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南都社论 :看纪委干部如何一步步坠入法网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0:57:55    一事一议

将监察委员会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这是此次监察体制改革在监督那些监督别人的人问题上所做的制度努力。

一个好学生,如流星般划过其人生的轨迹,引来不少唏嘘。日前,南都报道此前曾在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出镜的中纪委八室原处长原屹峰的成长、陨落过程。一路名校、一直做班干部的原屹峰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这一步的,他的经历很显然并不只是其个人需要检讨,从中也可看到监督的重要性。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句话放在原屹峰的身上,可以说恰如其分。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小学到大学,原屹峰一路名校,表现出众,但就是这样一个给人留下谦逊、干练、义气等印象的好学生,另一边却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与一些老板存在不正当交往、利用职务牟利的情形,2014年之后,他看到机关内部有问题的干部陆续被查处,却仍然心存侥幸,一步步错失及早回头的机会”。

“你说了一个谎话,可能就需要成百上千的谎言去掩盖”,此前专题片透露的细节显示,面对单位进行的家访,原屹峰还曾有过住在并不是自己实际居住的房屋里扮演朴素的经历,并因此不得不多次扮演住在被家访的房屋中的角色。“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专题片引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此前的这句发问,也可以让人看到从制度上监督那些监督别人的人的必要性。日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了实质性进展,包括北京、山西、浙江在内的三地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纪委、检察院反贪局在内的反腐力量,在新的组成机构中其职务均由人大选举产生。

将监察委员会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这是此次监察体制改革在监督那些监督别人的人问题上所做的制度努力。原屹峰的陨落轨迹,以及此次中纪委公布的一系列对纪检监察机构“内鬼”的查处经过,每一例都印证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道理。是好学生,有漂亮的履历,得到过老师、同学的高度评价,甚至曾被委以重任,都不是不要监督的理由。监督别人的人,其权力的行使同样需要外在、刚性的监督存在,这是原屹峰触犯法网的教训,同样也是王岐山所言,反腐从治标到治本、治标为治本争取时间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制度命题。

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说,“信任是一种莫名其妙的好感。”信任之所以存在,往往是放松和罔顾常态监督的结果,是对可量化的一些人力考评指标过分依赖,以美好的过往替代当下的作为。从一个好学生怎么一步步成为一个坏孩子,换句话说,放其他好学生在那个缺乏监督的位置上,能否抵挡不受监督的诱惑?王岐山指出“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句话不仅在官员落马时应该被再次提及,更应该成为全社会正确认识监督的价值和意义的机会:监督者和监督的力量并不是一群找麻烦的人,而是确保权力行使和运转健康的制度设计。监督别人的人同样需要被监督,这是权力运行的基本逻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