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五标准汽柴油今起上市

煤炭资讯网 2017/1/2 12:50:39    要闻

   1日,我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正式在全国实施,买新车需达标才可上牌;同期,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全面上市,93号和97号等为代表的国四油开始停售。执行国五油零售价标准后,一般私家车加满一箱油将需比国四油多花约6.5元。油费虽贵了一点,但油品质量升级对减少大气污染意义重大。

  国五油1日开始全面上市国四油停售

  根据国务院2015年确定的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过渡期提前至2016年底,比国五标准的原规定缩短一年。这意味着2017年元旦起,全国范围内将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油及车用柴油。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公告,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五阶段国家标准(简称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售低于国五标准车用汽油、柴油。

  从各地安排看,升级后的国五标准汽油牌号分别为89、92、95、98号,以前使用93号汽油的车辆今后可用92、95号代替,以前加97号汽油的车辆可用95、98号代替。柴油牌号不变。

  上述公告要求,加油站(点)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明确标注所售汽油、柴油产品名称、牌号和等级(如:92号汽油(V),0号车用柴油(V)等)。

  多数地区过渡期已完成油品升级执行国五油零售价

  根据各地公开消息,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大部分地区国五油的升级进程已基本完毕。

  隆众资讯分析师王倩倩表示,2016年12月,华北、华东、华南、西北、东北辽宁大部分地区加油站系统和批发系统已经全部更换为国五油,并且执行国五油价格标准。目前,西南、东北吉林、黑龙江地区国五油品置换到位,2017年1月1日开始将执行国五油价格标准。

  从具体省份看,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能指出,截至2016年12月30日,大多数省份零售环节车用汽油、柴油已全部置换为国五油,各地也大多执行国五油零售价。云南、贵州暂未发布国五油零售限价,其加油站目前国五油暂执行国四油零售价,预计2017年元旦起将执行国五标准零售价。

  私家车加一箱国五油需比国四油多花6.5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中的规定,在企业适当消化部分升级成本的基础上,确定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170元和160元。

  王能和王倩倩的测算显示,国五油相比国四油提价后,折合成升价为,90#汽油每升上调0.12元,92#汽油每升上调0.13元,0#柴油每升上调0.14元。一辆油箱容量为50升的小型私家车,升级后加满一箱92#汽油成本将增加6.5元。

  虽然车主油费贵了一点,但油品质量升级将有利于治理大气污染和环境保护。来自官方资料显示,国五油与以往的国四油区别是油品中,硫、锰、烯烃等不良成分含量进一步降低,对减少尾气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意义重大。

  中石化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油品升级后,车辆加油时不需要特别清洗油箱、油路,只需要选择相应标号的油品,循环加注2—3次即可完成置换。

  买新车需达国五标准才可上牌

  根据环保部和工信部2016年初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全国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这意味着,从2017年1月1日起,达不到国五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国内一般私家车属于这个类别)、重型柴油车,买了将没法儿上牌。但不影响已上牌的国四标准车上路。

  目前,合肥和成都等城市发布了相关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要对办理新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进行达标核查,在规定时间节点未达到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型,公安车辆管理部门不予注册登记。

  记者注意到,随着这一规定实施时间的到来,一些车企也纷纷借机进行营销。在百度、360等搜索时发现,“……国五排放全国上牌”成了各大品牌车推广的高频关键词。

  那么,怎么查你要买的新车是否达标?消费者只需知道要购买的车辆“整车型号”和“发动机型号”,前往环保部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就可查询车辆是否达到国五排放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