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煤炭外送规模控制在6亿吨

煤炭资讯网 2017/1/10 11:35:12    要闻

近日,山西省公布《“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省成为首个公布“十三五”能源专项规划的能源产出大省。煤炭资源占全国1/4,煤层气储量占全国88%,拥有得天独厚能源资源禀赋的山西,“十三五”期间将如何转型,可谓具有典型意义。

煤产量控制在10亿吨内外送煤炭规模6亿吨

在山西之前,已经公布“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省份有浙江、福建、山东、湖南等。与山西不同,这些省份共同的特点是,能源消耗量远远大于产出量,大量能源需要从省外调入或进口。此前本报已就这些能源消纳大省的能源转型思路作过解读,而山西作为首个公布“十三五”能源规划的能源生产大省,从其能源规划中,可以窥见我国能源生产大省的转型思路。

一直以来,煤是山西的名片,煤炭资源在山西经济中的地位不容忽视,看山西的能源转型思路还是要从煤炭着眼。

据了解,山西累计查明煤炭保有资源量达2674亿吨,约占全国的1/4。2015年,煤炭产量达9.75亿吨。翻开山西“十二五”期间历年的统计公报,记者看到,“十二五”前期,山西煤炭总产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到2014年达到顶峰9.76亿吨,2015年产量有所下降。但“十二五”仍累计增长了11.8%。

同时煤炭外送方面,到2014年,山西外送煤炭量达到6.6亿吨,占原煤产量比重保持在64%左右。

《规划》指出,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十二五”以来,受需求增长不旺、产能集中释放、成本较快上升、内外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全省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剧,经济运行面临困难增多加大。2015年,山西煤炭行业亏损达到94.25亿元。

在此基础上,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西省煤炭产能控制在12亿吨左右,产量控制在10亿吨以内。从煤炭消费量上来看,到2020年,山西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27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4亿吨,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5%以上。

从规划上来看,“十三五”期间,山西煤炭产量将几乎保持零增长。而从2016年的数据看,前十一月,山西煤炭产量不足7.4亿吨,同比减少了15.2%。

《规划》要求,到2020年,山西省煤矿数量控制在900座以内,平均单井规模力争达到180万吨/年。

在2020年,山西省不足10亿吨煤炭产量中,4亿吨满足本省需求,另外6亿吨煤炭外调出省。以此计算,届时,山西外调煤炭从数量到占原煤产量比重上都将有所下降。

在煤层气发展方面,山西将重点建设沁水和河东两大煤层气产业基地。到2020年,全省煤层气总产能力争达400亿立方米。

电力装机力争1.3亿千瓦外送电力能力增加两倍

煤炭输出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山西未来能源输出减少,根据《规划》,山西的煤将以另外一种形式实现外输。

《规划》要求,到2020年,山西省电力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3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力争达9200万千瓦。此外,还要继续推进煤电项目前期工作,规模在2000万千瓦以内。到2020年,60万千瓦级机组在燃煤火电装机中占比力争超过40%,百万千瓦级机组在燃煤火电装机中占比力争超过8%。

基于此,《规划》预计,“十三五”末全省外送电能力可望达到6000万千瓦,外送电量达到3080亿千瓦时。

由此可见,“十三五”期间,山西将放慢煤炭增长脚步,同时实现电力装机快速增长,加快扩大外送电规模。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山西电力装机容量为6966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5517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79.2%。

外送通道方面,山西已经形成了以1000千伏特高压为核心,6个通道、13回线路的外送格局,输电能力约2000万千瓦。

对照发现,山西“十三五”期间电力装机将增长接近一倍。煤电装机将增长3683万千瓦,外送电能力将增加两倍。

在已发布能源规划的省份中,山西是规划煤电装机增长最多的省份。根据国家规划,“十三五”煤电装机增长规模要控制在2亿千瓦以内,山西一省占比就接近1/5。

从规划来看,山西增长的电力装机除了满足本省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满足外送电的增长需求。《规划》透露,目前,山西已经分别与江浙湘鲁等省签署了1000万千瓦送电协议,与北京签署了700万千瓦送电协议,与湖北、天津分别签署了500万千瓦送电协议,综合预测,2020年全省外送电装机将达到6000万千瓦。

然而,《规划》也同时指出,当前由于省内用电市场及省外送电市场有效增长不足,加之外送电通道建设滞后,电力外送能力不足,导致山西发电装机量远远超过用电量,“窝电”现象持续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外送电能力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实际外送电量的增长。山西当前已经有近2000万千瓦的外送电能力,但2015年实际外送电量720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仅为3600小时。山西要实现2020年外送电量达到3080亿千瓦时,难度不小。

电力耗煤五年或将翻番风光装机或达2800万千瓦

煤电规模的大幅增长,将直接导致电力耗煤的增长。根据《规划》,2020年,山西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将达4亿吨。其中,电力耗煤将达2亿吨,几乎是2014年的两倍。届时,山西电力耗煤将占总耗煤的50%,而2014年这一数字尚不足1/3。

在煤电增长的同时,其他电力装机也将保持较高增速。截至2015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并网容量达到1449万千瓦。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8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以上。

细化来看,风电装机总规模达到16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另外,全省力争建成千万千瓦级煤层气发电基地,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50万千瓦,水电装机将达到约250万千瓦。

据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该省风电、光伏装机达到一个重要节点,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15万千瓦,已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13.9%。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西省风电、光伏装机占比将达到21.5%。

《规划》预期,我国控煤措施将对山西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经济结构带来直接冲击。近期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正在修订完善,届时将通过对各省(区、市)电力消费提出强制性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目标,为可再生能源的持续性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这也将成为山西省电源结构优化的硬约束。

由此可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山西省能源转型的一条重要思路。

细化来看,山西将在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重点打造晋北千万千瓦风力发电基地。在光伏方面,山西将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以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为统领,重点布局阳泉、忻州、吕梁、临汾、长治等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

在能源消费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西省内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27亿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占比5%以上。同时加快煤层气等清洁能源供应,到2020年,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至73%。



来源:中电新闻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