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年内战中解放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是谁?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9:53:20    天下事

核心提示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时年43岁,是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我军最高将领。

朱瑞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吴秀璞,原题:朱瑞烈士长眠在闾山脚下

朱瑞(1905-1948),又名朱敦仲,字剑侠,江苏宿迁县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奠基人。历任中央特派员、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红军总司令部科长、红军学校教员、红三军政治委员等职。1946年10月起,朱瑞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时年43岁,是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我军最高将领。

青年时刻苦学习炮兵知识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年仅19岁的朱瑞考入广州国立大学就读,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1925年12月,朱瑞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夏天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同年秋天为了工作的需要又入莫斯科克拉辛炮兵学校深造。在炮校的两年时间里,他孜孜不倦地刻苦学习,很快成了该校中国连的高材生,这为他后来从事中国人民炮兵的建设工作奠定了有力基础。1929年夏,朱瑞以笔试和实弹射击两个第一的好成绩通过了毕业考试,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嘉奖。

回国后,朱瑞先后在苏区、红军中担任重要职务。抗战中,朱瑞调到山东工作,为山东抗日武装和根据地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45年6月,朱瑞为发挥自己的专长,特向组织汇报了对我军炮兵建设的初步设想。经过研究,朱瑞被任命为我军刚组建的第一所炮兵学校———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从此,朱瑞怀着“终于斯,老于斯,死于斯”的坚定信念,全身心投入我军的炮兵建设事业。

“搜集”出炮兵部队

日本投降后,为了建设东北革命根据地,建设人民的炮兵,朱瑞率延安炮校干部学员于1945年9月下旬奔赴东北,准备接收日军装备。临行前中央指示他,不仅要创建东北炮兵,而且要帮助其他地区建设炮兵。1945年11月下旬,朱瑞到达沈阳附近,发现没有日军装备可接收,且国民党军即将大举进攻。面对复杂纷乱的情况,朱瑞根据东北形势,提出了“分散干部,搜集武器,发展部队,建立家业”的方针。在此后不到半年时间里,在东起绥芬河,西到满洲里,南迄长春,北至虎林、瑷珲的广大地域内,无论是城镇乡村,还是人烟罕见的深山沼泽,凡日军驻扎过的地方,都留下了延安炮校师生的足迹。在人民群众的帮助下,朱瑞等人克服了重重困难,把搜集到的一门门火炮,一车车弹药,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运往后方基地。共搜集到火炮700多门,炮弹50余万发,坦克12辆,汽车22辆,还有大批的火炮零件和各种器材。依靠这些武器装备,迅速组建了6个乙种炮兵团(辖两个营),4个丙种炮兵团(辖3—4个连)、6个炮兵营(辖2—3个连),并组建22个独立炮兵连,共计80多个炮兵连;还组建了一个高炮大队,两个坦克队,一个修械所。

为了进一步充实炮兵装备,1947年4月朱瑞又抽调两个营和四个连分赴北安、孙吴、鸡西、绥芬河、兴安岭等地搜集武器。朱瑞带领官兵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又搜集火炮98门,炮弹及引信13万多发(连日军溃败时沉入镜泊湖的6门大炮也被捞出来);并搜集到日军丢弃的榴弹炮、加农炮等口径较大、射程较远的火炮20多门,装备了一个重炮团,这也是我东北野战军笫一个机械化炮兵团。

短期内培养出大批炮兵人才


    1946年6月,延安炮校更名为东北军区炮兵学校。1946年10月,朱瑞被任命为炮兵司令员。虽然工作繁忙,朱瑞依然对炮校办校方针以及干部、教员配备、招生对象、教学内容、器材设备等都亲自过问。在朱瑞的直接领导下,到辽沈战役前,炮校已培养了1000多名干部。朱瑞提出“变学校为部队,拿部队当学校”的办校方针,把炮校500多名干部分配到东北各军区、纵队,以学校培训干部的方法,对部队实施训练,迅速培训出一批炮兵骨干,为当时和以后部队发展炮兵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为了适应炮兵部队的发展,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决定成立炮兵调整处,由朱瑞全面负责。他先后起草发布了四个命令,对全区各部队炮兵的组织、训练、装备、作战等做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



来源:人民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