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英锋:春节放炮也应进入环保新常态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0:29:29    一事一议

春节放炮也应进入环保新常态

2017-01-22 16:05 南方网 李英锋

  今年过年,放不放烟花爆竹?记者在几个微信群里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选择坚决不放的约占45%,选择有雾霾就不放、没雾霾就放的约占45%,选择无论有无雾霾都要燃放的只有10%左右。过年选择坚决燃放的已经不多,基本上都是男性,而女性大多选择不放。(1月21日新华网)

居民们在“拒绝烟花爆竹”的条幅上签名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灰白色的沉重的晚云中间时时发出闪光,接着一声钝响,是送灶的爆竹;近处燃放的可就更强烈了,震耳的大音还没有息,空气里已经散满了幽微的火药香”——鲁迅在《祝福》一文中开篇就描绘出了烟花爆竹在传统春节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按照国人的传统,燃放烟花爆竹是过年的一项重要习俗,如果把春节比喻成一道节日大餐,那么,烟花爆竹就是调味品,只有放点烟花爆竹,过年才有味,如果不放烟花爆竹,就少了很多年味,过年就冷清了许多,就不热闹,甚至过年根本不像过年。

 然而,时代在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进步。过年放炮尽管热闹,尽管能够让年味变浓,但副作用也不小。放炮易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也给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隐患,每年过年期间,全国各地都会有不少人因放炮而受伤,甚至还有一些人失去生命;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污染更是成为令人焦虑的环保问题,往年,在春节的一些重要节点,密集燃放的烟花爆竹成为主要污染源,屡屡让一些城市的PM2.5指数爆表,让雾霾污染愈加严重。同时,烟花爆竹还会造成地面污染和噪声污染,加重环卫工的工作负担,给一些人造成侵扰。烟花爆竹的副作用提示我们,有必要按照当前的环保需求、安全需求和生活需求对过年放炮的传统习俗进行重新审视了,有必要让春节放炮也进入环保新常态了。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相继出台了限放、禁放甚至禁售烟花爆竹的措施,但要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更应靠民众的自觉。笔者以为,无论有没有限炮令、禁炮令,我们都应该移风易俗,转变一下传统的放炮观念——不怎么喜欢放炮的人大可不必为了“应节”而勉强放炮,能不放就别放了;即便是喜欢放炮的人也要刻意地少放一些,年味体现在很多方面,少放点炮,年味一点也不会少;现在,电子鞭炮的工艺越来越先进,很多电子鞭炮的声光色与传统鞭炮相差无几,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且电子鞭炮的价格不贵,一般为几十元、几百元,还可以反复使用,电子鞭炮绿色环保安全,操作简便,大家不妨把电子鞭炮作为过年的一种时尚选择。春节放炮进入了环保新常态,年俗也就进入了新常态。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