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全员“创客”正当时 ----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全员创客”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9:51:56    通讯特写
    2016年以来,陕煤集团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将“全员创客”当做企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武器,充分发挥全体职工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大胆创新的积极性,激发公司发展内生动力,以创客创新助推企业全面升级,为公司创盈创奖、打造“九强神南矿区”提供新动力。

         全面布置详细安排:得当
 
    该公司着力培育一批思想活跃、创意丰富的创客人才,完善内部创客工作体系,营造出“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的创新氛围,为此专门制定了详尽的、切实可行的《“全员创客”工作实施管理办法》,组建了“全员创客”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全员创客”项目评审委员会,对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分,对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和责任落实,使“全员创客”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完善了考核奖励机制,通过月考核 、季评审、年总评的形式,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每个单位上报的创新项目进行评判,通过理论与实践双重检验的方式,保证创新项目的潜力和价值,为公司全面开展“创客”工作奠定牢固基础。
 
    具体操作过程中,以全体员工为主体,以本职岗位工作为平台,不断创新创客形式,丰富创客内容,促进创客工作不断升华。在形式上,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全员创客”工作总分站为架构,以青年创客联盟为辅助,搭建起了全新的全员创客发展平台;在内容上,集中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卓越管理法、精优作业法、营销创新、服务创新、合理化建议等七种创先模式,立足岗位实际,围绕技术研发、节支降耗、修旧利废、生产经营、职工福利等方面,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效率,促进产品销售,实现安全生产升级,助推公司长足发展。
 
    在奖励上,该公司给予了最大的资金支持。按照项目管理和应用效益奖励两种方式对创新项目给予5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将创新成果优秀的个人和单位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优选者,奖励幅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创下该公司建矿以来新纪录,最大化的激发了广大员工创新的热情。地测技术部的年轻技术人员郑文斌,仅6月份的两项创新项目就增收13000元,为公司更是增加效益几十万元。
 
         广泛动员人人参与:面广
 
    自全面开展“全员创客”工作以来,该公司从部门到单位,从领导到职工,都热情洋溢的参与进来,销售中心便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从2016年伊始,销售中心便致力于创新研究、技术攻关工作,先后成立了涛涛创新工作室、“全员创客”分站,其中分站下辖科技创新组、卓越管理组、精优作业组、营销创新组、合理化建议组等五个创新小组,创新工作室与各创新小组相互协助,联合攻关,全面提升了销售中心的全员创客工作水平,促进了煤炭运销管理上台阶。
 
    机修车间的“全员创客”工作也是不遗余力,他们以“修旧利废、增效节支”为目标,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全年实施完成创新项目28项,其中“叉车护栏改造”获得一季度小改小革类三等奖、“13102顺槽皮带张紧装置改造”获得公司二季度小改小革一等奖、 “3-1煤电缆托架改造”“压弧模具设计与制作”获得三季度小改小革三等奖,“库房卓越管理法”也获得了二季度管理法优秀奖。同时申报了5项专利,其中“水泵性能检测装置”已获得使用新型专利证书,“皮带犁式卸料器”和“滚筒检测装置”也获得使用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
 
         成绩斐然硕果累累:有力
 
    纵观2016年,该公司的“全员创客”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十三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底,该公司共收到创新项目740余项,申报专利36项,像综采一队的马蒂尔处华宁小车改造、洗煤厂的煤泥水监测滑轮升降式探杆、机运队的激光型堆煤传感器的设计发明及应用以及机电技术部的多系统信息实时共享联动报警、地测技术部的三角堰精优作业法、财务资产部的体系成本管控模式“56811”架构下的“43-85”体系管控模式等,其中《边角煤安全、高效回采工艺及配套设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张家峁煤矿2-2、3-1煤火烧区边界及富水性探测研究》和《综采面供电无功补偿研究与应用》项目分别获得陕西省煤炭工业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在创新上下功夫,从技术革新到成本管控,从生产工艺到生产经营,多点突破,全面开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该公司董事长表示,今后将继续完善企业内部的“创客”管理机制,深化创新工作体系,发掘更多的创新人才,创造更大的创新价值,让创新成为公司不断成熟、壮大的催化剂。


本网通讯员:倪超全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