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斌 :老矿山人 (散文)

煤炭资讯网 2017/1/22 16:11:36    散文荟萃
   前些日子,我去夹河矿参加煤炭安全宣教业务培训,在西三环门前倒21路公交车,半个小时过去了,车却迟迟不到,雾霭沉沉中,我询问一位过路的卖菜大娘。 

      “21路车啊?近期好像因修路临时改线了,虽然公交车站牌还在,但是不从这儿过了,从这里到夹河矿还有一段距离,你得打车了,或者往那个方向走。” 大娘停稳她的电动三轮,为我指了指矿山所在的方向。

      “但是,这段距离真不近,打的也不好打。”大娘看了看我,热心的说:“看来你是不熟悉这里的路线吧?正好,我卖完菜回矿里,拉你过去好了。”

      致谢后,我坐上了卖菜大娘的电动三轮,路上,她向我诉说起了夹河矿和煤炭工人的现状。 

      “煤矿关了,以前是多好的煤矿啊!”她摇了摇头,神色恍然若失,继续说:“这一晃又快到年底了,我忍不住想起了前些年夹河矿辉煌的时候,每逢过年时,那烟花燃放的,啧,真是好看。” 

      车子慢慢的行走在显得这条有些萧条的小路上,大娘指着路旁的一座幼儿园说:“这是我孙女上过的幼儿园,现在你看,都已经关门了。” 

      我转目看去,路旁是一座已经关闭的幼儿园,大门紧锁,教室贴着卡通画的窗户上蒙着厚厚的灰尘,园内的塑料布偶娃娃依然笑容灿烂,但已经被灰尘覆盖的几乎看不清面孔了。 

      小路有些冷清,虽已临近中午,但路旁的行人却稀稀落落,形色匆匆,偶有鸡鸭狗会在路中央往来穿行。 

      “矿关了,矿工也都走了,这条街上的人也少多了,现在在这卖菜菜也不好卖了,我都到市里去。”大娘叹了口气,接着说,“我以前在这矿上做事,我儿子也是这的矿工,现在他被分流到山西的矿上去了。形势不如以往,煤现在卖不了好价钱了,矿上家属的日子也都不好过。” 

      “这只是一个时期,现在煤价也有所回升,形势会慢慢会好起来的。”我安慰她。 

      车子在一个小铁路岔口停了下来,路杆横下,一列小火车缓缓的鸣笛通过,卖菜大娘和几个推着自行车的矿工扭头望着远去的火车,陷入沉思。火车轮毂与铁轨那富有节奏感碰撞声,将他们从艰难的现实中短暂剥离,成为了一针麻醉剂。 
      “张大娘!卖菜去啦?今天菜卖的咋样?”铁路对面的一声招呼,让卖菜大娘缓过神来。“小侯啊!今天卖的不错!一上午就卖了100多斤白菜。” 

      “卖的挺好嘛,我过两天回新疆矿上了,你可保重啊!” 

      “好的好的!你好好干,下次回来到俺家吃饭!” 

      对话完,大娘笑了一下:“街坊,以前俺儿子一起做工的,现在分到新疆矿上去了。”

      车子重新启动,大娘的神色也好转了不少:“我现在虽然不在矿上了,但我想开了,矿山没了,人还在,日子总得过,我现在每天卖菜,菜都是我自己种的,自食其力。” 

      “我儿现在也在山西做的挺好,儿媳妇在家带着娃,日子不算富裕,但也算是和美吧。” 

      她顿了顿,指了指路边的一家早餐店:“大家也各有生计,比如这家,他以前就是矿上的掘进工,现在虽然不干了,但是自己学的做油条饦汤,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来鼓捣,人有劲,也勤快,街坊都照顾着,生意还不孬。”

      大娘又指了指路边的一家卤肉店:“这是矿上一位做饭的师傅办的,他饭做得好,现在他家卤肉做得也是这街上最好吃的。” 

      说着说着,大娘头昂了起来:“我们这儿的,都是老矿山人,啥苦没吃过?啥艰苦生活没经历过?虽然矿山关停了,我们心里不好受,但矿山人的精气神还在,大家去山西的去山西,去新疆的去新疆,在家做买卖的做买卖,这点困难压不倒咱!世上总有活人的办法。” 

      大娘音调虽然不高,但是这句话,我听起来却重若千钧。 

      从卖菜大娘的话中,我读出了老矿山人的韧性和顽强,读出了老矿山人精神的深刻内涵。正是老矿山,铸造出了矿山人这股子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这精神仿佛是能刺透黑暗的闪电、融化冰雪的火焰,成为了矿山人的传家宝,也成为了矿山人即便是面对困难、面对挫折、面对失败,也敢于亮剑的精神图腾! 

      身边的雾霭在逐渐散去,阳光也明媚了许多,夹河矿终于到了,致谢告别后,我思绪万千,对矿山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我得感谢这位大娘,她那朴实的话语鼓舞了我,给了我力量,让我站到了老矿山人的精神高地上。
 
 


作者:中煤五建 王斌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