦很“脏”,但是它使用的时间并不长,市场存量小,这种物质对雾霾的贡献率可能被放大了。

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代正华认为,使用高硫石油焦的大型电厂,都有脱硫效果很好的装置,设计效率高达99%,排放可以达到国家标准。但也存在企业排放不达标污染物的案例,相对于冶金行业脱硫脱硝设备较为齐全,发电行业由于参差不齐,石油焦用于发电带来的污染相对会大一些。

?
▲大型电厂都会配备脱硫脱硝设备,排放可以达到国家标准,图为宁波北仑发电厂车间( 图片来源:CFP)

▌两成石油焦用于燃料

2008年,我国只进口了石油焦85万吨。从2009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巨变,石油焦进口量逐年增加,2013年达到历史最高峰,低、中、高硫石油焦总进口量约为1000万吨。2016年进口石油焦已下降到400多万吨。

“进口石油焦的70%,用于冶金行业中铝厂的导电介质,这个领域使用的石油焦必须精炼、混烧、成型等加工环节,在加工时会产生一些污染物排放,但是量并不是很大”,孙晓龙说,“进口石油焦只有20%,用于电厂、玻璃厂、水泥厂的燃料,但在使用时,由于石油焦热值非常高,必须掺混80%~90%的煤矸石。”

2013年前后是石油焦使用量最高的阶段,26%进口石油焦中流向用作燃料的电厂、玻璃厂和水泥厂。厂家反映,主要是因为高硫石油焦成本低、热值高。但是2016年进口高硫石油焦的使用量已经有了大幅下降。

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2016年12月发布的数据证实,两广、福建、江苏、山东的石油焦进口量非常突出。京津翼地区只有天津有少量进口,北京地区的进口量极低,所以石油焦并非是京津冀地区雾霾的主要贡献物质。

▌高硫石油焦用量下降

2015年8月29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二次修订案中,明确规定2016年禁止进口、销售和燃用不符合品质标准的石油焦。事实证明2016年是严控高硫石油焦的指标年度,根据我国石油焦近6年的进口数额判断,石油焦进口量正在逐年减少,且进口低硫石油焦数量明显增加,进口高硫石油焦数量不断减少。

2016年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文,要求国资委管辖的电力企业和设计单位,严格限制燃石油焦发电项目规划建设。监管部门的实地督查和雾霾成因跟踪研究虽然都有滞后性,但基本证实了石油焦物排放污染物的变化情况,也佐证了有关政策的针对性、合理性。

2016年,高硫石油焦价格最低要800元/吨,与国产优质煤炭比较,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而且,2015年和2016年,国内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抑制了高硫石油焦的需求。目前不存在用高污染石油焦进口量持续增加的可能。所以,再次炒作高硫石油焦导致雾霾这则热点博文显得有些过度了。

▌偷排瞒排另当别论

跟踪石油焦市场十年的孙晓龙笑着说,“原来很少有媒体关注石油焦,这几天不知道为什么,好几家媒体采访石油焦的事。”他认为,高硫高灰石油焦的确很脏,但是它的市场存量小,只是雾霾形成的原因之一。大家放大了这种物质对雾霾的贡献率。”

孙晓龙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国内低硫石油焦的产量大约是2600万吨,而进口石油焦比历史最高峰下降了600万吨左右,只有400万吨。2011年,日本进口石油焦400万吨,是仅次中国483万吨的第二大石油焦进口国,但是通过脱硫、脱硝和除尘等技术,日本绝对可以控制住它的污染物排放。

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代正华掌握的数据显示,个别小规模生产企业不安装脱硫设备,吨煤污染物排放是大型企业的20倍。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添加石灰石、控制其燃烧温度的方法,可使高硫石油焦燃烧时的尾部烟气成份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达到国家环境排放标准。专家表示,针对石油焦的成熟净化技术很多,关键是企业用不用,有的净化设备形同虚设,有些小工厂干脆就没有净化设备。小企业为了利益逃避环保监管,大型企业偷排、瞒排污染物或是石油焦成为热点的关键。


来源: 全网资咨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