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飞:习近平2017年首访何以引发外媒热议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0:54:14    一事一议



  阿尔卑斯雪山巍峨,达沃斯小镇风光秀丽,日内瓦湖畔风景如画。1月15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2017新年首访。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2017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演讲……习近平主席为全球化做出了“强有力的”辩护,展现中国正在国际挑战中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尤其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与全世界建立“朋友圈”的意愿。习近平此行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雪原莽莽,山峦叠嶂。1月16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瑞士之行进入“多边时间”,受到世界瞩目。彼时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亮相达沃斯,就成为了“最令人瞩目的事件”,国际媒体争相直播,彭博电视台一度打出快讯字幕:“习成为达沃斯焦点”。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更是引发美联社、埃及《华夫脱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沙特《生活报》等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赢得了全球媒体尊重,“中国声音”越过阿尔卑斯山传遍全世界。

  “中国声音”提振世界信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显疲态,而初步核算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习近平主席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美国《财富》杂志如是评价:“习近平的演讲传递出一大信息:在其他地区对全球化产生怀疑的时候,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这让很多人备受鼓舞。”法新社报道也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意义深远,其表达的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提振了国际社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如何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如何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如何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如何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给出了回答:“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文章如是评论道:“当前,世界格局不确定性让人们的心绪‘剪不断、理还乱’,各方对人类未来既充满期待又心生迷茫。习近平日内瓦之行,既表明中国对联合国与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更是为全球秩序演进指明前行的方向。”

  “中国行动”诠释国际担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一直是包容性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诸如强调国家间的主权平等、强调国家不分大小等等,就有外国媒体评论道: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清晰勾勒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行动路径,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针对性。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董事成帅华博士也表示,中国对多边主义、联合国机构以及人道主义事业等的实实在在的支持,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国际担当。

  作为第一位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了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形象。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习近平首次世界经济论坛演讲有力捍卫全球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认为,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从全球舞台退缩的背景下,中国以全球领导者的姿态出现,标志着一个自信强大的中国的到来。《洛杉矶时报》网站更是发表文章称,习近平是达沃斯的明星、焦点,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担任主角。洛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尼还对媒体表示,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办者、德国经济学家施瓦布期待中国提供“信心和稳定”,“尤其是在今天不稳定和动荡的世界中,国际社会看向中国。”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为全球化做出“强有力的”辩护,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同舟共济,共促发展,及时回应了世界关切,为世界树立了有勇气的领导人形象,而这也是其2017年首访引发外媒热议的奥秘所在。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