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山野幽情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2:49:40    散文荟萃
    时光如流水一般,向前飞逝;激情如波涛一样,渐渐平息 ;虽然历尽千辛万苦,依然不忘苦苦寻觅;尽管经历荣辱沉浮,希望仍然在心头荡漾。

    进入2015年的第一天,鄂尔多斯晴空万里,阳光灿烂,虽然也有丝丝的寒风,但不觉得很冷。望着煤矿外的草原和远山,不由自主地就想出去走一走。沿着公路心走不远,眼前就是经常看得见却很少静下心来欣赏的一片芦苇荡。这里原本是乌兰木伦河道曾经经过的地方,如今随着水流越来越小,整个乌兰木伦河早已经改道,这里只留下曾经哗哗流淌的回忆和几处面积只有几平方公里的海子了,所谓的海子,只不过自然遗留的池塘而已。多少鱼儿已经绝迹,多少鸟儿已经远飞,只留下站在岸边几棵杨柳树和一片片无人浇灌也无人关心的野生芦苇。进入夏季,海子里也有几条野鱼,几只野鸟,那时候正是芦苇和野草旺盛的季节,远望这里一片碧绿。在上班的时候,我常常站在搅拌站的主机楼上,向着这片海子远望。如今进入冬季,大树叶子已经落进,曾经开放的鲜花也早已凋零,所有的野草也一片枯萎,那在微风中摇曳的芦花仿佛坚守在空巢之中的留守少妇,在寒风中对着千里之外的心上人翘首企盼,期盼着温暖春天的到来。
 
    从小路进入山中,向远处遥望,远山一片苍茫。一直向山里走去,希望在这苍茫的深山里发现平时不在意或者没有见过的风景。穿过荆棘和酸枣刺,走过黄蒿丛和野草丛,正走之间,突然就从草丛之中飞起几只野鸽子,哗啦啦飞往远处。 刚刚心跳平静,又从一个山坡上飞起两只野鸡,看得人又激动又心惊。这些山里的精灵,到了冬季,因为缺少食,也在不辞辛苦地为生存而奔波。它们不仅要面对天敌,面对寒冷和饥饿,而且要躲避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人类。那些不缺吃不缺穿没有灵魂没有信仰只认权力和金钱的人们,内心极为贫穷,不仅对植物对动物无情,对自己的同胞也一样无情,他们用着传统的或者先进的捕捉方法和陷阱,千方百计地捕杀着这些可怜的生灵。
 
    当我登上一座不高的山之后,远处隔着一道沟壑的另一座山上,我看见在草丛之中有一个由三五十只山羊和绵羊组成的羊群 。虽然生活在矿区,距离草原和高原都不远,但是成群的羊却很少见到。我把相机调整好,想拍几张羊群的照片,由于相机便宜,远处却拍不清晰。这时候,我也忘记了害怕,忘记了危险,沿着陡峭的山坡,先下到了沟底,又攀援而上,登上了另一座山峰。在面朝太阳一面的山坡上,有一片一片类似梯田一般的草地,一层层地在我面前展开。那几十只羊,三五成群,悠然自得地在吃着已经枯萎的野草。放牧的主人并没有在跟前,它们像散落在草原之中的一堆堆棉花,身披厚厚的羊毛外套在阳光下,无需奔跑,无需你争我抢,只是静静地吃草。当我出现在它们不远处的时候,那几只头上有角的老山羊似乎有些敌意的看着我,定定地看了我一会,然后就向远处走去。羊群里有几只绵羊,虽然不是很洁白,但却很镇静。有一只半大的绵羊,像一位好奇的孩子,睁着一双很大很善良的眼睛,从我出现那一刻开始,一直就那么好奇地盯着我看。我也看着它,虽然还不够近,但我可以清楚地看出它的眼神,那眼神里充满着天真无邪和善良。那些山羊,见到我,都看一眼就往远处走去,一边吃草一边与我拉开距离。我很喜欢它们,但也不敢距离它们太近,一是害怕牧羊人多疑,而是害怕把羊群赶散。在距离它们二十米左右的地方,我拍了十几张照片。
 
    沿着山坡下去,是一条很少有人进去是山谷,里面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野生树。出于好奇,我攀援着乱石和野草下到了沟里。那些树看上去很古老,树皮上的裂纹很厚很深,仿佛一位位老人饱经风霜的脸。特别是那些树根,有些已经枯死,有些盘根错节地裸露着,有的树干断了,树根上又发了新枝。沟底的草很高,有些地方的草人进去根本看不见踪影。多年落下的树叶很厚,踩上去很松软。看着眼前的古树和野草,我深深地理解了什么是岁月沧桑。这些草和树,也有春暖花开,也有风华正茂,但它们从来就与世无争,从来都无怨无悔,也许在宁静的山谷里,心才能真正地远离尘俗,忘却喧嚣,放弃膨胀的欲望,回归自然的生老病死喜怒哀乐,心情如大海,心胸似天空,慈悲为怀,心静如水。
 
    站在山谷里,仰望天空,天空一片蔚蓝,仿佛是一片海洋。看那些自然生长的树杈和树枝,枝枝丫丫,仿佛是一幅信笔涂抹的水墨画;看那些深深浅浅的野草,就恰如一片自由展开的绒毯,上面绣满了随意构思的花卉。有人说,这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我要说,这世界上是有很多美景,只是缺少欣赏美的心情。我们试想,在一个所有的风景名胜都圈起来你争我抢收钱的环境,多么美好的风景还能够引来富有诗情画意的心情?
在无人的山谷里,我一个人前行,多少有些敬畏的心理。忽然想到“敬畏”,禁不住心里多少 有些悲哀,在一个不敬天不敬地没有灵魂没有信仰的社会群体里, “敬畏”已经远离了我们。在一个没有敬畏的时代,除了权力和金钱,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几乎成了社会风气。
 
    眼前的风景并不算美,但却真实朴实自然。虽然简简单单,但我却像走在一幅山水画里。当我爬上山坡的时候,突然又从草丛里跑出一只野兔。我急忙跑到野兔藏身的地方去看,却没有发现兔子的窝,也没有看见野兔吃草的痕迹。在山上的一棵大柳树上,有几百只麻雀叽叽喳喳地就像在自由讨论。而在这群麻雀中间,竟然非常和谐地有两只喜鹊。他们不是一种,体型也相差很大,可是看它们无忧无虑互不相扰的样子,我真的感到了自然界的和谐美。很少见到这么多的麻雀了,在科技力量越来越强大的今天,人类的朋友和幸福不是越来越多了,而是越来越少了。今日见到这么多麻雀聚在一起,真的感到很高兴,我也祝愿这些鸟儿,都能一代代的延续,让鸟儿的歌声在所有的山林和草原,所有的城市和乡村飘荡回响。
 
    一边走一边看,在自然的怀抱里,我忘却了人间的纷争,忘掉了尘世的烦愁,心情就像那白云一样,飘上了天空。在寂寞孤独的漫长岁月里,宁静也是一种幸福。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