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龙曾两次大怒欲枪毙的是哪位开国将军?

煤炭资讯网 2017/1/22 9:39:50    天下事

核心提示:“文革”期间,专案组在整贺龙的黑材料时,多次逼迫被“打倒”的李文清揭发贺龙。但李文清一下笔就写贺龙如何引导他走上革命道路,又如何救了他的命。专案组的人挑拨说:“贺龙两次要枪毙你,你还包庇他干嘛?”李文清竟忍不住又动了粗口:“你懂个球!”因此他被专案组的人打伤,在床上躺了几个月。

李文清将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梅兴无,原题:独目将军李文清传奇

在1955年首批授衔的1042名开国将军中,有9位独目将军,李文清乃其中之一。他1930年参加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洪湖苏区斗争到进军大西北,从普通战士到大军区副司令员,他从枪林弹雨中一路拼杀出来,浑身上下7处负伤,右眼因伤失明,贺龙戏称他“李瞎子”。

李文清号称贺龙麾下三员猛将之一,功勋卓著。长征中,当团长的他同师长贺炳炎端起花机关枪(冲锋枪),带着敢死队冲向敌阵,在瓦屋塘为主力部队杀出了一条血路;抗战时,率七一五团与兄弟部队一起浴血奋战,全歼日军吉田大队800余人于齐会,创平原地区大量歼灭日军的范例;解放战争中,率部攻克青涧县城,歼敌4100余人,生擒蒋军悍将廖昂,为西北野战军转入外线作战创造了条件;建国后,参与组织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和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为维护国家的尊严和领土完整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文清不似其名字那般“文”,是个性烈如火的血性男儿。他军旅生涯留下的一个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故事,生动地反映了一个复仇者怎样炼成一个革命者。

为报夺妻之仇参加红军

李文清,1910年出生于湖北松滋李家河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全家靠租种地主家的7亩薄地勉强度日。李文清是家中独子,不到20岁,遵父命娶表妹周幺妹为妻。婚后不久,周幺妹就到地主的二少爷李学武家当佣人。那年松滋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庄稼几乎颗粒无收。李文清只好撇下新婚妻子,到百里外的公安县去做长工。他替地主家放的牛突然暴亡,地主扣了他全年的工钱不说,还把他轰了出去。

一无所有的李文清一回家,就连忙到李学武家接久别的妻子周幺妹回家团聚。可他一进李家的门,就不明不白地被连打带踢地赶了出来。原来是李学武早就把周幺妹给霸占了。

李文清怒从心头起,晚上提了一把刀去找李学武寻仇。他本家的一位叔叔一把夺下他手中的刀:“你这不是去白白送死吗?人家有钱有势,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把人要回来就行啦!”

听了叔叔的劝告,李文清硬着头皮,提着一点礼品上了李家三少爷的门,想托他说个情,把周幺妹放回来。谁料还没等他开口,三少爷一烟杆脑壳砸在他头上,恶狠狠地骂道:“你这个土匪,你是不是还想杀我呀?!”接着,一群狗腿子围着他又是一顿毒打,把他扔出门外。

李文清怒火直往头顶上冲,他横下一条心:这个仇不报老子誓不为人!


    李文清参加红军后,把复仇的怒火转化成为练就本领的动力,他刻苦操练,打仗勇敢,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当上了班长、排长。当时,贺龙领导的红军正在松滋一带活动。李文清听说红军是为穷人出头的军队,便下定决心参加红军报仇。他整天坐在村口路边,望眼欲穿,生怕错过红军经过村庄的机会。一天傍晚,听说邻村在过队伍,他心急火燎地赶过去,见一支背着长枪短炮、大刀长矛的队伍正在过河,便一挽裤腿跳下河去,跟着队伍爬向对岸,走进了红军队伍。

1931年年初,红三军转战到松滋、长阳等地。一次,李文清带着他的排执行完任务,正巧离他的家乡不远。仇人就在附近,复仇的火焰把他的理智烧得荡然无存,他带上几个战士马不停蹄地赶回老家找李学武寻仇。李学武闻讯逃遁,恨得牙痒痒的李文清把李学武的房子一把火给点了。



来源:人民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