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叶祝颐:恶意软件盗话费不能止于个案判决

煤炭资讯网 2017/1/22 10:54:48    一事一议


  在3年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了一宗通过恶意软件盗取用户话费的案件,涉及被盗费手机近600万部,恶意扣款额更是达到6700多万元,该案也是全国首例以盗窃罪起诉的手机软件恶意扣费案。历时3年审理,1月20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对任某、郑某宁、汪某峰等16人作出一审判决。任某作为第一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400万元。 (1月21日《深圳晚报》)

  经过长达三年时间的审理,该案终获判决。16名用恶意手机软件扣除消费者话费的不法分子分别受到法律制裁。这是一份迟到的正义。但是,如果不是不法分子恶意扣费太疯狂,案件影响太坏,还有多少手机预装的流氓软件继续用吸星大法盗取消费者话费呢?

  在商言商,基于不法分子的大利益来说,如果寄希望于个案判决和公众用脚投票,就能让他们良心发现,主动放弃流氓软件不再恶意扣费,似乎有点一厢情愿。有关部门还应该主动出击,对手机软件、声讯业务掀起一场正本清源的革命,加大其违规操作成本,让手机清净起来,让消费者不交冤枉钱。

  各种手机软件和声讯业务五花八门,要让主管部门一一监管,并不现实。从目前国内各种手机流氓软件和声讯业务的生存环境来看,他们大多依赖于通信商。从某种意义上讲,运营商自觉不自觉充当了流氓手机软件和声讯业务的帮凶角色。 因此,从长远来看,要真正净化通信环境,还应该从规范通信服务企业运营抓起。

  其实,包括流氓软件、声讯业务在内的通信行业乱收费的问题早已为舆论所诟病。由于消费者对通信费用没有话语权,话费收取标准与方式都由运营商单方面决定。许多消费者都有过被乱收费的经历。

  笔者就曾亲身领教过乱收费的厉害。某天早上收到运营商提醒短信:“手机欠费,请速交费”。我马上充值,短信提示充制值成功。此后仅打过一次电话。到了下午,电话无法正常使用。我打电话投诉,被告知,上午充值的50元话费已被声讯台扣除。可我根本没有向声讯台定制过什么增值服务项目,怎么与声讯台扯上了瓜葛呢?我坚决要求接线服务员查清是哪家声讯台,为什么乱收费。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我的手机一年前就已经被两家声讯台默认捆绑了信息服务。如果不是声讯台收费太猴急,在我充值当天就吃了话费,我可能会一直蒙在鼓里,继续糊里糊涂给电话充值。在我多次交涉之后,虽然运营商退回了部分声讯服务费,但是这样的消费经历不能不让我对话费诚信产生了提防心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实际上是一种消费合同关系,运营商理应为消费者提供按合同约定的服务。对消费者来讲,他们为运营商带来利润,却遭遇运营商与声讯台合谋乱收费,他们心中肯定不痛快。但是不痛快归不痛快,运营商把关不严,各种流氓软件和声讯台乱收费的事情时有发生,消费者也无可奈何。

  对此,我们乐见手机恶意软件制造者被判刑的同时,更期待相关部门认真监管运营商,督促运营商修补增值服务的监管漏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