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渤海湾这颗耀眼的明星

黄骅港务公司转型升级再谱新篇章

煤炭资讯网 2017/1/19 10:15:21    通讯特写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黄骅港务公司完成煤炭下水量17361万吨,成为中国第一煤炭下水港。

   然而,黄骅港不只是中国第一煤炭下水港。
 
    2016年在“中国十大最美港口”评选中黄骅港荣登榜首,展示出花园式煤炭港口的独特魅力。
 
    黄骅港拥有全亚洲煤炭港口最大的筒仓群。
 
   黄骅港通过技术创新彻底解决了困扰煤炭多年的煤尘问题,开创的煤尘治理的新标准。
 
    黄骅港是集煤炭、油品、散杂货于一体的综合能源大港,三个版块业务齐头并进,同步提升,均取得突出成绩。今年,杂货业务提前115天完成全年任务量,油品业务提前45天完成全年任务量,煤炭业务提前34天完成完成任务量,全部创造开港以来最高水平。
 
         实干成就梦想
 
    黄骅港位于渤海西南岸隆穹处,地处偏僻,自然条件恶劣。由于地质原因,这片土地寸草不生,被当地人称之为“鸟不拉屎”的盐碱荒滩。
 
    夹杂着海腥味的尘土肆意,附近只有零散的几个小渔村,且生活贫困艰苦。生活必需品要去最近的城市——四十余里以外的黄骅市采购,饮用的水是苦涩咸腥的地下水。
 
    这片盐碱泽国从1997年开始发生巨变,第一代神华人扎根黄骅港,引水换土,吹泥填海。
 
    自2001年底黄骅港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至2014年9月四期主体工程完工。黄骅港拥有煤炭泊位17个、杂货码头 2 个,油品码头 1 个,设计煤炭吞吐能力为 1.78 亿吨,油品及散杂货业务吞吐能力420万吨的一座以煤为主的现代化港口。
 
    历经近20年的风雨兼程,遵循“打造绿色、高效、国际一流能源大港”的企业愿景,神华人把这片盐碱泽国建设成为了风景秀丽、工艺先进、员工素质高、企业面貌好的综合能源大港。
 
    还记得2003年,黄骅港遭遇了50年难遇的特大风暴潮,那是一个永远抹不去的记忆。渤海海面狂风大作,恶浪怒吼,翻江倒海。风力9级以上,阵风10级,风速24米/秒持续不停。黄骅港外航道告急!这条人工开凿的航道发生了严重淤积。
 
    此事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国家有关部门和神华集团领导的极为关注和高度重视及重要指示,要求黄骅港在2015年9月30日之前,完成外航道整治。面对着工期之短,工程量之大,质量之高在中国建港史上尚无先例的任务,黄骅港人没有后退,开启历经490多天的日夜奋战。各参建单位抢风头,赶风尾,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昼夜施工,坚持24小时吃住在现场。最终,提前20天胜利实现了外航道整治工程总体竣工的目标,创造了国内建港史上的奇迹。
 
    如果说这场风暴潮考验的是黄骅港的先辈们,那么这种顽强奋斗的精神,一直在黄骅港传承着,并渗透在第一个工作岗位。
 
    2016年,黄骅港的生产捷报频传,全年破各项生产纪录 23次,各岗位形成了一个紧密的链条,环环保扣,抢抓安全生产。
 
    为了能保证作业的有效时间,黄骅港务公司将设备维修保养时间尽量压缩,并多利用作业间隙进行。仅12月份,就完成了35项大型维修、3项司机室改造项目。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利用雾霾、强风等恶劣天气的封航时机,提前安排,抢抓维修,甚至在维修集中时期,现场人员采用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方式,大家克服家庭因素,个人因素,一切以工作为重,为明年抢出了约21天的生产时间,圆满完成了维修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神华集团改革攻坚、加快实施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黄骅港依托集团一体化优势,抓住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深挖潜力提效率,开门服务促转型,实现了飞越式的发展。截至12月31日,黄骅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7361万吨, 同比增长47.9%;油品吞吐量454.7万吨,同比增长72.1%;散杂货吞吐量554.3万吨,同比增长27.2%,均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如今的黄骅港,船舶往来、一片忙碌景象。858名员工在这边海岸线上日夜奋战。
 
     为了创造更高的价值,公司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实施“走出去 请进来”战略,连续两年召开客户恳谈会,累计邀请13个省市、92家单位的182名客户代表来港座谈,聘请5家客户代表为公司“港口服务监督员”,创建“港八条”服务承诺,推出了“门对门式暖心服务”、“流水线式互联服务”,提高了神华港口的可信赖程度,努力创建与客户建立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黄骅港务公司牢记“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廉洁告知书的签订、装船洒水标准等要求,服务好每一艘到港货船。结合公司优化作业流程,提升智能化等措施保证客户利益,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被聘为“港口服务监督员”之一的天津中铁储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雅宁在多次感受到黄骅港的服务水平后,为公司送来写有“一流的团队,共筑诚信;贴心的服务,廉明高效。”字样的锦旗,并激动的说:“黄骅港是渤海湾服务最好的港口,希望今后能进一步与黄骅港合作。”
 
    客户的认可就是对黄骅港最好的褒奖。为了更好服务客户,公司深挖潜力提效率,为公司发展畜能添力。
 
    与各合作单位加强联系沟通,积极组织朔黄铁路发展公司、销售集团等驻港单位以及相关生产单位召开每日例会,建立微信群,加快驻港各单位信息传递,共同研讨部署生产任务,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各单位通力合作,确保生产作业的延续性和连贯性。并根据到港车流情况合理安排检修计划,通过生产仿真系统,加强计划制定的精准度,科学组织生产。为配合来港货船的煤种要求,公司根据煤种的功能不同进行划分堆存,结合到港货船的信息,合理分配作业时间及布置作业任务,有效压缩了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效率。
 
    围绕集团公司关于大物流工作的战略部署,公司以“促生产、保安全、降成本、谋发展、提水平”为目标,积极开拓市场,正确研判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物流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强与货主及公路、铁路的沟通,加快货物疏港速度,提高场地利用率,为杂货的接卸提供场地保障;积极协调人力、机械配备,努力使各生产要素相互配合达到最佳运行状态,提升装卸作业效率。今年1月份与5月份杂货业务分别以83万吨、112.8万吨吞吐量刷新单月历史记录,为杂货业务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煤炭、油品、散杂货……如今的黄骅港已经成为运输业务多达20余种,年吞吐能力达2亿吨的综合能源大港。
 
         建设绿色港口 共享碧海蓝天
 
    站在码头,远远望去,海水由浅逐渐变深,最终与天空交织在一起。阳光肆意挥洒在海面上,泛起金黄色的波光。海鸟在海天之间飞掠而过,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
 
    这就是黄骅港,一座现代化绿色港口。
 
    “环保工作一定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必须做到煤炭装卸过程不起尘、不污染,决不能等发生扬尘后才去处理。作为央企,对待环保工作的责任心和态度一定要走在前面,全力打造生态港口,做到绿化、除尘和减排的全面发展”黄骅港务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不止一次的强调环保工作。
 
    是的,煤港,我们可以做到不起尘。在作业流程中,公司采用最新除尘、抑尘技术,应用先进的干雾除尘系统和抑尘剂喷洒系统治理煤炭中转过程的扬尘问题。
 
    露天堆场全部装有10176米长的防风网,高23m,整体面积相当于32.8个标准比赛足球场。钢人字架的设计方案,底部设坎墙,上部设防风网网板的合理结构,使整个堆场区域煤尘得到有效控制。
 
    三、四期工程建有48座集环保与节能于一体的大型煤炭储运设施——储煤筒仓,每个筒仓直径40米,高43米,具备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且具有防雨、防风、防流失等特点,可彻底避免堆取料作业过程产生扬尘。筒仓群的储煤总量可达144万吨,也是亚洲最大的储煤筒仓群。
 
     今年9月份,为了从源头治理煤尘,公司从进港重载装煤列车入手,在翻车机底层设计安装洒水降尘设备,实现分层洒水,使水与煤炭能够均匀混合,确保煤炭通过皮带机、转接机房、堆料机等传送过程中各个环节时,煤尘接近零排放。如今,公司13台翻车机全自动洒水抑尘系统已经投入运营,彻底解决了多年困扰煤炭港口煤尘治理的难题,开创了北方煤港煤尘治理新的技术标准。
 
   一代代神华人执着的追求,用坚韧的意志、超群的技术织就了绿色港口的“无尘梦”。
 
    由于土质原因,黄骅港这片土地上遍地荆棘,荒凉至极。神华人扎根在这里,带来了绿色,也带来了美景与生机。
 
    针对土地盐碱化这一影响黄骅港绿化建设的主要因素,公司将排盐工程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用合理的治盐工程措施和科学的管理技术,实现了港口盐碱地的治理工作。累计引进槐树、石榴、沙枣、柳树、白蜡、龙柏、金叶女贞、柽柳等三十多种适合港口的植被品种。种植2.2万株乔木、5.9万株灌木,开辟绿篱色块5.5万平方米、地被及草坪达20.7万平方米。生活区和办公区实现生态绿化全覆盖,目前,公司共建设绿地77万平方米,生活区和办公区实现生态绿化全覆盖,港口设施占地绿地率达到20.07%。目前,正在修建的港区生态湖,建设面积达7.72万平方米。“港在绿中建、人在画中行”, 一幅美丽在画卷延展在渤海湾畔。
 
    二十年沧海桑田,二十年艰苦卓绝,一代代神华人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镇守着神华一体体的咽喉要地,默默承担着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重要出海口的神圣使命。
 
    大海浩淼,港口磅礴。站在全国第一煤炭下水港的新起点,依托神华大后方,黄骅港如一艘马力十足的巨轮,在夕阳的余晖下,映红了天边的一角,迎着红光,载着希望,加速远航。


本网通讯员:刘建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