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孟木二梓:给父母发“年终奖”使孝心变了味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0:52:11    一事一议



  过年了,作为子女的你想过给父母发“年终奖”吗?日前,记者就此做了一个有近百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给父母自己年终奖50%以下的有55%之多,其中已婚者占30%,单身者约占25%;单身族中有25%的人愿意将自己50%以上的收入作为“年终奖”发给父母。(1月20日 《金陵晚报》)

  从这一调查来看,多数做子女的对父母还是比较慷慨的,愿意把自己将近一半的年终奖发给父母,特别是不少单身族甚至愿意把自己一半以上的年收入作为“年终奖”发给父母,这说明很多人都借此来表达做子女的一份心意,也都把给父母发“年终奖”视为对父母的孝顺,这一初衷显然无可厚非。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种单纯用金钱来表达孝心的做法却不尽妥当,也很难满足父母对亲情的渴望。

  首先,做子女的面临的压力较大,不是每个人都有钱来给父母发“年终奖”的,尤其是已经结婚生子的,不仅要养家糊口,很多人可能还有偿还房贷的负担,再加上种种人情债,经常是入不敷出,如果再叫他们给父母发“年终奖”,无疑会是一个额外的负担,也会使他们感到很为难,甚至是力不从心。

  其次,城里的老人基本上都有退休金,也都能保证老人的生活无忧,可以说很多老人并不缺钱,缺的其实是子女和父母之间亲情的交流,现在我们把给父母发“年终奖”代替和父母的交流,显然是对孝敬父母的一种曲解,也使得亲情变得有点生分、简单和功利。

  更重要的是,金钱并不能作为衡量孝心的标准,有的人可能给父母的钱多,但不见得就孝顺;有的人可能给得钱少,但经常去看望父母,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我们能说这些子女不孝顺吗?而给父母发“年终奖”这种做法不过是一种形式上的孝顺,骨子里却是把金钱和亲情、孝心等同起来,更是在拿金钱来换孝心和亲情,明显使孝心变了味,令子女对父母的孝敬成为一种冷冰冰的金钱关系,不宜提倡。

  有一个细节,不知很多做子女的发现没有,就是我们每次给父母钱或是为父母买这样那样的东西,父母总是很拒绝,不是说不需要钱,就是说这些东西不好或是不适用,有的甚至反复唠叨,说我们在浪费钱。这说明多数做父母的并不在意子女在金钱、物质上的给予,更不会把给不给钱、给的钱多钱少当作评判子女孝不孝顺的标准,他们需要的其实只是精神上的安慰和亲情的依托。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在给不给父母发“年终奖”、给多少钱上纠结,更不要将其当成一种压力,重要的是把自己对父母的孝顺变成行动,它可以是一句问候,也可以是你亲手做的父母喜欢吃的饭菜,或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论何种形式,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惦记、牵挂、感恩父母的心,要把对父母的爱说出来,把对父母的孝顺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上,这无疑要比给父母多少钱更有意义,也是我们的父母最希望子女做的事情。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