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9:46:25    要闻

近日,山西省5家试点企业之一的晋煤集团正式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人社部和财政部在2015年启动的事关国家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是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山西省作为第二批10个试点省份之一,确定了晋煤集团等5家省属企业为试点企业,并确定晋煤集团高级技工学校、汾西矿业技师学院、西山煤电技工学校等8所学校为合作培训机构。

据介绍,晋煤集团“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已确定培养对象是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有培训需求的岗位技能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

该培养模式为“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即实行企业与学校双师带徒、工作与学习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充分发挥企业的实操优势和学校的教学优势。

目前,晋煤集团已确定下属成庄矿、寺河矿、赵庄矿、长平公司、胡底煤业5个近年来分配学生较多的单位为试点矿井,设立井下机电、矿井通风与安全两个专业,每个专业各100人。其中,各矿两个专业各20人,共40人。

“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养目标是让学徒具备相关专业高级工职业资格,培养期为两年。培养期满,学徒累计学分达到规定要求,可获相应技工院校毕业证书,经鉴定考试合格,也可按规定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的启动,让不少转岗员工很期待。

转岗培训员工赵建慧,以前是晋煤集团王台矿机电一队技术员。王台矿面临矿井关闭,一大批王台矿员工要被分流到其他单位。“从事了很多年机电专业,这次学徒培训让我有了学习新知识的机会,也为转岗就业带来更多选择。”赵建慧说。

大同电力高级技工学校供用电专业刚毕业的刘雅楠告诉笔者,此次学徒培训不但有理论授课,还有老师傅手把手教,很容易领会,对员工上岗就业很有帮助。

据晋煤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培训开发部部长魏建红介绍,学徒的培训费用一部分由企业支付,另一部分由山西省政府进行补贴。“这对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及人员转岗分流意义重大。”魏建红说。

据了解,晋煤集团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上一直不拘一格。自2011年起,该集团就为企业高技能人才建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技能大师提供教学场地和技术研发资金。

目前,晋煤集团已成立了1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仅全国劳模张晨光的“晨光工作室”就培养了优秀技能人才百余名。



来源:中国煤炭报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