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钦林学:儿时的年味

煤炭资讯网 2017/1/21 12:53:40    散文荟萃
    随着年龄的增长,常常怀念起小时候那种清淡而醇厚、简朴而温馨的过年味道,心底深处会萌生出一种难以释怀的眷恋,儿时过年的情景会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30多年过去了,依然记忆犹新,那般的美好,那般的让人心驰神往!

    七十年代,一年四季也就是过年过节才能吃上肉。现在人们吃粗粮、新鲜蔬菜才觉得生活好了。那时候,穷人家才吃粗粮,到过年的时候,吃些粗粮还得偷偷摸摸的,怕别人看见了笑话。吃大鱼大肉才能体现一个家庭的富裕状况。物质的相对匮乏,让大人小孩都觉得过年才是对每个人一年辛苦的最好回报。
 
    一进腊月就开始家家户户大扫除,赶年集,购年货,打扫屋子送灶神。年画、爆竹已经摆满村头巷尾的集市了。每家每户房顶上的烟筒里,不断地冒出一股一股的炊烟。忙年的日子里,每个人都沉浸在过年喜庆的气氛中。在腊月二十二前,做好了过年的豆包、馒头、豆腐,宰猪杀鸡。离年越来越近,出门在外的人差不多都回来了,归来的人群,让日渐空旷的村庄显得充实和丰满。零星的鞭炮声早已在庄户人家的屋檐下,此起比伏,那是耐不住寂寞的小孩子们早早燃放过年的鞭炮。最热闹的日子还是大年三十,家家都忙着挂红灯,贴春联、福字。有的家把福字倒贴,是指福到了,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春节哪能不放爆竹,我们那里叫爆仗。儿时过年的时候,路边总会有一个卖鞭炮的小摊子,大年三十还会摆到中午一点,几个孩子凑凑身上的钱,买些小鞭炮和花炮,放爆仗时一个人是没什么意思的,要和伙伴们一起,走一路放一路,直到现在,还能在梦中听到那伴随着爆仗炸响而传遍山谷的“咯咯”的笑声……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为丰盛的晚宴,无论贫富,家家都做出最好吃的拿手菜,搬出最好喝的珍藏酒,能喝的不能喝的,都要来上两口。品尝着可口的饭菜,品味着醇香的美酒,畅谈着一年的收获,规划者来年的梦想,一家人热热闹闹欢聚一堂,共迎新年的到来!
 
   那个时候春晚是最辉煌的娱乐盛典,时间一到,每家每户都会坐在电视机旁守着,生怕错过一个好看的节目。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等到子时一到,家家户户都开门出去放鞭炮,霎时间鞭炮声震耳欲聋,预示着新的一年的开始,而如今,它似乎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说起要压岁钱,那是很有趣的。大年初一这天,天底下收获最丰的,便是我们这些天真的孩子了,从大年初一开始,给大人们磕头拜年、向大人们要压岁钱便是我们这些孩子的“主体工作”了。那时候的我们并不过分贪婪,每次给每人三毛或五毛,小手接过红彤彤的小红包,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了。而如今,那个时代不在了,发红包的人已经换成了我们。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年味却浓烈的如同地窖里甘醇的陈年老酒,使人微醺。如今物质生活丰富了,每天都像过年一样,想吃什么就有什么,想买新衣也不必等到过年,也许,这就是现代人对传统的过年意识越来越淡薄的缘故吧。
 
   儿时过年的年味儿就像一粒种子在我的心里早已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株大树。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经受怎样的波折,每年春节,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我曾经的家。说不清楚为什么,乡下的许多人和事总是让我产生莫名其妙的感动于联想。现在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了,娱乐项目也多了,过去很多过年的习俗也被人们丢弃了,过年那份欣喜劲也渐渐没了,不知不觉的年味儿也就越来越淡了......


本网特约记者:鄂尔多斯市国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钦林学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