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墨攻:想从股市捞一把?连这位教授也栽了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0:59:46    一事一议

懂得很多知识,却还是炒不好股。或许这是一个无奈的事实,但我觉得是好事。

在A股市场炒股赚钱有多难?答案是非常非常非常难!比如宋常,这位大学教授就用他“杯具”的炒股经历告诫那些想从股市捞一把的人———炒股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尽管有知识、履历和人脉等三重优势,但宋常即使违法利用内幕消息炒股,还是大败亏输。由于短线交易、内幕交易等行为,证监会对其处以110万元的罚款,并作出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电影《后会无期》中有这么一句台词:“我懂得了很多道理,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仿此句式,大体可以说一句:“宋常先生懂得很多知识,却还是炒不好股。”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但其实不然。比如,很多人懂得“爱拼才会赢”,但现实中很少人有拼的魄力和扛的坚韧。如此一来,又怎么能赢?同样,懂得知识容易,但熟悉市场规律并长袖善舞并非那么容易。这么来看,宋常之败也算合情合理,没有那么不堪。

一定程度上,宋常还要感谢炒股亏了,否则一旦内幕交易定罪,就要“刑上教授”,等待他的,就不只是罚款和市场禁入了。再说,被判不能炒股10年,这真的是惩罚吗?以宋常“特能输”的炒股史来看,我怎么觉得这是赤裸裸的保护呢?

此事的另一个看点是,不要高看了教授(宋常不仅是中国人大商学院教授,更是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和独立董事(宋常精通上市公司治理,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道德水准和守法意识。事实上,且由于具备了常人所不具备的优势,他们一旦败坏起来,其危害可能更大。而这隐隐潜藏着一个认知前提,即他们认为道德、守法于“向钱看”无益,反倒会成为一种阻碍。

这种观点正确吗?一个小故事或许有助于对此的判断。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推出了一个楼盘,第一期专门针对老师低价出售。结果这个小区的住户素质一下子就上去了。如今这个时代,一个好房子,不如一个好邻居。受此影响,后来几期房子的价格噌噌就涨上去了。虽然楼盘第一期亏了,但整体而言,开发商赚了不少。更重要的是,由于尊师重教,该开发商的社会美誉度一下子也就上去了。

就此来看,讲道德一点也不是赚钱的障碍,还可能成为一种促进。事实上,早在《资治通鉴》里,司马光就对德、才之于人的影响做出过精辟论述。直白一点就是,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德有才是精品。在这四个组合中,哪种类型的“产品”最能赚钱,最能兑现人生价值?答案不言而喻。

懂得很多知识,却还是炒不好股。或许这是一个无奈的事实,但我觉得是好事。宋常导师的覆辙在前,其他普通的民众还是慎入吧。本来股市宰的就是散户,与精英级别的操盘手相比,一般民众被甩开的距离,远不知道有几光年。当然,我也心知肚明,天要下雨,娘要炒股,这世上有些事情,劝是劝不住的,而这也正是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在。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