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焕宁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上13次提到煤矿 这些重点你都懂了吗?

煤炭资讯网 2017/1/17 10:50:11    要闻

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今天召开,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做工作报告,并13次专门提及煤矿,都说了哪些重点?帮你划出来了!

第一次

在总结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的第二点“积极谋划和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中提到

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机制,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布了1132家“黑名单”企业和37名终身不得担任煤矿主要负责人的人员名单。

第二次

在总结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的第三点“扎实开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中提到

对煤矿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以及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粉尘防爆、涉氨制冷、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开展专项治理,动员全系统对煤矿安全包矿盯守。

第三次

在总结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的第四点“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中提到

颁布实施了《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手册》等部门规章;制定修订了26项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标准,开展了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

第四次

在总结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的第五点“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中提到

总局在246家企业开展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试点工作,减少危险岗位用工9108人;47个单班入井超千人的煤矿已有26个降到千人以下;发布了19项安全科技重点推广项目和12项淘汰技术装备。积极参与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通过严格安全准入和监管执法,全年淘汰退出小煤矿1900处。

第五次

在总结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成绩“实现三下降两平稳”中提到

大部分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煤矿、烟花爆竹、道路运输、铁路运输等行业领域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第六次

在分析全国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时候提到

一些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上升,煤矿重特大事故同比增加1倍多。

第七次

在提出应高度警惕和深刻反思问题和不足时提到

去年年初特别是下半年之后,我们对煤炭、钢铁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其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就有了认识,也多次提醒并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但是,第四季度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尤其是煤矿重特大事故的情况表明,我们在思想上、工作上准备不充分,应对措施不力。

去年重庆永川、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赤峰发生的3起煤矿重特大事故,包括前几天河南登封发生的煤矿重大事故,发生事故的煤矿事前均被基层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查处过,但是没有真正盯住企业整改,最后还是酿成了群死群伤的惨剧。

第八次

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要求加大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力度中提到

提高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密切关注经济社会活动特别是能源、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敏锐捕捉各种新情况、新动向,抓住苗头性的问题,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提高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第九次

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要求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中提到

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手册》等为抓手,对监管监察执法全过程进行全面规范。依法依规规范自由裁量权,严禁随意执法,乱用行政措施和行政处罚。

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建立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结果定期上报汇总等制度,推行执法全过程管理。

要依据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违法行为的执法标准,尽可能减少自由裁量。特别是对于煤矿“五假五超”(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证件超期)、非煤矿山未批先建、危化品违规动火、烟花爆竹私下生产经营运输销售等严重威胁安全的违法行为,明确管控措施和惩处标准;对于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件、查封扣押等法律措施,明确适用条件和程序。

第十次

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要求加强执法监督中提到

一是总局要抓紧修订《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监督办法》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的监督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严密对执法活动的监督。

二是总局和各省级安监煤监部门要定期分析监管监察执法的情况,派出检查督导组抽查基层执法的文书档案,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第十一次

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要求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和专项治理中提到

煤矿方面,要对前一阶段安全检查、盯守情况进行梳理,今年全国“两会”后,对该依法关闭的、列入淘汰产能的、限期整改的和合法正常生产的煤矿,区分不同情况确定监管监察力度。要把小煤矿、老煤矿、单班下井人数多的煤矿作为重点进行检查,对灾害严重、隐患突出的煤矿严令整改,实行驻矿监管监察、专人盯守。要继续督促企业深入开展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积极支持参与去产能工作部署,重点推动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淘汰退出。

第十二次

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意见》,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中提到

深化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依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体系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优化安全监察力量布局,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负责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移交给地方政府承担。

继续夯实安全基础。加快建设一批煤矿灾害治理、危化品企业搬迁、信息化建设、公路防护工程等重大安防技防工程。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实施总局党组和煤监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省级煤监局制度,定期听取党建和业务工作汇报,推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第十三次

在强调岁末年初安全工作中提到

根据历年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这一段时间要重点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协调有关部门强化道路交通、消防、民航、水上交通等安全执法,切实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