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内蒙古煤炭上下游企业“联姻”成效显著

煤炭资讯网 2017/1/1 10:44:27    头条

       2015年,自治区政府下发《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区煤炭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23起、涉及重组资产1480亿元,盘活煤矿投资和转化项目投资240亿元,可新增产值200亿元,减少新配煤炭资源78亿吨、控制新增产能7000万吨,可就地消化现有煤炭产能9286万吨。 立足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内蒙古着力推动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下面,记者带你一起了解祖国北疆煤炭企业是如何化蛹成蝶的。
主要模式和成效
       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内蒙古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主要在大企业之间进行,并且以三种模式呈现。
       第一种,互相入股,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相互参股,构建煤矿与转化项目一体化发展模式,共14起,涉及煤炭资源190亿吨,重组投入256亿元。如:神华国能查干淖尔电厂(2×66万千瓦)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查干淖尔一号井,北方联合电力公司长城电厂(2×100万千瓦)与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长城三、五、六号煤矿等均采取相互入股对方煤矿、电厂的方式。
      第二种,收购股权,提高上下游产业链竞争能力。煤炭生产企业收购转化企业股权,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共5起,涉及100万吨甲醇、60万吨烯烃、52万吨尿素、318万千瓦火电机组,收购投入108亿元。如:兖矿集团出资18.4亿元收购内蒙古久泰52%股权,注资40亿元启动停工的60万吨烯烃项目建设,星光集团出资20亿元收购蒙西2台30万千瓦电厂等。
       第三种,签订长协,稳定上下游企业协同竞争。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签订长期供煤协议,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共4起,签订1535万吨/年的长期供煤合同。如:京能集宁电厂(2×35万千瓦)与锡盟芒来煤矿签订年供煤300万吨合同,北方联合电力公司胜利电厂(2×66万千瓦)与神华销售集团签订年供煤575万吨的长期供煤协议等。
        重组后——增加了产能,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
       通过重组,内蒙古煤炭企业以新增量、新优势、新格局的面貌再现在人们面前。
       ——减少了煤炭资源配置,控制了新增产能。参与重组的转化项目中有16个符合配煤政策,应新配78亿吨资源、对应新增产能7000万吨。而这些项目与现有煤矿重组后,不仅可以减少新配煤78亿吨、减少新增产能7000万吨,而且还可消化现有产能9286万吨。
       ——实现了煤电、煤化一体化后,有效解决煤与电、化之间的价格战,形成了产业链竞争新优势。煤与电、化联合重组后,上下游之间由原来的外部竞争转变为内部协作,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煤炭与发电、化工之间的价格战,电、化的原料煤价格稳定,有利于发挥产业链竞争优势。乌海化工、星光集团重组蒙西电厂、海渤湾电厂后,自用电成本每度可降1角钱左右,消化自有煤炭近400万吨。
        ——盘活“僵尸”项目,增强了对煤化工项目投资信心。内蒙古久泰计划投资83亿元的60万吨烯烃项目,因资金短缺停工,成了“僵尸”项目。兖矿集团出资18.4亿元收购久泰52%股权后,注资40亿元启动停工的60万吨烯烃项目建设,不仅可直接消化兖矿近300万吨煤炭,还可将久泰100万吨甲醇连同兖矿达旗90万吨甲醇转化为附加值较高的烯烃,不仅盘活了“僵尸”项目,还增强了对煤化工项目的投资信心,形成有效的生产力。
煤炭上下游重组潜力巨大
       据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全国煤炭产能过剩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我区煤炭工业以外销为主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抓住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的有利时机,推动转化项目与现有煤矿联合重组,消化既有产能,促进就地平衡。我区有潜力、有条件走出“简单挖煤卖煤的困局”。
        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将控制在42亿吨以内,煤炭去产能后总规模在47亿吨左右,全国煤炭市场较长时间处于供大于求局面。我区现有合法煤矿和违规煤矿601处,总产能13亿吨。此外,我区为转化配套项目配置的煤炭资源中尚有4.3亿吨产能待建,企业持有风险探矿权资源1200多亿吨也要求开矿,我区煤炭潜在产能过剩严重。因此,我区煤炭工业的根本在于就地转化,延长产业链、多次加工增值。
       按照国家要求,我区有5414万吨煤炭产能在2020年前需退出,仅为现有产能的4.7%。但我区具备转化项目与现有煤矿重组、化解过剩产能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国家同意我区建设4条电力外送通道配套火电装机5000万千瓦、煤制气280亿立方米、煤制油700万吨、煤制烯烃300万吨、煤制乙二醇200万吨、化肥1500万吨,这些项目从2017年开始陆续建成,2020年前后全部建成,项目建成满负荷运行年可转化煤炭4.4亿吨。届时,区内火电、化工消耗煤炭7.3亿吨,煤炭就地转化率近60%,区内其他行业用煤保持现有1.2亿吨、出区销售保持目前5亿吨规模,全区煤炭产能与需求量相当,可实现产销新平衡。
        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副主任张永军指出,下一步,我区要以顶层设计的思路抢抓机遇,从源头上控制新增产能;严格执行政策,摸清“家底”,从严配置煤炭资源;坚决禁止没有转化项目的新建煤矿项目;加快重大煤炭转化项目建设;落实好联合重组政策。多措并举推动全区煤炭企业重组取得新实效。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