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抢修准东矿101栈桥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0:25:46    通讯特写
    2016年9月21日中午时分,准东矿101栈桥因机械摩擦引燃煤尘发生火灾,火灾将170余米的栈桥烧毁。新疆分公司物管中心管理人员在现场巡查中发现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并及时将此情况上报准东矿领导。

    准东矿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商讨恢复重建工作。考虑到该矿地面生产系统工程由中煤建安集团承建,准东矿最终决定将101栈桥恢复工程交由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施工。
 
    据悉,101栈桥恢复工程是分公司自成立以来承接的首个抢修施工项目,完成好此项目对分公司巩固和拓展新疆煤炭基建市场而言意义重大。
 
          精心谋划 快速组织
 
    分公司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带来的巨大压力,项目全体自觉化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反应迅速,在上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打了一场漂亮的大仗,上场快、组织得力,形象好,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用该公司党委书记李庆波的话说,这个项目能不能如期保质地完成,直接决定着新疆分公司以后在新疆煤炭基建市场的声誉和发展的空间。时间刻不容缓。9月22日接到通知书后,新疆分公司迅速成立了以物管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的赵文元为首的项目团队,并从所属各基层单位等地抽调20多名精兵强将,现场劳务人员高峰时期近200人,调配了电焊机、吊车等物资设备,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不等不靠的态度,争分夺秒,完成了各项开工准备。
 
   时间就是进度,时间就是效益。该项目仅用短短5天时间就完成了方案编制、便道施工、栈桥加工场地、临电设施投入使用等系列工作。9月23日召开现场会;9月25日完成施工方案的编制;10月1日第一批钢结构加工人员及部分材料进场。这组数据,展示的是该项目全体人员做好、做优项目的决心和快速、高效的管理水平。
 
    抢险救灾工程,往往在工期上要求特别紧,时间意味着效益,时间就是生命,这个工程也不例外。钢桁架拆除、钢桁架制作与安装、设备安装调试业主只给分公司60天的时间。项目部在负责人赵文元的带领下对所有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责任到人。为了缩短工期,项目部决定,将原计划分开作业的受损钢桁架的拆除和新桁架的制作安装同时进行,每天24小时两班倒,这样才会实现业主恢复生产的工期目标。
 
    为了工期目标的实现,新疆分公司从各个地方调动人员支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显示出一个企业的凝聚力。经过一个星期的时间,140余人迅速从河北、重庆、河南等地赶到戈壁腹地的煤城—新疆五彩湾,他们来不及放下行李就投身火热而紧张的101栈桥恢复工程建设之中。
 
         克服困难,创新管理
 
    为了协调好一切资源,确保施工有序进行,新疆分公司领导驻点靠前指挥。该项目部还制定两会制度:每天上班早会,所有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都必须参加,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对当天的工作任务的部署安排,让每一个施工人员了解当天需要干那些工作、需要带什么工具、现场有那些安全隐患等,施工期间安排盯岗人员进行专盯,确保每分每秒都落实在施工中,提高生产效率;每天下午准时召开施工现场生产协调会,解决当天的施工难题,定时、定人、定方案、定落实并且对前一天的问题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并在生活区光荣板上进行张贴公示,有奖有罚,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只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才能确保工程如期交付业主。
 
    该项目是神新公司重点工程。项目领导班子以创建精品工程为基调,夯实制度基础,严格规范管理,做到了各类职责制度上墙,成立了质量管理体系,确定了施工方案及作业指导书,加大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检查力度,对钢结构检测、质量监测指派专人负责,随时进行检测,从严确保工程质量。
 
    安全工作大于天,对于抢修工程施工安全尤为重要。准东露天煤矿101栈桥共计烧毁栈桥约172m,需拆除钢桁架约320t,彩板面积达4500m2,主要包括设备、电气和消防供水管道及暖气系统等。对于栈桥的制作安装及吊装施工对于分公司来说不是难题,但是拆除栈桥尤其是受损的栈桥,对于分公司来说可是第一次。而且已经受损的钢栈桥里面还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随时都有危险发生。尤其钢桁架在拆除时如何选择吊点、如何切割等同样存在很大困难,因为拆除作业时每拆除一个部件都意味着危险。经过多次商讨和现场推演最后决定采用先加固后整体吊装的方案进行拆除作业。在施工伊始,该项目部建立了严格的安全制度、奖惩体系,对各类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使所有参建员工都能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拉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线,常鸣安全钟,做到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人人为安全的良好局面。
 
         万众齐心,其利断金
 
    新疆准东露天煤矿可以说是新疆最大的露天煤田,每天刮风,煤灰四处飘扬,即使看不见煤灰,但是每个施工人员下班后脸上都是黑乎乎的,因为没有热水,水龙头又少,没有那个施工员是白白净净的,再加之宿舍不够等情况很严重,他们施工条件极其艰苦。赵文元作为101栈桥修复工程项目经理每天到现场与工人同甘苦,每次快下班的时候站在生活区后面平台上凝视着栈桥等待每个工人回来,当看到工友脸上的黑煤时,赵书记的心里满是酸楚,做为一名书记,工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施工,基本生活都保障不了,他很愧疚。因此他在项目部生产协调会上提出,生活不在于丰富、奢华,而在于温暖、亲心的“热水、热屋、热馒头”行动。立即在一天之内采购安装热水器,让每一个施工人员有热水喝、有热水用,宿舍配备足够的电暖气,让工人每晚休息好。在食堂就餐,优先让施工人员就餐,让每个劳动人员吃到热米饭、热馒头。他每天晚上对工人宿舍进行安全排查、检查生产一线工人的生活,经过一周时间,准东项目部慢慢形成一种礼让、友好的风气,每个员工脸上露出了笑容,心里感到了组织关怀的温暖。
新疆气候与内地相差很大,10月下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10月初是栈桥拆除最关键的时刻,连续几天大雪纷飞,气温之间一夜间降到零下5℃,每天还有西北风在呼呼的刮着,工人上班时间都在10小时,由于栈桥彩板都被烧毁,没有避风的位置可挡,每次下班后双腿麻木、双手冰凉,面目冻得发青,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由于施工现场的拆除任务重,每个施工人员不得停歇,工期必须在节点完成,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安装班组在班长的带领下,在施工过程中与冷风相斗,与天气抢时间,从不退缩、从不言弃,从不有怨言。在这样的环境下准东项目部在10天内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对101栈桥钢桁架拆除、分解工作,拆除总重量约320t,拆除钢桁架长172m,拆除最高处距离地面40m。
 
    钢桁架在拆除的同时101栈桥钢桁架制作也在同时紧张进行,项目部首先在市场上考察主要型材,然后与设计院沟通,以便在市场上随时可以采购到所需型材,这样极大的缩短了钢材采购时间,为以后钢桁架的制作与安装赢来了宝贵的时间。项目部经过多次探讨、精密筹划下,钢桁架加工场地采用业主库房,这样可以防风、防雨保证了工地连续作业。施工班组实行每天24小时施工,经过15天的艰苦奋战,101栈桥钢桁架完成了制作与吊装(含钢桁架彩板、暖气、消防管道等),这样的施工速度在业主方赢来了良好的口碑。
 
    设备安装是煤炭生产系统一个不可分割,并且十分重要的部分。烧毁重建工程不可预见因素众多,项目部接到工程后立即安排人员,对烧毁的设备、电缆等进行排查。对栈桥烧毁的动力电缆、控制电缆全部进行系统排查,由于电缆过火后是否可以使用是很难确定的,设备是否完好、是否可以使用等情况都是不好预测的,项目部与业主积极配合协作对现场的设备进行调试、排查,为以后设备安装与调试奠定坚实基础。智能消防、火灾报警、除尘、应急设施是本次工程的重点,不但对原有系统设施进行检查对接,而且对原有老化、瘫痪系统进行复查,因此施工现场一边开机运转、一边排查增加了施工困难。同时与业主积极商定从外省提前预定所需的特殊设备,连贯的生产、运输,保障了设备安装工程按期交付。设备安装对接工程里面藏满了无数不可预见的因素,每个环节的疏忽都会导致失败,经过连续几天夜以继日的排查、检查、对接,项目部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2016年11月12日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准东101栈桥修复工程联合试运转顺利完成,标志着历时42天的101修复栈桥工程圆满结束。准东矿对新疆分公司的施工进度、质量、服务等表示肯定,对打赢这场硬仗表示祝贺,对奋战在一线的所有人员进行了慰问。对项目上场迅速、文明施工表示高度赞赏。相关领导更是不禁肯定地说:“天气这么冷,时间这么短,项目现场组织这么好,进度这么快,我真是没想到,这说明我们施工单位高度重视,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战斗能力都非常强,把这个工程交给你们,我们放心啊。”
 
    12月5日,准东矿负责人将一面绣有“展铁军风采 树建安形象”的锦旗授予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特别感谢该公司在准东矿101栈桥修复工程中做出的贡献。
 
    中煤建安集团新疆分公司用40多天的时间,向业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煤城准东树立了一面“铁军”旗帜! 
   
     9月22日,组建项目部;
    9月25日,现场踏勘,确定初步方案;
    9月28日,施工方案编制完成;
    10月13日,受损栈桥拆除完成;
    11月15日,设备联合试运转完成;
    12月1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本网通讯员:付 军 朱文彦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