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廖月荣:关于兼职矿山救护队培训教学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7/1/18 10:50:27    论文、言论
     
   虽然我们矿山企业也贯彻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但由于矿山企业生产的特殊环境条件,因此矿山事故是不可避免的,救援抢险工作就是在事故后的一种补救措施,使人身伤亡事故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而矿井在发生事故后,因为专业的矿山救护队伍难以很快到达事故地点,如果在灾区的矿工能正确的根据《应急预案》和《矿井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展开救灾、自救、互救和避灾,就能使得初期事故得到控制,减少人员伤亡,并为下一步救灾创造有利条件。为此省安监局和及应急求援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的政策,促进矿山救援体系建设,完善矿山救援工作机制,加强矿山救援工作管理,迅速、有效地实施救援,保障矿工生命和财产安全而提出了对兼职矿山救护队伍的建设。
  兼职矿山救护队是指由符合矿山救护队员身体条件,能够佩用氧气呼吸器的矿山骨干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兼职组成,对所在矿山企业的事故进行先期控制和处置,并协助专业矿山救护队处理矿山事故的组织。并且兼职矿山救护队指战员必须经培训考核取得相应的资格证方可从事兼职矿山救护工作。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锐其器。作为矿山救护队的教师,首先要熟悉矿山救护的程序的跟自己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技能,才能训练出合格的兼职矿山救护队队员。因此要做好兼职矿山救护队培训的教学工作,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培训:
  一、心里素质的培训
  制订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思想教育、采取军事化管理,做到让救护队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让他们从思想根源上认识到矿山救护的特点。不断提高指战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只有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习惯,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全面增强队伍的战斗力。矿井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立即奔赴事故灾区,投入抢险救灾战斗,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这就要求每一位指战员树立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做到闻警即到。把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国家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还要有勇于献身在一线的精神,矿山救护是一项高危工作,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能,还得有崇高的献身精神和过硬的思想作风。
  二、身体(体能)素质的培训
  求援工作,其首要任务是救人,如果自己的身体都不行,怎么去营救遇险的人员呢。因此必须加强体质、耐力训练。比如万米耐力训练等,队员们要按照要求着装并携带必要的技术装备,在规定时间内准时到达目的地。这样既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素质,考验了体能,又充分体现军事化矿山救护队的良好形象。
  三、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训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要做到“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的原则,必须加强业务学习,强化教育、培训与训练;促进规范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和整体素质,提高实战能力,保证安全、迅速有效开展事故的初期处置,保护矿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苦练实功增本领。矿山救护是一项技术性工作,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还要有熟练的救护技能,把“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话变成了“练兵千日,用兵一时”。
  例如:呼吸器就是为人体在有害环境下,建立的一段时间内,可供有效防护呼吸器官用的人工保生器械系统。是我们矿山救护队员的第一道生命防线。因此,作为矿山救护队员必须了解呼吸器的性能、工作原理,掌握其结构,熟练掌握其操作使用方法,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一课题的教学中,可采取行业专家演示教学与技术骨干操作相结合的方法,演示操作要点及并讲明作用中的注意事项。在救护队员的演练过程中,还应采用巡回指导的方法,发现问题或操作有不当之处,做到及时纠正,使队员们做到由生疏熟练,由慢到快。最后才能达到快、准、讯速的技能目标要求。
  还必须让队员们牢固树立安全救援、科学救援的理念,不能盲目的救援,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到科学的救援。要做到这点,首先就要我们队员除了掌握各种仪器的熟练使用方法以外,还要练掌握矿井通风与灾害防治、矿井灾变事故的处理、爆破安全技术、矿山救护技术操作、自救互救与现场急救等本领,全面提升指战员的综合技术素质和整体援救水平。使他们在救援现场利用先进仪器、设备等所提供的数据,做出正确的,科学的决策。只有采取科学的决策,才能保证在救援时不自伤、使国家财产的损失减小到最低。其次,结合一些典型的案例,让队员们明白,在出了相应的矿山事故后知道应该如何应对及救援程序。最后,救护队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开展一些模拟演练。比如:开展侦察、探险、寻找搬运遇难人员、急救、挂风帐、砌砖闭、爬矮巷、拆除密闭、清理作业现场等实践操作训练。通过这些练习,来提升队员们对应急现场反应能力及救护队指战员在接到遇险报告后,着装出发到探查、决策、救援等全过程的综合素质。还要求指挥者在制定救灾措施时,多作些预想,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出现继发性事故。而且,一旦出现继发性事故,能胸有成竹地作出正确的决策,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只顾处理目前发生事故,不顾及事故的发展变化。这样才能确保在发生事故时快速、准确、及时,有效地完成各种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
  最后还要强调救援总结、分析工作的重要性。每个救护队员都要认真、正确地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做不好或是不对,哪些方面做好及在今后的救援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只有这样不断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队员们的综合素质才能真正地得到提高。
  四、考核
  采用“教考分离”的考核方法。考试方式多样化:考试可以有笔试、口试、现场操作、编队任务的完成等。
  由于人都有惰性,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对于我们矿山救护队员更是如此,虽然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要地求很严格,但如果没有合适的考核方式,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如果不采用教考分离的方式,可能有一部分队员在训练中就有只针对考试重点的训练,综合能力就得不到提高,更主要的是在真正的救灾抢险面前就可能可能会遇到危险而不知所措,同时也避免了考试中考官讲人情、要面子、印象分的现象。实行考教分离,考官与教官各是各,考官在考试之前均不得与学员见面,考试当场打分,当场出结果,并现场录像或监控。这样来把好出口关。
  作为兼职矿山救护队的培训工作,只有严把入口与出口,中间认真组织教学,做到一丝不苟,才能保证我们兼职矿山救护队的质量,才能确保兼职矿山救护队队员在今后的矿山抢险救护中确保自身安全并出色地完成救护任务。


本网通讯员: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丰城大队 廖月荣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