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实施精细管理 打造精品工程

同煤塔山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现“三连冠”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0:31:29    通讯特写
   【本网讯】同煤集团塔山煤矿按照学标准、对标准、干标准、达标准的思路,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提升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打造了精品盘区、精品工作面集群示范工程,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综合考评连续三个季度位居集团公司二级单位首位,实现“三连冠”。

    创新方式,推进培训教育工作。塔山煤矿按照“分级培训、统一考核、教考分离”的原则,编制了《塔山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全员强化培训》文件,采取脱产的方式强化员工对新标准、新要求的培训,先后培训员工达2300多人次,切实增强了全员向标准化要安全的意识。同时,坚持每月全员岗位安全准入考试不动摇,特别是新《煤矿安全规程》施行以来,坚持利用每日晨会、作业会,以新旧标准对照的形式进行学习贯彻,确保现行管理制度、标准的制定更加符合新规程要求。
 
     制度先行,强化安全制度建设。塔山煤矿根据当前安全形势需要,结合矿井安全管理实际,对照新《安全生产法》和新《煤矿安全规程》,对全矿现行各项安全质量标准化制度进行梳理,制定一批新制度,完善一批老制度,废止一批旧制度,构建了考核、检查、标准化责任区域划分等完整严密的标准化制度体系,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前提基础。
 
    行为管控,突出源头动态达标。塔山煤矿深入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强化班前对员工思想情绪、身体状况等进行认真摸底排查,超前预防员工自身不安全因素。作业现场强化自主查岗,规范岗位员工行为。推行了班组“三个五”工作方法,认真执行班前礼仪、安全入井和井下行为规范三个“八步曲”, 推进安全“双体系”建设,使员工安全意识更强,从源头上规范了员工的安全操作行为。
 
    优化环境,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塔山煤矿加强密闭、回风绕道瓦斯排放警戒和风门调节等通风设施管理,确保通风设施完善。对采掘工作面所有的牌板进行统一定置责任管理,统一规范用色、内容、数量、材质、规格及吊挂位置,使各类牌板、标贴更具可视性和实用性。强化了机电安全设施的管理,各类机电保护装置按标准安装、挂牌管理,大大降低了机电事故率。完善了各掘进巷道压风自救装置和供水施救装置,上齐上全了敲帮问顶和拉拔力工具,改造了行人过桥、皮带尾罩等。综采工作面完善了尾端头支护,加强了关门柱上网、挂牌、拉绳的安全管理,前溜尾加装了安全护栏,改进了工作面转载机安全封闭装置,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改进方法,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塔山煤矿把安委会、专业委员会、区队、班组、个人五级隐患排查方法与闭环管理、定价考核相融合,列清单、分盘区、分班次排查安全隐患,并通过“三定”、“五定”和挂牌督办三种形式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实现了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盲区,隐患整改彻底到位。去年以来,共开展不同层次和级别的隐患排查106次,查出各类隐患2565条,实现了隐患治理的闭合管理。
 
     关口前移,加强现场标准执行 。塔山煤矿每月召开一次月度安排会,贯彻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新要求,安排“一面一策”重点内容,通报上月度验收考核结果,规划采掘工作面建设目标,分析存在问题,确定当月整治重点。每旬组织召开一次采掘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会,以抽签方式选定召开地点,要求生产队组、部门正职参加,现场验收评分,相互学习借鉴,发掘亮点,查找不足。去年以来,共计召开11次安排会,31次现场会,重点整治了工作面淤泥积水多、锚杆(索)外露长、顶帮支护对不齐等问题,提升了现场标准化管理水平。
 
    严细管理,推进标准精细化管理。塔山煤矿结合矿井实际,制定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标准。在现场管理上,综采工作面严格按照“六个亮点、五条亮线、一个精品面”的标准推进;掘进巷道按照“六线、五无、一达标”的标准推进;尤其在强化“一面一策”精细管理的同时,重点对掘进巷道皮带头的各类保护、五小电器、支护材料码放、现用物品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专门设计制作了敲帮问顶、力矩扳手工具箱等,打造了二盘区抽放硐室、8109工作面、5228顺槽巷等10个精品示范工程,构建了精品工作面集群示范工程,形成了标准施工、标准检查、标准考核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新特色。
 
    创新提升,强化创新成果应用。塔山煤矿积极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项目创新活动,使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安全性能好的科技创新成果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在粉尘防治上,应用了最新煤体注水方式、封孔方式、自动水幕技术、移动隔爆水幕和滤尘网式水幕装置,粉尘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在顶板管理上,强化了综采工作面初撑力管理和精细化放煤管理,优化了巷道断面、支护形式及参数,确保了支护安全;在机电管理上,推广使用湿喷机、改进掘进机拖缆装置、安装使用自动排水泵,提升了机电管理水平;在辅助运输管理上,所有车辆配备4G无线通讯电话,安装车门气动开关装置,应用了安全门禁管理技术,主要运输大巷增设辅助运输防撞装置,完善交叉路口信号语音报警系统……这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提档升级。


本网通讯员:谷小虎 姚富顺 乔 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