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晶燕:浅谈提升员工的执行力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17/1/10 10:06:42    论文、言论
    执行力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企业文化,执行力不仅是对政策、制度、规定、指令等的执行能力,还有对思想、理念、文化等意识的执行能力,执行力就个人而言,就是把想干的事情干成功的能力。个人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两个要素——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所以,提升个人执行力,一方面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来增强自身素质,而更重要的则是端正工作态度;对医院来说,则是长期战略一步步落到实处的能力,是医院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执行力,当医院的决策、目标、方案、计划已经或基本确定,这时候执行力就变得最为关键。目标与执行就好比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给予实践方向性指导,而实践可以用来检验和修正理论,一个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医院一定是一个目标与执行相长的医院。

    具有最高执行力的,是决策的发布者,他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尽可能多地做出正确的决策或者选择下属提出的正确决策。然后把这个决策分成几个合理的部分交给不同的功能组织去完成。这是执行力最高的环节。中层管理者所处的位置是一条链,上结高层,下连基层,既是上层决策的执行者又是向下的决策层。中层干部是一个部门的领头人,是全面提高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人物。要提高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增强其示范性和带动力,关键是要抓好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政绩和干部评价制度、标准和方法,全面、科学、正确地评价政绩、认识干部。中层的执行力是理解上层决策并组织实施的能力,是将医院目标转化为结果的过程。拥有一个好的执行力中层可以弥补决策的不足。底层管理者以及一线完成者,他们的工作就是把决策变成数字,然后把数字变成行动。改善、优化、提升员工队伍,建立员工的培训体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形成员工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人能高能低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改善、提高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保护、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个优秀员工的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个人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
 
         一、如何提升员工执行力
 
    提高执行力就应该从自我做起,从自己的工作做起。我们要提升员工执行力,一方面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来增强自身素质,而更重要的是要端正工作态度。那么,如何树立积极正确的工作态度?个人认为,关键是要在工作中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工作生活中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你想要做一件事情,你会有一百个理由去做,如果你不愿做一件事情时,你同样会有一百个借口不去做!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定难度,没有人能轻易成功。我们应该培养这样一种观念:没有任何借口,不找任何借口,把对制定的目标的执行到位当成一种纪律。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冲锋号响了,对面敌人的冲锋枪,你执行不执行冲锋的号令?不仅要执行,还要充分利用地形地物掩护自己,迎头而上,勇往直前,最终消灭敌人。这就很好的体现了执行力的过程和结果。同时,我们要在行动中培养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真正静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注重细节。一件一件的落实,一项一项看成效,并在实干中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争取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我们还需要要满怀激情和恒心去工作,激情的行动是成功的前提,充满激情地做事才有能有快乐工作的体会。即使最伟大的战略目标,如果失去了执行人员的有效执行,也只是纸上谈兵。因此,我们有义务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同时也是在提高自己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当然,提升个人执行力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只要我们能按照要求用心去做,就一定会成功。
 
         二、如何提高企业执行力
 
    企业要想提高执行力,一要完善制度。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用制度来体现清晰、有效、简洁的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岗位职责、考核标准,进而规范执行力的标准,用制度来克服责权利不对等、信息流通不畅、职责不清、业务推诿扯皮等影响执行力的因素。 二要健全机制。提高执行力,只靠自觉性是不行的,还要有健全的执行机制,形成规范、持久的执行力。建立完善的责任机制,是提高执行力的必要手段。要通过科学设定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不断完善考核的程序、标准、办法,强化经常性的监督,加强过程控制,逐步建立起以科学民主的目标化决策机制、责任制衡的刚性化执行机制、督查考核的制度化监督机制、奖惩兑现的导向化激励机制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的目标绩效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的、科学的、系统的目标绩效管理,将任务目标分解为多个层次,将目标融入各部门甚至是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中,将岗位职责细化、立体化,使每个目标层次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时限、有督促检查、有考核评估,形成管理闭环,奖罚分明。抓好队伍建设是根本。执行力作为一门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不是一个简单的管理问题,而是一套提出问题、分析问题、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系统流程。在这个流程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因此,一个团队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执行力的强弱。三要抓好队伍建设。执行力作为一门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不是一个简单的管理问题,而是一套提出问题、分析问题、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系统流程。在这个流程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因此,一个团队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执行力的强弱。
 
         三、执行不力原因及执行者存在的误区
 
    执行不力的原因有管理者的原因、制度的原因、执行环节的原因和监督环节的原因。执行者存在“六大”误区。一是心态误区;二是能力误区;三是不授权;四是拉帮结派,形成内部对立;五是过于维护自己的领导尊严;六是虎头蛇尾。执行系统也存在“五大”误区。一是到处是重点;二是不放弃任何机会;三是过分追求完美;四是失灵的激励机制;五是忽视细节。
 
          四、医院及医院员工在执行力上存在的问题
 
    医院员工在执行力方面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只满足于不违反制度,而没有思考如何更好的在自身落实各项制度;二是管理方面存在只要不出事儿就默许的态度,缺乏严格的执行制度。三是做事情只安于表面,处理方法简单,对问题不做深层次的分析,缺少创新精神,思考不深刻,没有注意到工作方法的完善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动力。
 
    医院在执行力方面也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医院基础质量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制度落实不严。如考核制度的落实,有的仅仅走过场,搞形式,医院管理偏向“人治”。二是医务人员的沟通能力与患者期望有差距。医务人员不能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从而容易引发医患矛盾。在服务理念上跟不上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缺乏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三是员工没有团队意识,个人思想严重化,缺乏责任感。员工潜意识是希望把工作做好,遇到问题不断地请示汇报,什么事情都找领导去沟通,什么事情都向领导汇报,什么事情都把问题推给领导,久而久之,独立性不强,依赖感增强,一个人依赖感增强以后,他就把责任转移,这是“逃避责任”。领导在,团队状态好一些,领导不在,很多问题要他回来亲自处理,这样团队的效率就降低了,直接表现就是执行力降低了。
 
         五、提升执行力应具备的能力
 
    医院的管理面临许多问题,尽管表现形式不同,原因也各不相同,但是,执行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医院发展、提高绩效管理的瓶颈。我认为要想提升执行力,应该具备以下几点能力:1、领悟能力。提高对上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领悟能力,努力做到吃透上情、理解准确、领悟到位,融会贯通地应用于谋划各项工作之中,要清楚悟透一件事,胜过草率做十件事,并且会事半功倍。 2、计划能力。做任何事情都要制定计划。把眼光放在医院未来的发展上,不断理清明天、后天、下周、下月,甚至明年的计划上。做好20%的重要工作,等于创造80%的业绩。3、指挥能力。无论计划如何周到,如果不能有效地加以执行,仍然无法产生预期的效果,为了使员工有共同的方向,可以执行制定的计划,适当的指挥是有必要的。4、协调能力。任何工作,如果能照上述所说的要求,制定完善的计划、再下达适当的命令、采取必要的控制,工作理应顺利完成,但事实上,大部分时间都必须花在协调工作上。5、授权能力。任何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作为负责人不能象员工那样事事亲历亲为,而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就是培养员工共同成长,给自己机会,更要为员工的成长创造机会。6、判断能力。判断非常重要,医院管理错综复杂,常常需要去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因果关系,从而找到问题的真正症结所在,并提出解决方案。要洞察先机,未雨绸缪,这样才能化危机为转机,最后变成良机。7、创新能力。创新是衡量一个人、一个企业是否有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要时时、事事都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做事之前先想一想,有没有创新的方法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8、沟通能力。事事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榜样,要看到别人的长处,宽容、善意地提醒别人的不足。树立自己在员工中的威望,只有这样才能上下同心,提高团队的整体战斗力,才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只有通过转变理念、更新知识,并把学习到的知识溶于工作实践中去,医院的管理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执行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认真地设计和培养,一个医院的发展,不仅要有管理者的领导力拉动和引导,还要有全员执行力的推动和追随。只有这样,医院的执行力才会增强,决策意图和既定目标才会得到贯彻和实现,医院才能不断走向成功。


作者:陕西铜川医疗中心王家河社区医院 郭晶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