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 健: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

煤炭资讯网 2017/1/10 10:46:02    论文、言论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国有企业,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投资控制的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几乎是国民经济的全部支撑。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形成,国有企业与合资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共同构成了中国经济的有机成分,但国有企业仍然办演着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起着稳定国民经济的战略基石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履职行权的监督;把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正是因为国有企业在国计民生各个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进而成为强化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事实上,国企不但拥有庞大的经济体量、渗透至全国各级各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分支、数以千万计的职工、对国民经济及社会的广泛而重要的影响,还是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最为广泛存在的领域。无论是为了稳定国民经济、加强党员教育、建设党的基层组织,还是推动国有企深化改革从而更加发展壮大,强化国企党建都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确保国企始终姓“党”并在正确的方向发展的关键抓手。面对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企当如何更好的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如果失去“根”和“魂”,国企发展就必然失去正确的方向,迷失在全球化经济浪潮的惊涛骇浪之中,败在阵来。
 
    强“根”固“魂”坚定国企的发展方向。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形成了全面、立体的开放格局,基于国家为后盾的国有企必然面临国内外无数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的竞争和西方企业制度观念文化的冲击。越是这个时候,越需保持镇定和冷静,要以勇敢和积极的姿态迎接全球化的挑战,要善于、敢于吸收新观念新理念新的先进的文明成果为我所用。要充分结合中国实际,实现中国特色的国企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的国企制度和文化。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国企的独特优势,即党对国企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凸显党组织民主集中决策的制度优势、确保国企始终在正确的方向;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西方先进的企业管理和文化进行批判性的吸收,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嵌入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
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使党在国企管理中的地位和职能法定化、明确化。
 
    强“根”固“魂”确保国企姓“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根没魂,无心无神。我们党之所以能走到今天,从一支弱小的党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把一个传统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当今世界主要的政治、经济、军事强国之一,靠的是最广泛的群众基础,靠的是分布和渗透到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群体的党员和基层党组织,靠的是党的坚强英明的领导,靠的是党章党规党纪和全体党员的高度政治责任心、使命感、自律意识和实干家精神。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力量之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我们党执政的中坚力量。确保国企姓“党”,须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让“根”强“筋”壮、“神”定“魂”固,把分布在国企领域的各级党组织建好管好;要从严发展基本组织、从严管理基本队伍、从严建设基本制度;要强化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经常化开展党内学习,坚持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群众、凝聚人心;要激发党员和党组织在国企管理中的中坚作用,带头扛责任、干实事、谋发展,要带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当前,不少人认为强化党对国企的领导不符合“国际潮流”,有的甚至认为在企业中强化党的领导,会加剧国有企业的“行政化”倾向,是一种“倒退”。很显然,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是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不清,是对国有企业基本职能的认识不清。为什么要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我国基本国情决定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同时,中国共产党是从老百姓中产生的政党,是代表群众意愿的执政党,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就是强化我们全国人民对国有企业掌控,确保了国有企业不至于沦为“私有”。再者,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能在短短数十年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不是而然,也不是运气,而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数十年来,世界经济发生了多次动荡和危机都没能对我们造成巨大的影响,我们依仗的就是党的坚实领导。
 
         二、国有企业的基本职能决定了党的领导地位
 
    企业是国家发展的命脉。在建国初期,大一统的国有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共和国奠定了工业基础。现在我国经济市场化发展,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一些经济命脉产业,依然起着骨干支撑作用,承担基础产品的安全保障职能。这意味着,我们上至领导干部、下至平常百姓,大到国家运行,小到家庭生活都需要依靠国企保障,离开国企,家国将会大乱。因此,国有企业的运行必须做到“为国为民”,始终与人民的利益保持一致。加强党的领导,有助于国企保持公心,防止国企被短期利益所绑架,发国难财。同时也可以通过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管理人员的管理,防止腐败。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摆正国有企业国之公器、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的地位。
 
       三、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
 
    国有企业发展,全盘依靠市场化是不行的,纵观世界经济史,日本、韩国、欧洲、美国,那个国家没有因为世界经济动荡遭到重创?而中国国有企业小步快跑,虽然也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总体稳定发展。去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国占110家,前5名就有3家中国国企。正是有了党对国企工作的精心谋划和布局,国企才会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腾飞。可以预见,倘若缺少了党的领导,国企内部必然斜枝旁出、腐败横生、内斗连连,谈何发展?因此,国有企业想要发展,必须要坚定地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更是保障国企姓“国”的根本举措。强化党的在国企改革中的领导地位,有利于让改革不偏离社会主义的方向,有利于发挥企业中工会的作用,保障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强化党管干部原则真正落到实处,保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又红又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更有利于保障国有企业的国有属性,让国有企业的红利真正实现全民共创、全民共享。
 
    强化党对国企的核心领导。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要对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国企党委领导负责制,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新时期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因此,必须将全面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国企党委必须履行好管党治党、以党治企的主体责任,坚持国企党委决策和运行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好国企党委的监督作用,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国企环境,以选配好国企领导干部为己任,为全面实施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添砖加瓦。
 
    强化国企思想文化建设。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新思想的不断涌入,国企职工的社会价值观、理想信念有下滑的迹象,他们的理想信念渐渐淡薄,疏离了历史和社会赋予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因此,做好国企党建必须抓好企业思想文化工作,让国企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播种机,真正让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成为一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来抓实,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我党的教育方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不断巩固国企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强化党组和党员队伍建设。随着国企规模的不断壮大,国企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已经由国企党委转到下属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能,充分思想引领作用、新入党员的把关作用、组织上的保证作用,有效地实施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不断激发、调动党员队伍的作用。必须结合当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分析基层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牢牢把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支部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增强国企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 贺 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